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盘锦苇艺草编大赛推动城市特色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07 信息来源:北国·辽宁日报 浏览次数:84

蒲草在手中飞速缠绕,剪刀、烙铁等工具在苇叶上修饰雕琢,伴随着参赛选手灵巧的古老技法展现,一件件栩栩如生的筐篓、螃蟹、丹顶鹤等独具特色的工艺品慢慢呈现在观众眼前,令人惊叹。6月2日至3日,一场以芦苇、蒲草为制作材料比拼苇艺、草编技能的创意大赛在盘锦市大洼区举行。大赛设定了苇草编织技艺、芦苇画制作技艺两个项目。历时3个多月征集作品并经专家初评,15名苇艺草编选手、20名芦苇画制作选手进入决赛。

盘锦地处辽河三角洲中心地带,境内拥有世界上植被类型保持完好的最大芦苇荡。苇艺草编具有悠久历史,近年来,在工艺品市场上,当地手艺人利用这一资源研发的几十种苇艺草编以及芦苇画产品,以其天然、环保等特质备受消费者青睐。

“立足当地资源,我们举办苇艺草编技能大赛,旨在通过展示技能之美,助力产业发展。”大赛现场,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皓说,“大赛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产业振兴,全面提升技术推动产业发展的影响力。”

“我们的宗旨是倾力打造盘锦苇艺草编品牌,推动产业做强做大。”张皓告诉记者,盘锦市人社局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已将苇艺草编技能纳入普惠制培训项目,发动乡村人才教授传统技艺技能,落地学习补贴等优惠性政策,积极引导和带动更多农民进入苇艺草编产业当中来。“通过推动城市特色产业的传承与创新,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就业本领,依托资源提升附加值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助力乡村振兴,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作贡献。”张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