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开展小学生免费窝沟封闭防龋齿服务

发布时间:2020-07-2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98

   为了预防龋齿,提高儿童口腔健康意识和水平,大洼区为全区一至四年级小学生开展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防龋齿服务。

  “你这里有蛀牙了,假期让妈妈带你去医院治一治,要少吃甜食,不要咬铅笔、咬手。”连日来,大洼区定点医疗机构的口腔医生深入到全区各所学校,对1-4年级的小学生牙齿状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反馈给班主任和家长。

  据大洼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医生介绍,窝沟封闭是把一种对人体无害的、合成的有机高分子树脂材料,涂在牙齿表面的沟沟窝窝内。材料硬固后可以长期保留在窝沟中,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就如同给牙齿穿上了一层“保护衣”,能够有效地预防和控制窝沟龋发生。其最佳时机为牙齿完全萌出,且尚未发生龋坏的时候。

  为保证诊疗效果,大洼区积极组织区人民医院、西安镇中心卫生院等5所定点医疗机构口腔科的医护人员参加盘锦市举办的窝沟封闭操作培训,并全部取得了上岗资格认证。实际工作中,本着“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与符合窝沟封闭条件的小学生监护人签订“知情同意书”。

  时值暑期,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员聚集,家长带孩子到定点医疗机构免费接受窝沟封闭服务时需要提前预约。根据安排,本次活动还开通了网上预约服务,促进了活动的有效开展。

  据了解,此次1至4年级小学生免费牙齿窝沟封闭服务截止到12月31日。为保证项目质量,还为接受牙齿窝沟封闭后的小学生开展复查,对复查时发现封闭剂脱落的将在项目实施时间内免费重新补封闭,以减少患龋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