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许可”改革落地成效显著 沈阳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全国分享

发布日期:2021-05-14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浏览次数:367

  5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苏州市召开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全国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80余个城市参会。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的18个指标中,沈阳有办理建筑许可、招标投标、知识产权、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等6项指标列为全国标杆。会上,沈阳市全面介绍了营商环境建设“沈阳经验”,并与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标杆城市一起受邀对其他指标进步较快城市进行点评、给出提升建议。这是继去年跻身中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后,沈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再次获得来自国家层面的认可和肯定。

  营商环境堪称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沈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并以此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突破口,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0至4.0版改革方案,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推进“价值观+一网通办”改革,全面实行“不找人办、不见面办”,让“办事不求人”成为沈阳营商环境新标签。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国家营商环境评价的示范引领下,沈阳市精准查找难点、堵点、痛点,营商环境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尤其在建筑许可指标领域,作为国务院确定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城市,沈阳市先后出台4个递进式实施方案,强化“一张蓝图”引领、流程再造、平台管控和项目服务,推动全领域、全流程、全覆盖改革。目前,沈阳工程建设项目总体审批时限从120个工作日压缩到40个工作日;“承诺制办理”“一次告知”“不予审批报告”等服务模式广受好评,形成改革举措270余条。

  按年度所有参评城市排名百分位测算,沈阳市营商便利度排名百分位提升明显,达10个百分点以上。这表明,在参评城市范围大幅扩大前提下,沈阳市营商环境优化改善程度和排名进步显著,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的积极效果正在显现。

  目前,沈阳市已实现企业开办1个环节、0.5天、零费用;深化“只提报一次”改革,年底前600件“一件事”上线运行;“一网通办”能力持续提升,年底前网上实办率达95%,全程网办事项占比100%。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得到市场主体的积极回应。沈阳市今年计划推进亿元以上项目1600个。截至4月底,全市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1339个,同比增长27.5%;实有市场主体95.89万户,同比增长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