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以“七个一”小切口建设大营商

发布时间:2020-12-2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25

  大洼区以建设“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为目标,全力实施“七个一”举措,以小切口切入大问题,积小胜为大胜,久久为功,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一是围绕一个项目的痛点和堵点开展协调疏通。建立营商大党委项目建设专班,将涉及工程审批部门全部集中到政务大厅,设立投资项目审批专区,在线上完善工程项目审批系统,推行投资项目审批一张网,使项目审批进度清晰可查。在线下定期召集发改、住建、规划、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工作协调会,对项目的堵点进行梳理,找准症结,加大工作调度和业务协同,打通堵点,初步建立了现场即时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促进项目审批提速。同时,不断深化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压缩审批时限。目前全区工改审批时限从项目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时限压缩到49天以下。

  二是围绕一个投诉事项的办理科学分劈任务抓好落实。对全区8890综合服务平台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研发推广了居民随手拍APP,及时发现问题,同时建立由纪检、组织、营商等部门组成的派件小组,强化派件的权威和力度,明确责任,明确任务,明确解决问题的时间节点,挂图督战,实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全链条闭环管理,有效防止各部门推诿扯皮,确保投诉件不悬空,初步形成了牵头部门组织协调,各责任部门积极主动接件解决问题的良性循环,使投诉件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

  三是围绕一个事项库的维护开展对各部门进厅上网事项实施抽查。对进厅上网事项与窗口人员进行面对面调度,采取体验式办公的方式,检查各部门对事项库维护的精准度。发现事项库维护中出现的要素不完备、不精准以及存在的逻辑错误,现场督促,立说立改,有效地保证了事项库的标准化,为实现“一网通办”奠定了基础。

  四是围绕一个政务大厅的窗口服务加强作风整肃。充分发挥营商大党委兼职委员的作用,每月由两名兼职委员牵头,重点对全区各级各类政务大厅开展密集的明察暗访,实施“三查”,不断加大巡查深度。一查视觉状态,检查窗口工作人员是否存在空岗、串岗聊天、玩游戏、坐姿不雅和着装等方面问题;二查业务水平,检查窗口工作人员对办理事项是否做到业务精通熟练;三查廉洁办事,通过投诉举报和征求群众意见,深入查找窗口办事人员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等“小鬼难缠”问题。

  五是围绕一个政务数据的共享探索建立共享互用机制。以“一件事一次办”为重点,对“一件事一次办”涉及的部门、流程、申报材料等要素进行分解和梳理,列出数据清单,组织召开各个部门工作协调会,开展政务数据确认、归集、挂载及共享需求梳理等工作,打通数据孤岛,为“一件事一次办”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创造条件,提供可能,切实提高政府部门的认证能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已经重点围绕“我要开理发店”“我要开超市”等高频的民生事项进行各部门调度,率先在审批局内部各审批股室实现部分数据共享复用,探索建立相关部门数据共享机制,促进政务服务“进一网能通办”。

  六是围绕一个网办平台积极开展宣传和推广。以“辽事通”APP移动端网上平台为重点,以医院、车站、商场及各级各类政务服务大厅为点,以各行政部门主管的行业为线,以全体居民为面,点线面相结合,立体交叉式覆盖,举全区之力,通过公职人员率先注册示范和设置咨询引导员帮助注册等方式,通过检查督导和定期通报等举措,调动各方面各行业群体注册和使用“辽事通”的积极性。初步形成了人人知晓辽事通,人人会用辽事通的浓厚氛围。

  七是围绕一个事项办理方式的选择积极引导群众使用政务服务网办理事项。建立引导群众网上办机制,在各级各类政务服务大厅增设自助设备和网办辅导员,专职帮助群众进行网办,通过教会一个带动一片,不断扩大覆盖面。同时,还通过媒体开辟专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宣讲网上办理实际操作流程,大幅提升群众对政务服务网的知晓率和使用率。

  通过实施“七个一”,一项一项研究解决问题,一项一项推进工作,切实以扎扎实实的积累,以实实在在的成果促进全区“一网通办”,助推全区营商环境向更优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