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 > 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pjsrmzf-2022-000013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1-19
标  题: 双台子区人民政府 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1-19
主 题 词:

双台子区人民政府 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9 浏览次数:341


2021年,我区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力量,采取有效办法,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区政府各项工作的开展,在各部门、各街镇的共同努力下,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并以年度较好的成绩排在全市前列。现将全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安排专人负责,每两月发布政府网站检查通报并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切实加强网站动态信息更新力度,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发布。二是及时发布我区大型政务活动、专题会议图片和新闻。截至目前,区政府网站全年累计共发布政府信息2584条,其中新闻资讯1864条,要闻快讯栏目1122条,深度报道栏目365条,视频新闻栏目233,确保了网站在传递信息、提供政策指导等方面发挥作用。二是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等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根据我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根据我实际情况,确立了项重点公开板块。四是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我们首先对各有关部门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请相关部门对照清单全面进行公布。对重要的政务活动,一律要求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公布在后必要时召开人代会,广泛征求并统一意见后进行公布。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务求政务公开工作富有成效在政务公开工作中

(二)主动公开情况

共设置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项,切实做到内容公开全面、准确、规范。一是坚持把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类政府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在文件制作完成后第一时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提高网上查阅文件的时效性和便捷性。2021年,我区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45件,区政府文件18件,区政府办文件27件。二是着力做好财政信息主动公开。按照规定程序、规定时间在政务网站公开政府及区属各部门预、决算信息131项;及时公开区本级部门和单位非税收入项目目录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和涉企项目目录。三是优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保障性住房、教育、医疗卫生、食品药品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共计19项进行集中发布。四是及时公开本级政府及部门最新版权责清单,依法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制订《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止年末,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8件,受理的申请件已按规定在法定期间内予以答复。目前,没有因我区自身原因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败诉案件。对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进行规范,针对信息公开中负责情况,开展部门联动研究会商,并要求各部门规范答复函格式和答复用语,提升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效。

)全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依据《国家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汇编》确定的权责清单,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对公开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在梳理细化基础上,逐项确定每个具体事项的公开标准,包括公开事项的名称、依据以及应公开的内容、主体、时限、方式等要素,按照“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审批制度、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登记等制度,加大对发布信息标准化、规范化的审核。2021年,我区卫生健康领域和义务教育领域被确定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

)新媒体账号管理及信息发布情况

一是加强对新媒体政务的监管力度。根据《关于加强政务新媒体运营与监管机制建设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1号)文件精神和市里的部署安排,有序清理整合一批“娱乐化”“空壳”问题的政务新媒体。整合后,我区新媒体账号由68个精简至12个。二是规范政府新媒体发布内容,发挥正面宣传作用。以微信公众号双台子微”为平台,及时更新政务动态,传达区委、区政府各类会议精神,报道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调研检查等工作动态,向社会推广政府政务工作。年初至今,在“双台子微”发布文章2300多条,保持每周平均推送6次,每次平均更新6条。

)政策解读情况

按省、市要求健全解读回应工作机制,区政府网站文件解读链接省政府网站,及时传递党和国家相关政策,准确解读贯彻执行措施,运用图标图解,案例说明等多种方式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等重要政策进行解读,增进沟通,凝聚共识。全年共公开市、区两级政策文件解读共24件。

)积极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

按照全市统一安排,我区深入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围绕“重要工作部门谈”和“行政决策大家看”两大主题开展,区政府主要领导在门户网站发表署名文章。一是区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垂管部门负责人以在线访谈、利民热线等形式,回应社会普遍关切。二是认真梳理汇总重要改革、重大决策、重点项目公开预告相关信息,在活动期间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向社会推送。三是5月15日,区长盖世功发表“深化政务公开助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的署名文章。办公室主要领导带队组织现场宣传活动,设置“二维码墙”“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政务服务管理体系运行示意图”“盘锦市12345综合服务平台热线”等,有效增强了市民群众对政府政务公开的知晓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5

0

4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04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71

行政强制

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1

0

0

0

0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1

0

0

0

0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4

0

0

0

0

0

4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2

1

0

0

0

0

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对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还不够细致;二是对依申请公开申请范围的界定和信息公开的范围把握有待进一步探索;三是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设置与优秀单位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信息发布缺乏集群效应。

一是扎实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细致做好财政信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大重点领域的集中公开工作

二是强化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交流学习。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进行研学、交流,不断提升处理依申请公开工作能力水平。

三是优化网站栏目设置。积极与区委宣传部沟通网站设计及栏目设置相关工作,确保栏目设置不缺项的同时达到设计美观,重点突出的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