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开启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征程 全力打造东北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05-21   信息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291

  5月13日,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在苏州举行。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宋葛龙在会上介绍,2020年,长春工业企业在全国率先复工复产,新登记企业数量增长3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8%,全年GDP增速3.6%,在东北四市位居首位,这意味着“长春开启了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征程”。

  为打造东北一流、国内先进、符合国际标准的营商环境,长春市已建立了“四级书记抓营商环境”工作机制,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分级成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营商环境建设领导机构,形成了上下贯通、一抓到底的工作闭环。据了解,近年来长春市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计划》和《提升方案》,本级18个指标建设组分别由一名副市级领导牵头,成立工作专班。

  不仅如此,长春市还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征询机制,通过召开政企座谈会、建立高管微信群、派驻助企联络员、聘请义务监督员等方式,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做到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针对国家评估指出的、专题调研发现的、企业群众反映的、第三方机构反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真抓真改真落实,以问题大整改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大提升。

  从机制方面,宋葛龙指出,长春市深入开展“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行动,确保项目建设快速落地、企业问题及时解决。密集出台和落实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200余项政策措施,不断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落实5000万元以上项目1602个、亿元以上项目1384个,解决企业问题10689件,化解率达99.7%。

  此外,长春市还制定《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督导考评细则》,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按照“月调、季督、年考”的工作时序,深入各县(市)区、开发区和18个指标组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绩效考核之中,从而通过督导考评的方式促进政策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