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家门口的市场让咱农民多了话语权”

发布时间:2023-06-06 信息来源:北国·辽宁日报 浏览次数:190

6月3日,盘锦市盘山县胡家镇东胡村集中连片的大棚里,火红的柿子挂满秧。“去年年底到现在,我这个大棚6个月挣了6万多元。到镇里的碱地柿子市场上销售,每斤价格要比上门收购至少高出1元钱!”村民苏占丰高兴地说。

和苏占丰一样受益的,是胡家镇近2000名碱地柿子种植户。柿子热销,农户的钱包更鼓了。大家都说,这多亏了盘锦碱地柿子交易市场。

胡家镇碱地柿子久负盛名,引得经纪人上门收购。虽然上门收购对农户来说很方便,但是经纪人收购有价格差。今年1月1日,盘锦碱地柿子交易市场在胡家镇成立,广泛吸纳周边农民进场交易,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

盘锦碱地柿子交易市场为农民和客商提供了经营场所、搭建了交易平台,实现产销精准对接。客商直接面对众多农民,选择多了,效率更高了;种植户直接面对市场,客观要求种植户提高产量,以质取胜。市场的成立,减少了中间环节,增加了农民收入。

6月3日,盘锦碱地柿子交易市场内人头攒动,种植户驾驶着满载柿子的车辆进场销售,来自各地的客商认真挑选。宋占军是胡家镇红星村的种植户,自打市场成立以来,他几乎每天都将自家产的碱地柿子拿到这里售卖。他说:“建在家门口的市场让咱农民们多了话语权。现在这一箱柿子多卖20元钱,这几个月,我多赚了1万多元。”

碱地柿子市场交易火爆,已辐射周边甜水镇、太平街道等地种植户,日交易额超过100万元,种植户平均增收20%以上。现在,市场交易网络已延伸至东北三省及京津冀等地区。市场负责人张海伦说:“手机一天到晚响个不停,都是客户打电话要货的。”市场销售红火,使得胡家镇大棚的交易价格上涨。现在,每栋碱地柿子大棚价格已经比年初上涨了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