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 > 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pjsrmzf-2022-000012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1-19
标  题: 大洼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1-19
主 题 词:

大洼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9 浏览次数:448


 

2021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有关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结合大洼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切实增强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现将大洼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改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我区积极学习沈阳、大连国家试点地区先进经验,编制了《大洼区国家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汇编》,对公共资源交易、税收管理、社会保险等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标准进行了细化。并结合我区实际,在原有大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基础上,新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依法公开相关领域政务,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二是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我区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三审”制度,明确了全区各单位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科室负责人和信息稿件编辑人员为直接责任人,严格履行“初审-复审-终审”三级审核把关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安全有效后方可发布。全年共发布信息2504条。其中:概况类信息22条;政务动态信息1060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1417条。

三是加强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工作。对于依申请公开案件,我区全面落实省、市相关部门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要求,坚持“申请必答复,答复必解决”的原则,统一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加强多部门协调沟通、商讨答复,做到追踪协调、化解矛盾、一跟到底。截至目前,共办理解决房屋征收、土地价格、小区规划等依申请公开件26件。

四是加强政务新媒体核查。我区全面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有关开展政务新媒体帐号核查补报和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的工作要求,对全区50余家单位的政务新媒体账号逐一核查、整改。截至目前,我区只保留涉及公安、教育、气象和环保部门的5个新媒体账号,并通过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进行了备案。此外,还有5个新媒体账号(大洼旅游、健康大洼、荣滨街道有雁沟社区微心愿、大洼区国土局扫黑办、大洼食品安全)因机构改革、单位名称变更等原因暂时无法注销,正在积极与第三方平台协调沟通,争取尽快完成账号注销。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今年5月15日,我区以“深化政务公开,助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为主题,组织域内50余家单位开展了政务公开日活动,通过设置咨询台、展板、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对利企惠民政策、政府服务事项办理等向民众进行宣传解读,现场解答群众咨询2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

本年废止件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64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44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457.73248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6

0

0

0

0

0

2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7

0

0

0

0

0

1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9

0

0

0

0

0

9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

0

0

0

0

0

3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6

0

0

0

0

0

2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2

2

0

5

0

0

0

0

0

0

1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区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公开信息质量不过硬,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好区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的牵头作用,指导、协调、监督全区各单位认真履行职责,着力构建全区政务公开“一盘棋、大格局”,营造良好的政务公开工作环境。二是提升工作水平。主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典型经验,与大洼实际相结合,固化成“地方经验”,依法拓宽政务公开范围,深入推进全领域、全过程、全方位政务信息公开,加强政策文件发布、解读,将党委、政府声音持续精准向广大人民群众发布。三是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信息审核制度,采取多级审核机制,确保政府网站文件、信息、数据发布准确无误,保障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高效。

总之,我区将全面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推动我区政务公开工作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