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全面做好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2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12

  自进入汛期以来,大洼区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确保全区人民安全度汛度旱。

  “责”字当头勇担当

  入汛后,大洼区迅速召开全区防汛工作会议,分析研究防汛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对全区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各项防汛方案、预案,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职责,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度。在区防汛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加强信息沟通和协调联动,共同做好防汛工作。区领导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多次深入辽河重点流域、河堤防及各水库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对物资储备、抢险队伍组建及重点险工应急抢护进行督导检查,并现场办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各项防汛准备工作落到实处。

  各镇街在总结防汛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对安置点、水库、交通干道、大型企业、产业园区、机关单位、中小学校、景区景点、涉河施工项目等重点部位科学制定防汛预案,做到思想、组织、人员、技术、工具、责任“六到位”,确保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抓好防汛责任落实,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专门会议,与各沿河镇街签订了防汛抗旱责任书;各镇街、各部门主动克服麻痹、松懈、侥幸心理,认真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主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全面深化河长制,逐级落实河道管理职责,层层签订防汛安全责任书,做到各级领导分工负责、防汛责任定点到人。

  “实”字居中强根基

  大洼区牢固树立“隐患视同事故”的理念,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防汛除涝设施、防洪道路、交通车辆、抢险物资和工具进行全面检查抢修,对各类水情观测设施、预警广播、防汛警报器、备用电源、卫星电话、固定电话、传真机、电子公文系统等各类防汛监测、预警设备进行全面检修与调试。结合河道“清四乱”和垃圾清理工作,对河道、排涝沟渠、排水管道、进出水口进行全面疏挖,确保排水畅通。按照“严排查、全覆盖、无死角”的要求,对区域内主要河道、集镇、堤防、沿河住户、涉河在建工程、涉水旅游景区景点、危房校舍、敬老院进行全面检查,对疙瘩楼水库、三角洲水库、荣兴水库、辽滨水库沿线及周边险情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督查整改,切实做到及时发现和消灭隐患,真正防患于未然。加强重点部位人员管理,进一步梳理高危地区人员数量,落实包保责任制,加强对逃避险方式及地点的认证,实时掌握转移信息,确保应转尽转。

  同时,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和抗洪抢险队伍建设,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备足备齐防汛物资,组建素质过硬的抢险队伍,及时应对突发险情。

  “严”字兜底保落实

  大洼区防指科学分析研判遇到的问题,实行防汛工作会商制度,积极督促各成员单位排查积水点及河道、在建工程隐患,完善隐患督促整改机制,认真做好重点险工险段的临时抢护工作。进一步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发现问题严格督促限期整改落实,并指定专人定期进行回访复查,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防汛责任追究制度,严肃防汛工作纪律,严格执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

  此外,各沿河及有水库镇街全面落实防汛责任,重点部位由领导带班,安排专人值守,保证相关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各镇街、各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积极开展设备应用培训和应急抢险演练,认真做好洪旱灾害的统计上报和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全区安全度汛度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