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审计局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08-13  浏览次数:441

  去年11月份以来,盘锦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及时反映和揭示营商环境建设中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经济体检”功能,着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一、精心谋划审计项目,将优化营商环境审计贯穿工作全过程。在年度审计方案上,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将优化营商环境内容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加大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的审计力度。通过研究项目,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落实减费降税政策等情况,把优化营商环境融入审计监督全过程。 

  二、着力强化审计服务推动政策落实。按季度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围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进行审计,关注政策落实效果,反映制度性问题,按时报告审计结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优化政府服务职能,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 

  三、重点审计工作助推营商环境改善。认真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对投资审计新要求、新定位,以问题为导向,走出单纯的造价审减,抓住招投标、政府采购、合同履行、工程质量等重点环节进行全覆盖审计,杜绝“以审代结”现象,推动政府投资领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债务情况开展审计,通过与主要债权方进行往来金额核对,精准发力,厘清了市公交公司债务,助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促进国有企业科学发展。 

  四、推动审计整改,完善营商环境优化机制。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实行问题编号、跟踪督促、情况反馈、整改销号的闭环工作机制;市审计局起草了《盘锦市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并通过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从制度层面推动问题整改落地;同时通过积极推动被审计单位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促进我市相关领域、相关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 

  五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服务能力。市审计局党组以助力营商环境为目标,以“党建+营商环境”为抓手,坚持党建理论学习,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提建议,从党中央最关心、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上思考、谋划和开展审计工作,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营商环境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同时积极引导全体审计党员干部提升宗旨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积极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用高质量审计成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盘锦市审计局要持续以促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目标,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审计工作,为加快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