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国资局七大功能板块助推域内国企深化改革

发布时间:2020-08-1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57

  近日,大洼区国资局根据大洼区域内国企现状,积极探索,锐意创新,制订出台了深化区属国有企业平稳转型的改革推进方案,打造七大功能板块,分行业分领域因“企”施策,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依据国企行业属性,大洼区国资局以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为主线,开展融资和债券发行业务的融资债券功能板块;以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为主线,开展投资运营及工程建设业务的投资运营功能板块;以盘锦大洼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为主线,开展农业种植与销售业务的生态农业功能板块;以盘锦城市公用集团有限公司为主线,提供供暖和物业服务的公用事业功能板块;以区自来水有限公司为主线,开展水资源管理、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的供应、设施的养护和管理等业务的水务服务功能板块;以盘锦红湾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为主线,开展旅游接待、旅游商品开发销售、旅游资源开发的旅游餐饮功能板块;以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中心为主线,开展贷款担保、票据承兑担保、贸易融资担保、项目融资担保、信用证担保为“三农”及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担保服务功能板块。

  此次改革,进一步明确了“出资人”的身份,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支持非国有资本参股。明确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根据不同功能板块特点实行业务有效分离,独立运作、独立核算,促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各国企按照市场化规律依法独立自主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实现优胜劣汰、有序进退,促进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