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省政协委员许华勇——依托资源优势育良种

发布时间:2024-01-25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浏览次数:34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一粒小种子,连着“国之大者”,关系国家粮食安全。

  众所周知,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超过了45%,这为粮食连年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提供了关键支撑。作为农业大省、全国粮食主产省,同时也是农业种质资源大省,辽宁近年来选育了大量新品种,支撑了全省农作物品种的更新换代。

  值得一提的是,农作物育种工作必须不断升级。毕竟,时代在进步,消费在升级,广大消费者对农产品的品质、食味、安全等方面要求也不断提高。

  我认为,我们当下的育种工作,应依托辽宁的种质资源优势、地域优势,创制具有辽宁特色的品种,让优质的农产品同时具备品种和产地的双重优势。可以品种为基础,将种植农户、企业、产业联合体、市场紧密地链接起来,这样既稳定了产供销体系,也能让好品种的优势持续、稳定地发挥出来。

  同时,还应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强化水稻、玉米、大豆等作物的育种、试验、示范、推广体系建设,让好品种更好地应用于生产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