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兴隆台区市场监管局强化节日市场安全

发布时间:2020-09-2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53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兴隆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深入辖区集贸市场、大型商超、酒店等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开展节前市场专项检查,强化市场安全监管力度,确保节日期间市场消费安全。

  强化食品安全。重点针对集贸市场、大型商超、学校食堂、餐饮单位等进行检查,以月饼、蔬菜、水果等食品为重点,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销售“三无”产品、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严格规范食品经营者的经营行为。并结合常态化疫情监管,禁止集贸市场销售宰杀野生动物行为,强化管控冷链食品质量安全。

  强化抽检安全。分别对兴隆四百、大商新玛特和桔子广场三家争创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的企业进行蔬菜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和辖区内的流通环节、食用农产品环节进行专项抽检。截至目前,共对蔬菜农药残留快速检测28批次,检测月饼14批次、葡萄19批次、河蟹2批次,检测结果均为合格。检测结果已经留档,有效提高了经营者食品安全责任意识。

  强化化妆品安全。对辖区内化妆品经营场所内销售产品的合法性、质量安全性和产品的标签标识进行逐一检查,并对经营者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购销台账记录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核对查验。要求经营单位规范守法经营,督促其严格落实化妆品质量要求,降低质量安全风险隐患。

  强化产品质量安全。以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建设质量强国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为契机,全面做好日用消费品、重点工业品、危险化学品等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加大对防疫物资和重点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力度,持续强化工业产品质量等安全监管。

  强化特种设备安全。针对酒店、大型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查看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检验、日常运行记录、维修保养等情况,进一步加强安全意识,确保“两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兴隆台区市场监管局还加强了节日应急值守。坚持12315市场监管举报投诉电话全天候开通,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化解消费纠纷。截至9月26日,共检查大型商超、集贸市场等食品流通单位165家次,餐饮单位127家次,化妆品经营单位18家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6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