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加大高端沥青技术攻关,实现差异化发展—— 辽河石化公司扩大高端市场“朋友圈”

发布时间:2023-05-31 信息来源:北国·辽宁日报 浏览次数:186

  前不久,大连湾海底隧道通车,铺设在隧道内的辽河石化公司生产的沥青受到业主肯定。在此次海底隧道建设中,辽河石化公司为其“量身打造”改性沥青,在确保黏度、低温延度等指标满足要求的前提下,优选环保型添加剂,既保证了产品的抗老化、稳定等路用性能,又降低了铺设难度。

  辽河石化公司生产的沥青曾经连续20年雄踞全国之首。但是随着地方炼厂增多,竞争日益激烈。面对这一情况,公司确定了“做优沥青”特色发展方针,依靠科技创新,持续加大高端沥青技术攻关和市场开发,进一步扩大辽河石化沥青产品的差异化。

  水工沥青、改性沥青、机场沥青是沥青“家族”的高附加值产品,也是辽河石化沥青打入高端市场的“敲门砖”。公司紧抓市场需求,通过原料组合,赋予沥青产品不同的性能特点,强化差异化产品分类,满足客户需求,进一步完善高端沥青的产能布局。

  去年,辽河石化公司牵手葛洲坝集团,与该集团江苏句容抽水蓄能电站施工项目部签订了1万吨水工沥青供货合同。该电站所在地极端最高气温达39.2℃、极端最低气温达-14.8℃。辽河石化公司提供的水工沥青样品在国内5家单位12种改性沥青的对比试验中,表现出优异的性能,在保证沥青产品具有良好低温抗裂性能的前提下,突出高温抗流淌特性,被工程选用。

  辽河石化公司是东北地区唯一生产环保阻尼沥青的厂家。环保阻尼沥青用于制作汽车门内侧、底座等部位使用的阻尼板,具有隔音、降噪、减震等功效。由于环保阻尼沥青的指标要求极其严格,辽河石化公司管理人员对每4小时一次的质量分析数据严盯死守,确保产品质量。

  多年来,辽河石化公司一直致力于沥青生产新技术与新产品的研发生产。科研人员针对辽河低凝环烷基原油、超稠油以及进口重油开展了大量技术研究。经过十余年的探索,通过原料组合,赋予沥青产品不同的性能特点,使产品走上特色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