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top_img.png

患者福音!“天价”变成“地板价”,我市冠脉支架步入“千元时代”

发布时间:2021-01-19 浏览次数:375

 

202111日零时起,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将在我市落地执行,冠脉支架由天价”变成“地板价”。冠脉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步入“千元时代”。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高值医用耗材治理改革,国家医保局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全国各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形成联盟,从冠脉支架入手,首次开展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

冠脉支架是心脏介入手术中常用的医疗器械,具有疏通动脉血管的作用,是治疗冠心病的重要手段。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冠心病患者人数已超过1000万,还处于增长态势。而过去冠脉支架的价格上至万元,对不少患者来说负担不轻。

本次集中带量采购的冠脉支架材质为钴铬合金或铂铬合金,采购周期为两年。相关企业积极参与本次集采,共有11家企业参与投标,我国境内注册上市的26个冠脉支架产品参加,共有8家企业的10个产品中选。冠脉支架出现了“降价风暴”。

经过本次集采,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与2019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93%,其中国内产品平均降价92%,进口产品平均降价95%。中选价最低为469元,降幅达96%;中选价最高也仅为798元。

盘锦市医疗机构积极参与本次集采,盘锦市中心医院、辽油宝石花医院、盘锦市人民医院和盘山县人民医院共上报意向采购量1412个,按意向采购量计算,预计我市年节约采购经费1200余万元。患者在4家医疗机构都可以用上“千元”以下冠脉支架,届时,我市相关医疗机构的冠脉支架正式进入“千元时代”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是治理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流通乱象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深化医药领域集中采购改革的关键一环。

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在我市落地,采购价格的大幅降低,将显著减轻患者家庭的医药费用负担,提高了患者使用支架的质量层面和可及性,更多人的生命得以挽救。

盘锦市医保局将持续深入,抓好落地执行此项惠民政策,确保群众及时享受到改革红利,并不断将更多惠民产品纳入采购范围,让老百姓用上更多质优价宜的好产品。

 

政府网站年度报表 政府网站检查通报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1007870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002000056号

技术支持单位:市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427-2283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