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 > 城市综合执法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城市综合执法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市城管执法局:八小时之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在路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9-10-25
主 题 词:

市城管执法局:八小时之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9-10-25 信息来源: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127

      每天清晨,天未亮,城管执法队员早已到岗;

      每天夜晚,天已黑,城管执法队员还在坚守;

      八小时之外,在人们休息时间里,或者在香甜的睡梦中,走大街,过小巷,逐一排查规范;

      文明城市建设的路上,城管执法队员正尽力保障环境秩序。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队员到三区及辽东湾新区,规范东风市场、步行街、田家建材市场等处环境秩序已经持续一段时间。执法队员早7点就已经开始工作,加强舆论宣传和文明劝导力度,执法队员向商贩讲解《盘锦市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法律法规,耐心对占道经营的商贩进行说服教育,指出占道经营侵占公共空间,对市容环境的影响。执法队员对商家乱贴乱画、橱窗贴字等违规现象进行了宣传教育,“玻璃门上除了有起到警示作用的防撞线条,其它商品简介、促销、打折等字样信息一律不得张贴”。执法队员还亲自动手帮助清理。一些玻璃门上的海报清理后,还残留着纸屑和不干胶,执法队员拿出随身携带的小铲子,一点一点地把残留物清理干净。

       在一家商家门前,违规摆上了一溜儿禁停的停车桩,很多车辆无处停放。经询问,是商家私自预留停车位。城管执法队员对商家业主进行了教育,讲解相关法规知识,及时清理了停车桩,多个来此办事的市民竖起了大拇指。

       双台子区城管执法分局的执法队员不到7点钟,就已经在湖滨早市进行规范,开启新一天的工作。来自四面八方的商贩早早来到市场。过去开车通过喇叭喊话的方式进行执法的效果不好,执法队员在工作中,为了增加与商贩的交流,步行执法。这家的推车重,大家就帮忙推一把;那家的水果摆的太靠边,大家就上手挪一下;第一次到早市卖蔬菜的大娘不知道该注意啥,大家就主动解释……来此买菜的群众说:“城管每天都辛苦地规范,也是为了大家有个好的环境!”8点钟,在执法队员的规范下,湖滨早市准时清理完毕。大家顾不上休息,马上到辖区规范市容环境。

       以往双台子区繁荣路上,每天夜市占道经营现象严重,车辆很难通行,而且卫生环境很差。执法队员每天下班后准时到繁荣路夜市规范,经过持续的精细化管理,不存在违规售卖和车辆乱停乱放、市容环境差的现象了。规范夜市后,执法队员又在辖区规范占道经营、露天烧烤。他们的下班时间是21点之后。“现在,我们每天工作中的走路步数在2万步以上。”一名执法队员说。

       兴隆台区城管执法分局执法队员早6点就已到岗,推进专项整治常态化。执法队员始终坚持在一线巡查,连续作战,全面落实“街长制”,实行工作巡查日志制度,坚持错时执法、轮岗坚守,做到管理无缝隙,时段无空白,天天有安排,时时有人管,为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利用车载播发通告,向商家、企事业单位、群众发放宣传单,不断扩大群众知晓率。围绕机动车乱停、非机动车乱摆放、占道修车洗车等秩序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加强重点复杂区域、公共场所秩序整顿,实行每天早晚不间断动态巡逻;围绕市场秩序开展专项整治。清理取缔违法经营行为,市场秩序混乱、卫生状况差等问题得到了有力解决。以主次街路、背街小巷以及城乡结合部的综合整治为重点,开展集中清理整治行动,执法队员晚上值班,对区域内重点点位进行检查,围绕夜间环境污染开展专项整治。采取集中清理整治,对辖区内街路两侧及广场等重点部位的露天烧烤清理整治。

       大洼区城管执法分局部分执法队员工作的时间更早。九月的清晨,天已微凉。在大洼区利民路早市,凌晨不到4点,商贩就开始忙碌,同时来到早市上岗的,还有城管执法队员,随处可见执法队员忙碌的身影。执法队员加大巡查力度,强化文明宣传和文明劝导力度。在整治过程中,大到占道经营、出店经营,小到掉到路上的菜叶、垃圾,执法人员都采取说服劝诫的方法,并协助其将占道经营物品退回经营范围内。对路上的垃圾,执法队员主动清扫。执法队员耐心劝导,做经营者思想工作。且对沿街商家、沿道摆摊设点的摊贩进行宣传教育说服,要求其在规定时限内搬离。

       下班后,大洼区城管执法分局安排驻街道中队进行值班值守,对人群集中、车辆众多的重点地段,加强巡查力度,对露天烧烤等违规现象进行清理,确保休息时间道路畅通,市容整洁。重“点”也重“面”,点面结合,通过精细化管理,对重点部位、街区的管理实现静态变为动态、单一变为综合、滞后变为提前。

       市民对城市管理关注越来越多,市城管执法局着力整治与规范市容环境,变“市民投诉要我管”为现在的“主动服务我要管”。市城管执法局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传统,从8月下旬开始,放弃节假日、休息日,执法队员在8小时工作时间以外,每天迎朝霞、顶月光,在城市管理一线值守。早7点上岗,更早的4点就已上岗,中午轮班值守,直至21点后下班。每天,正是有了像城管执法队员一样的人们的辛勤工作,无私奉献,努力付出,为市民营造出了一个干净、整洁、卫生、有序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