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推行“柔性执法”累计免罚金额超66万元

发布日期:2021-10-15  浏览次数:339


央广网沈阳10月14日消息(记者 吕文卫)盘锦市在全省率先推行柔性执法制度,截至9月末,全市共适用免罚法人33家,自然人2884人,累计免罚金额66.976万余元。这是记者14日从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消息。

据了解,盘锦市聚焦“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要求精准发力,培育“营商环境就是我们自己”土壤,全市上下优化营商环境意识明显增强,市场环境逐步改善,政府服务不断优化,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2019年,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东北地区营商环境试评价中获得了地级市第二名的好成绩;2020年,被省营商局评为营商环境便利度水平较高的5个城市之一。

今年以来,盘锦市在东北三省率先制发了《关于在行政执法中推行柔性执法制度的实施方案》并强力推行,主要采取了六项措施:制定柔性执法事项清单、全面改进行政执法方式、不断完善柔性执法机制、加大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完善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以及积极推动信息化平台建设。

盘锦推行“柔性执法”以柔性为主线,推行“721”工作法,坚持70%的问题用服务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解决,构建“服务、管理、执法”新模式。盘锦市第一批清单已经发布,涵盖了公安、城市管理、交通等23个领域共计846项。

盘锦推行“柔性执法”以法治为保障。7月15日起,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正式施行,一个重大突破是新增了“首违不罚”的规定,行政处罚法的修订实施为盘锦柔性执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

3个月来,全市全面推行“柔性执法”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本地本部门依法行政水平,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柔性执法理念基本树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理念、执法纪律、行为操守得到贯彻,执法人员素质普遍提高,人民群众可以更加便捷地了解和查询执法流程,及时知晓执法事项的办理环节、进度和结果,行政争议明显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