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知承诺高效便捷 全力推进盘锦营商环境建设

发布日期:2021-08-13  浏览次数:353

  近日,又一家企业顺利拿到了食品相关产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从受理到发证不到二十分钟。“几年前第一次办许可证,我记得用了将近小半年的时间,这次速度也太快了,当天申请当天拿到,真是立等可取。”盘锦益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陈海静在接到食品相关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时连连感叹,对于不超过1个工作日的办事效率,她直言太便捷了。这自2019年“证照分离”改革以来,食品相关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实行告知承诺制以来发的第7个许可证。 

  产品生产许可证很重要,可以说是企业生产的通行证,食品相关工业产品证实施“先证后核”审批程序,节约了企业的时间和精力,更利于企业开展生产。在改革前,食品相关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批都是按照先核后证程序办理的,先由企业提出申请,材料齐全受理后再到企业进行现场实地核查,确认后再发证,审批时间较长,需要20个工作日。实行告知承诺改革后,我们对申请企业实行预先服务指导制度,帮助企业完备申报材料,提高申报准确率,企业签订一份保证按照生产许可证的要求办好企业,提高产品质量,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的承诺书,当场受理、当场发证,立等可取。发证后一周内,监管人员会到企业进行现场核查、抽样检验、跟踪服务,督促企业履行承诺,企业会有一次整改机会,如仍不符合许可条件,发证机关依法撤销行政许可。 

  实行“先证后核”审批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把原先用在审批上的人力、财力、精力转移到核查监管环节,实现审批效率提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行政审批新模式,大大提高了监管力量,也提高了监管部门发现问题的能力。同时以企业承诺的形式突出了企业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这对企业的诚信提出了更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