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兴隆台区率先推行“新生儿一件事”联办服务

发布日期:2021-08-12  浏览次数:530

    在全省强力推进“一网通办”百日攻坚过程中,兴隆台区按照省市营商局统一安排部署,瞄准群众办理频度高、办事环节和审批部门多的民生问题,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梳理并推出52项“我要办……”集成审批改革事项,涵盖市场主体、商业零售、居民服务、文化娱乐、教育培训、医疗卫生等多个涉企涉民领域,开展“一件事一次办”,让群众和企业享受更多改革红利。

  1月13日上午,盘锦市兴隆台区行政审批局联合区公安局、区医保分中心、市人社中心等相关部门,打通流程“梗阻”,精简办事环节,率先推行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站式服务,实现了“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切实解决多环节、多处跑、多次跑问题,提高了政务服务效率和群众办事满意度。

  当日上午,市民苗林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了表单、提供了相关资料,仅花了十几分钟,就给女儿上完了户口,同时完成了社保卡申办和登记等手续,成为我市首位享受“新生儿一件事”集成服务的受益者。

  由于原来这些证件审批分属于不同部门,各部门办理地点又分散在各处,以前小孩出生后,落户口、申办社保卡和登记医保非常麻烦,要去派出所、社区、医保局、制卡中心、银行等好多地方,跑好多次,还得花十多天的时间。兴隆台区为了给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民的政务服务,结合省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在线平台建设,经与各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后启动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审批服务改革,群众在办理新生儿户口登记时,可同时进行社保卡申办和医保登记。

  以前办这些事至少需要跑4次,社区工作人员要往街道和部门跑2次以上,需要提交多套材料,填写多个表格,审批时间至少17天。改革后,申请人只要到派出所提交《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结婚证等材料,现场填写新生儿一件事综合申请表,之后由公安机关录入“一件事”平台,推送给人社、医保等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实行一表填报,材料互认共享,减少了居民多次提交材料的麻烦,全过程居民只需跑1次。社区工作人员也不用再往街道和部门跑了,从申请到办结,办理时间缩短至2天。同时,因全过程用的都是一套数据,减少了数据核对和多次录入过程,降低了各相关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减少了出错率。

  目前,“新生儿一件事一次办”业务已在兴隆台区各派出所全面铺开。在今后的工作中,兴隆台区将不断优化和延长办理链条,为群众解决办理新生儿户口登记、医保登记、社保卡领取、预防接种、生育保险等手续多处跑腿、重复提交、环节多、时限长等堵点难点问题,把全省推行的“一件事”“一网通办”改革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实现“一次办好多件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