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会议 > 其他会议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29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浏览次数:20

  2月29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就进一步做好今年全市“三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邢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过去一年,全市上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农业经济指标稳步回升,粮食生产能力持续增强,乡村产业提质增效,一二三产加速融合,农村环境持续巩固,乡村治理成效显著,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新的一年,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新时代新征程做好“三农”工作的政治责任,锚定在全省率先建成现代化大农业先行地的目标,全面实施乡村全面振兴战略,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扎实有力的举措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奋力谱写盘锦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篇章。



  会议强调,要坚决扛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使命。着力稳面积,落实好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明确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推进耕地保护红线内非耕地整改恢复,持续挖掘新增耕地潜力,确保耕地总量不减。着力提单产,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全覆盖,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进一步完善“产业联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基地+农户”利益链接机制,真正实现农民增产增收。着力拓空间,加快推进稻蟹共生、苇田渔业、海洋牧场3个百万亩生产基地建设,切实提升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现代化、绿色化水平,多渠道广维度开发食物来源。着力强政策,落实落细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政策,深入推进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大力支持和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效引导各类经营主体多种粮、种好粮。着力降损耗,加强农业生产和粮食储存、运输、加工等环节节粮减损,坚决遏制餐饮消费浪费,让每一粒粮食“物尽其用”。

  会议强调,要坚决推进盘锦乡村振兴持续走在全省前列。着力打造现代化大农业先行地,加快打造辽宁省辽河流域粳稻、辽宁省大豆优势特色产业2个百亿集群,加快建设新发地区域农产品销售、中国北方河蟹销售2个百亿集散地,积极构建“322”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体系,努力把农业建设成为大产业。着力建设全域美丽乡村,科学强化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努力打造全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北方样板。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坚持共建共享,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一体推进乡村自治、法治、德治建设。着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实施农民增收促进行动,加大农民就业、创业支持力度,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让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会议强调,要坚决推动“三农”任务落实落地,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层层抓好责任落实,持续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大资金、人才要素投入保障,加强涉农资金项目监管,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当前,要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和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农资、农机保障,落实落细惠农政策和助农服务,紧盯重点领域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全力打好春耕备耕第一战,为盘锦“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障。

  副市长周伟山主持会议并传达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市政府秘书长王冰出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