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农民增收有了“铁靠山”

发布时间:2021-10-14 浏览次数:368


    黄澄澄的稻穗迎风摆动,散发出阵阵稻香,盘锦市盘山县太平凯地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的1.23万亩水稻又迎来一个丰收年。


    10月10日,在合作社的农机库房外,新购买的30台收割机整齐列队。合作社理事长郭凯说:“9月份,合作社一次性购进100台收割机,其中有70台收割机到黑龙江跨区作业了。”


    农机库房内外的一台台农机具,展示着凯地农机合作社的实力。合作社现有农机300台(套),包括收割机、插秧机、大型拖拉机、旋耕机、植保机、打捆机等,实现了水稻全程机械化作业。


    这一台台致富的“铁靠山”都很有“战斗力”。合作社的1万多亩水稻,130台收割机同时下地,只要2天就能完成全部收割任务。在收割季,收割机还能跨区或者为本地农民进行秋收,赚取农机服务费。


    谈到合作社的发展,郭凯说:“国家的农机购置补贴是最有力的支持。合作社发展最快的时候,也是强农惠农政策最给力的时候。”


    2007年合作社成立之初,就享受到国家农机补贴政策。后来,国家加大补贴力度,推出累加补贴政策。太平凯地农机专业合作社抓住契机,一下子购买了50台插秧机。此次购买的100台收割机,国家也给予合作社惠农补贴500万元。


    合作社壮大,服务项目越来越多。社员马炳山说:“自己育秧,雇人插秧、收割、拉地、脱谷,一亩稻田要花费近300元。而合作社提供从种子、育秧、机插到后期指导的全程服务,一亩地的费用也就200元,真是省钱又省事。”


    像马炳山一样,越来越多的农民喜欢上合作社的全程机械化服务,甚至直接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经营。凯地农机合作社流转的土地从几十亩起步,直至今年的1.23万亩。


    通过土地流转,凯地农机合作社逐渐实现了水稻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合作社还推出自己的大米品牌和高端品种,让大米卖上了好价钱,也让以土地入股的农民有了分红。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劳动力还能外出打工赚钱,再增加一份收入。马炳山说:“合作社的好处,真是说不完!”


                                          (刘永安)

                                 (转自《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