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辽宁卫视《行进母亲河》走进盘锦:生态建设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1-10-12 浏览次数:216


本报讯(记者周爽)近期,辽宁卫视、北斗融媒推出《行进母亲河》栏目,从辽河源头出发,深入采访了辽河流经的6座城市,见证了辽河生态治理给两岸带来的显著变化,感受到两岸百姓在辽河生态治理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节目的最后一站,来到辽河入海口——盘锦。


节目总时长约10分钟,分上下两期播出,分别介绍了盘锦市《河流淌出风光带 生态建设结硕果》《奏响辽河生态“文明曲”做好绿色发展“大文章”》。


节目中说,近年来,盘锦市大力推动辽河流域生态修复,让母亲河回归清澈。在辽河三角洲的海岸上,红海滩追随着大海的脚步,一步步向海的方向继续延伸。辽河水质不断改善,碱蓬草的覆盖面积达到2万亩左右。沿着辽河流域一路向西,在三道沟海域,每年斑海豹都要在这里添丁进口,由于近些年辽河治理和海洋治理见成效,越来越多的斑海豹由在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水域停留变为在此定居。盘锦市推动以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为重点的统筹共治,辽河干流连续多月达到了水质优良的比例,辽河干流和重要支流的水质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和改善。


近些年,盘锦市以辽河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同并进的绿色发展之路。辽河闸为辽河环保国家断面的考核达标起到了技术保障作用。河口湿地更加丰盈,芦苇产量逐渐增加,世界上首条芦苇板材生产线在盘锦诞生,将收割的废弃芦苇变成摇钱树的同时,又降低了腐烂芦苇对水域的污染,控制了芦苇碳排放总量,是对辽河水域生态环保的全新尝试。盘锦市继续以管控治修的治理模式降低水中污染物,从源头做好绿色发展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