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网站检查通报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9月份全市政府网站监管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10-09 浏览次数:104

各县、区人民政府,辽东湾新区、辽河口生态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18年9月,市政府办公室采用技术与人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政府网站开展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9月份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一)网站检查情况。各县区、经济区及各部门政府网站能够按照要求认真开展网站建设工作,坚持做到更新及时、信息准确、互动回应、服务实用。但个别单位网站仍存在着首页更新不足10条,要闻类栏目、动态栏目2周无更新,公示公告、政策文件类栏目半年无更新,问卷调查1年内更新少于3次,政务咨询类栏目存在超过3个月未回应,个别栏目长期未更新,办事指南存在要素不准确,站内(外)链接不可用等问题。

  (二)网友找错情况。9月份,全市“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栏目共受理问题6件,并按要求办理。

  二、近期工作要求

  加大政府网站检查整改力度。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继续做好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工作,严格按照《政府网站评分标准》有关要求,认真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重点自查整改以下几个方面:

  (一)首页栏目更新。增加首页栏目稿件发布量及频率,如:每天更新首页3个以上栏目2—3篇稿件;多转载上级单位、下属单位、央网、人民网的动态新闻,减少拟稿量;更新频率不高的栏目,不要放在首页展示;更新频率低的栏目建议合并;新闻动态类栏目不要按照业务职能或科室分类公开,建议合并。

  (二)信息准确性。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保障网站发布信息内容的准确性;机构改革后,所有可能出现机构名称或法人信息变更的地方,如:信息公开目录(政府组成部门,文件的发布机构,该部门信息公开目录等)、新闻信息、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政务大厅、办事指南)等,均要做相应更改。

  (三)避免严重错误。编辑稿件时要保持标题和内容的一致性;用“错别字纠错”软件或服务,在稿件发布之前即完成检查纠错;尽量不做外链、定期检查暗链外挂;避免出现虚假、伪造、反动、暴力、色情等内容。

  (四)互动回应及时。组织相关人员集中排查网民问题,按照《政府网站评分标准》3个月内进行答复;投诉举报类不用公开;在规定时间内回应网民问题;未公开信件或仅提供联系邮箱的,及时公开邮件处理反馈情况(如:本月收到邮件20封,直接答复15封、5封已转交相关单位处理);无互动访谈栏目的,暂时保持原状;已开通互动访谈栏目的,1年内未开展活动的,建议关停本栏目;对于要素齐全、规范的办事指南,不要存在要素内容为空的问题,要及时补全。

  (五)链接可用性。使用第三方多点布网专业扫描工具系统定期扫描,逐个清理;尽量不做非政府网站外的外链;不要用大附件、大文件。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各相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并于10月12日前将整改及追责情况盖章后报送市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根据《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政府电子政务工作考核办法(暂行)的通知》(盘政办〔2017〕22号)规定,市政府办公室已将本次检查结果计入日常考核档案,作为年终绩效考核评分依据。

  联系人:赵大平,联系电话:2280177,传真:2283041。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