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 > 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pjsrmzf-2022-000061 主题分类: 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3-07
标  题: 盘锦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3-07
主 题 词:

盘锦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7 浏览次数:1269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盘锦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2021年,盘锦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做好主动公开。围绕民生改善深化信息公开,持续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住房、社会救助、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聚焦社会群众关切,加强公共资源交易、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累计发布政府信息9269条。加强脱贫攻坚信息公开。累计发布脱贫攻坚动态信息和相关政策举措及执行落实情况信息227条。推进污染防治信息公开,累计发布水资源、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河长制落实等领域相关信息2543条。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公开。明确责任分工,部署有关职能部门做好金融风险提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等信息公开,累计发布相关信息1724条。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政府网站首页设置“权责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栏目,集中展示现行有效监管规则、服务标准内容,以公开促进公正监管。在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置“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栏目,推行“7+2+1模式”集中公开反不正当执法信息。融合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统筹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相结合,不断扩大服务公开政务服务等事项,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持续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截至目前,“权责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专栏共发布相关信息99条。  

将盘锦政务服务网“一件事”线上大厅,移植到网上盘锦APP,涵盖政务、医疗、教育、出行、社区、企业、气象、文旅、志愿者共九类特色服务,包含以政务服务、企业服务、公共服务为核心的70余种服务事项。企业可以通过手机完成“企业生命周期”联办一件事,做到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缩短办事时长,提高办事效率,逐步实现从每个部门“最多跑一次”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的转变,现已上线120个“自然人生命周期”和“企业生命周期”联办一件事,以及600个单个事项“一件事”。开餐饮店、开便利店、人才就业、失业登记等10类重点民生“一件事”企业群众办事越来越便利。

围绕疫情防控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布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信息。依托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在政府网站同步开设专栏、专题,多角度、全方位展示盘锦市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面的政策措施、推进情况。截至目前,全市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累计发布相关信息54728条。

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做好信息公开。设立专题专栏,集中展示“六稳”“六保”工作。发改、人社、财政、医保、商务等部门梳理出涉及“六稳”“六保”政策文件及解读信息,以文字、图片等形式解读政策文件及各部门落实工作取得的成效,全面展示工作开展的实时情况。截至目前,“六稳”“六保”专栏共发布相关信息141条。

二是做好依申请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国办、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建立“登记—初审—分办—答复稿审核—法律顾问把关—领导审签—答复—归档”的闭环工作机制。加强对全市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不定期开展办理情况测评。2021年共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111件,答复率100%。复议4件,诉讼2件,均已驳回,实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零败诉。

三是做好政府信息管理。2021年共制发规范性文件22件,全部按时公开。印发盘锦市政府公报6期,并向基层单位和公开查阅、公共服务等场所赠阅共1200册。

  四是做好平台建设。市政府集约化网站改版工作于2020年10月全面完成,现有网站集群单位34家。规范政务新媒体账号,共开展3轮清理整顿工作,现保留政务新媒体111个。

  五是做好监督保障。全年对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及有关单位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实地督查2次,绩效检查1次,按月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予以通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开展政务公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国家第三方评估指标任务等各种培训4次,累计参训280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6

4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5,21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05,389

行政强制

                    13,74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3,75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0

10

0

1

0

0

1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8

10

0

1

0

0

9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4

0

0

0

0

0

4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3

0

0

0

0

0

3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3

0

0

0

0

0

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00

10

0

1

0

0

1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4

0

0

0

4

0

0

0

0

0

2

0

0

0

2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盘锦市政务公开工作得提升,但仍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问题,如工作人员责任心有待加强部分单位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足等问题今后,盘锦市政府将按照国办、省办关规定,加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工作,抓好教育培训,加强考核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改进情况:
    一是网站和新媒体互动情况。网站和新媒体互动功能进一步完善,网站和新媒体信息发布同步互动。二是监督考核落实情况。按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国办发〔2016〕80号)要求,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标准,严格落实考核内容,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督考指导作用。三是加强队伍培训情况。围绕“五公开”、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处置回应、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内容开展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各方面能力,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提质。
    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基层对政务公开认识不够深刻。部分乡镇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深,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够,未形成一种自觉公开的行为习惯,思想还停留在“公开什么,公开多少都由上级决定”的阶段,工作开展流于形式。

(二)集约化网站建设还不够先进。集约化资源管理系统、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平台统一应用服务系统、运维监控系统等模块还不能和先进地区相比。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丰富网站信息展现形式。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建立“盘锦新闻”专栏,发布全年盘锦市新闻视频,方便百姓了解身边事。建立“数据发布”专栏,对比去年统计信息图解两年统计数据,直管展示经济运行情况。

  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联席会议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国办、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不定期召开依申请公开联席会议,对百姓申请多的事项、容易产生复议的事项,统一研究制定措施,全年零败诉。

  三是加强网站新媒体建设。聘用第三方对网站访问错误、错别字信息、错误链接、敏感词错发进行提示,同时编辑图表,对市政府网站集群中县区、部门栏目更新不及时进行提示,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通过写入链接代码手段,实现了20分钟内检测一遍政务新媒体账号,保障更新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