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pjsrmzf-2022-000025 主题分类: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1-19
标  题: 盘锦市营商环境建设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1-19
主 题 词:

盘锦市营商环境建设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9 浏览次数:384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营商局在市政务公开办领导下,圆满完成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措施得力,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021年,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和加大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力度,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进一步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年初,在全体人员会议上,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首先要求各窗口的领导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政务公开作为经常性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二是要坚持经常抓、长期抓,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内容,在规范上狠下功夫。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经常化、制度化的轨道。三是坚持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紧密结合,整体推进。要保证公开内容的全面、真实,力戒形式主义,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二)全面推进“一通办

2021年,依申请类和公共服务事项即办率提高至50%以上,全程网办率提高至70%以上市县优化设置“商事登记”“一件事一次办”等8类综合窗口,政务服务一窗进驻比例达80%以上,跨省通办事项、省内通办事项、全市通办事项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通办、代办”窗口轻松可办。“辽事通”APP实名注册率达58.10%,持续丰富“辽事通”APP盘锦板块, 医保、社保等常用服务均可轻松“掌上办”。发挥政务服务“好差评”正向激励作用,积极推进689家政务服务窗口单位完成“好差评”系统对接,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区(经济区)、镇街、村(社区)“四级全覆盖”。

(三)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制定《盘锦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外循环”“隐性审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和整改时限,着力整改问题;印发《关于社会投资小型仓库厂房等“三类项目实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的工作意见》,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度;制定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中介服务事项、容缺受理事项、告知承诺事项等5类清单;将14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全部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最短5个工作日;推进市政公用服务“进厅上网”,探索通过“一张表单”实现市政公用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并试运行。

(四)高效办成“一件事”

不断完善盘锦政务服务网“一件事”线上大厅,推广“问答申报、情形引导、系统流转、分类审批、一网通办”服务模式,上线121个“自然人生命周期”和“企业生命周期”联办一件事,以及600个单个事项“一件事”。新生儿、入学、就(失)业登记、退休、收养、身后、公积金提取、开餐饮店、开便利店等10类重点民生“一件事”可一次办好。

(五)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编制完成《数字盘锦发展规划》,提出了“1-3-3-N”发展框架,力推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社会发展起头并进。积极申报辽宁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全面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完善全市“云网一体化”大数据支撑体系,有序推进数据资源共享,接入39家单位政务数据,入库有效数据6277万余条。加快推动全市“党建引领 智慧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平台“六大功能模块”等成果展示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研发基层减负信息共享平台,为基层减负探索有效途径。

(六)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职能划转至市营商局后,及时调整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立推进信用建设工作专班,赴营口、辽阳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制定《盘锦市2021年下半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在城市管理、法律服务、工程建设等领域出台了15个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在“信易借”“信易行”“信易医”等方面探索创新10个信用场景应用,并采取业务培训、检查督导、定期通报等手段,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进展。截至目前,共征集信用数据3000余万条;在“信用中国(辽宁盘锦)”网站上发布信用动态2933条、政策法规382条、红黑名单1046个、累计公示行政许可28911条、行政处罚614条、信用报告464个;完成29家企业的信用修复申请初审工作;全国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排名提升30位。

(七)营造“痛痛快快办事”服务环境

一是提升项目管家服务能力。731个企业(项目)配备专职管家428人,对服务全流程进行“台账式”监管。建设运行企业服务平台,录入项目、企业信息700多条,为15922户中小微企业配套“公共管家”服务,通过对接“辽事通”“12345”,完成项目管家服务从“有求必应”向“主动应求”迭代升级。创新项目管家“一项一表”“一企一策”工作机制,为企业建立“户籍底卡”,最大限度压缩投产落地时限。累计为企业(项目)提供沟通对接、协调服务15000余次,为企业解决问题210个,有效推进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33个、竣工24个。

二是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明察暗访完善政务服务电子监察系统功能,对市、县区(经济区)、镇街三级办事大厅进行常态化视频监控,累计下发3期专题通报,针对省明察暗访通报涉及问题,下发整改通报1期。目前,从对县区视频监控及实地走访情况来看,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在岗率、服务质量都有明显提升。

三是积极推进营商环境投诉案件办理和政府失信行为专项整治。今年共办结营商环境投诉案件11件。我市梳理的100个政府失信问题已办结86个,解决拖欠款金额9.1亿余元。

四是持续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按照市政府要求,将人民网留言、互联网督查及其他国家级受诉来源案件纳入日常工作提醒,完善办理流程,指派专人负责,提升办理质量。完成30条热线号码的整合归并工作,运行状况良好;今年在《盘锦日报》头版曝光“十佳五差”通报6期,共通报表扬“十佳”单位36家,曝光“五差”单位24家,“十佳”建言70条。

(八)探索政务服务新模式

一是全面开展基层政务服务驿站标准化建设。完成第一批20个政务服务驿站建设工作,在双台子区开展全域政务服务驿站试点建设,协调市农行向双台子区投入27.2万元资金,用于辖区8个镇街、48个村(社区)政务服务驿站增添网办电脑、高拍仪等设施设备。

是建立“办不成事”工作制度。要求全市各级各类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企业群众办事回访处”或“办不成事”窗口,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建立副处级以上干部值班制度,让企业群众没有办不成的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更新维护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 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深入学习《条例》,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日常基础工作归集、整理,加强对政务公开信息的及时更新,建立公开台账,落实审核签批制度。二是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利用好政务服务网一体化平台作用,提高办事群众的认知度和知晓率,利用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务信息。

六、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