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底色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赢

发布时间:2020-08-1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19

  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民造福的百年大计。年初以来,大洼区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竭力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努力建设美丽大洼,推进生态环境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力助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国家“无废城市”试点工作

  大洼区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有力措施,找准差距、奋起直追,全力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质量,为全市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国家“无废城市”试点工作兑现“大洼承诺”。开展危险废物环境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开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销号和群众举报案件互检工作;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复检工作,已完成创建指标支撑材料和重点项目档案收集工作,落实了现场检查点的迎检工作。加强宣传引导,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社会和群众基础,营造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浓厚氛围,确保创建工作圆满成功。

  强化监管,创新举措,守住“零疫情”底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洼区环保人员全面进入“战时”状态,进入战斗岗位,每天由一名领导带班,两名执法人员值班,充分发挥环保铁军作用,每天对盘锦市人民医院、大洼区人民医院的医疗废物产生、收集、贮存等环节进行细致检查,对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监督管理。目前,各医疗机构医疗废物转移台账、污水处理站加药记录完整,危废暂存间规范。

  污染防治,节能环保,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蓝天碧水、空气清新、宜居宜业是大洼的靓丽名片,一张纯净的蓝画布,让大洼这座城市增添了温柔的底色,衬得山河更加秀丽。

  蓝天工程。区政府与各镇街签订秸秆禁烧责任书,形成三级网格化秸秆焚烧管控。区环保局与工信局等8部门联合开展“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大检查,下发了《盘锦市大洼区“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改工作方案》及整治清单;对搅拌站等堆料场所进行检查,责令1处堆料场拆除,恢复原貌;与大洼区交警大队联合进行路检,对不符合尾气排放标准的车辆进行处罚;对重点园区及工业集中区域石油化工行业开展VOC污染整治大排查,已完成18家企业VOC治理工作;制定了《大洼区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确保辖区内工业炉窑综合治理全面完成。截至5月底,大洼区优良天数比例为75.2%。

  碧水工程。做好农村小型污水工程收尾和整改工作,与“农村厕所改造”工程相衔接,提高污水收集率,使污水处理设施达标运行。做好“千吨万人”农村水源地保护工作,对11个水源地开展地界桩、标识牌等制作工程。加强农村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东风镇、西安镇、新立镇、赵圈河镇污水处理厂已联系第三方机构,污水处理厂正在提标改造中;田家街道、新兴镇污水处理厂及清水镇污水管网施工工程已进入收尾;盘锦帅乡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已安装在线准备联网;新开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立项、选址意见书、可研已批复,正筹备工程招标,预计近期开工建设。

  净土工程。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大力实施“净土工程”,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全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开展涉重金属排放企业排查行动,重点监管企业已开展自行检测工作。

  下一步,大洼区将继续以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国家“无废城市”为契机,严格强化制度执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改善的需求,让全区百姓享受到更蓝的天、更清的水、更优美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