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落实“五项改革” 让党风廉政建设永葆政治本色

发布时间:2021-02-2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94

  529名正风肃纪监督员尽职尽责,开展培训120余场,培训8000余人次,各县区结成帮带对子123对,出台规章制度30余项……盘锦市纪委监委严格按照省纪委监委部署,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五项改革”工作。以强化监督为重点,使得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没有“空白处”,解决了“无人干”“不会干”“不善干”“不愿干”和“盲目干”问题。

  优化机构设置,持续夯实基础。新形势下,市纪委监委将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一号工程”,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协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层层落实,全面整合基层纪检监察力量,采取“镇(街)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的模式,统筹18个纪检监察协作区,交叉开展专项检查,合力攻坚疑难案件,打好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的“组合拳”。目前,全市48个镇(街)共有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248人,“两专三兼”配备率100%。

  落实培训机制,补齐业务短板。在强化政治意识基础上,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坚持精准施训、全员覆盖,在各县区采取流动宣讲、上门送教等方式,让培训形式变灵活,培训内容更全面,参与人数创新高。并严格控制县、镇两级纪委参与议事协调机构,出台相关协调意见,制定出台问题线索处置、派驻机构和协作区运行机制等30余项制度规定,着力补齐个别镇(街)纪(工)委业务培训层次较低、内容虚化、缺乏针对性和时效性等短板,有效提升镇街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落实主责主业,织密监督网络。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设了多元化举报渠道,打造信、电、网、微多种举报平台,全力推进政治监督大数据管理平台向基层延伸,做到镇(街)纪(工)委、派驻纪检组全部连通共享。同时加强对下级纪委监委的监督领导,充分发挥监督员“前哨”作用,持续增强监督员监督意识和监督意愿,上下贯通,形成监督合力。2020年,组织各镇(街)纪(工)委针对突出问题开展多次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线索296件,立案59件,处分97人,其中各镇街正风肃纪监督员进行“扫雷式”排查,共立案19件,处理19人。

  落实保障措施,打牢基层基础。在镇(街)纪(工)委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全市48个镇(街)纪(工)委实现了“五有”标准,即“统一挂牌有标识、独立办公有场所、谈话安全有保障、群众来访有窗口、廉政宣传有阵地”,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便利条件。

  同时,进一步构建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奖惩机制和监督员激励机制,保障了镇(街)纪(工)委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员等各项待遇落实。

  落实办案机制,提升办案效能。为使案件线索规范管理,建立了问题线索“归口管理、集体合议、科学授权、全程跟踪、闭环运行”的管理模式。在跟踪督办上,实行台账式管理,全程跟踪、定期督办、每月通报。推动“巡回式”督导,落实“点穴式”督办,实施“机动式”督察。2020年,各镇(街)纪(工)委共立案597件,同比增长70.6%,党纪政务处分447人。市纪委监委秉持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夯实政治根基,永葆政治本色,为实现盘锦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