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网站检查通报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及8月份全市政府网站监管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9-13 浏览次数:96

各县、区人民政府,辽东湾新区、辽河口生态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18年8月,市政府办公室采用技术与人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政府网站开展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6—7月份,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并进行了通报。

  (一)抽查情况。此次共抽查全国政府网站441家,总体合格率为96%,其中22省(市、区)合格率为100%。我省被抽查政府网站13家,2家不合格,1家被点名,抽查合格率为84.6%。

  (二)问责情况。各地区、各部门继续加大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和相关人员的问责力度,共有300人被问责,其中190名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32人作出书面检查,68人被通报批评,7人被调离岗位,2人被党内警告,1人被停职。

  (三)存在问题。一是管理不到位。有的网站申请关停后,仍违规运行;个别网站长期不更新,且发稿日期造假。二是互动办事服务不完善。多个网站存在互动栏目长期不回应,办事指南信息不完整、不准确,搜索不准确、不实用,甚至没有搜索功能等问题。三是网站找错渠道不畅通。一些网站未按规定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入口,未注明网站标识码等内容。四是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有待加强。不少政务移动客户端内容长期不更新、功能不可用;个别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信息不认真、不严肃。

  二、8月份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一)网站检查情况。各县区、经济区及各部门政府网站能够按照要求认真开展网站建设工作,坚持做到更新及时、信息准确、互动回应、服务实用。但个别单位网站仍存在信息更新条目不足,动态类、政策文件类、问卷调查等板块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二)网友找错情况。8月份,全市“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栏目共受理问题3件(2件已受理;1件不属于网站错误,未受理)。

  三、近期工作要求

  针对国办通报我省政府网站存在不合格、不规范问题,8月1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对个别政府网站存在问题与责任追究的通报》(辽政办公开〔2018〕23号),对问题网站提出整改要求,并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作出追责处理。各地区、各部门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网站不合格问题出现。

  根据国办、省办通报精神,结合我市当前网站监管工作实际,对近期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加大政府网站检查整改力度。为落实国办第二季度抽查情况通报要求,针对我省合格率低的实际情况,省政府办公厅将通过第三方对全省政府网站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问题的网站将予以通报批评。各地区、各部门要提前部署,认真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强化网站维护管理。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继续做好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工作,严格按照《政府网站评分标准》有关要求,做好本部门、本地区政府网站各栏目更新和维护工作,确保我市顺利通过国办、省办抽查考核。

  (三)做好网站基本信息修改。各地区、各部门所辖政府网站名称、域名、备案、负责人等相关信息变更后,要及时登录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进行修改,逐级审核后,报市政府办公室。

  根据《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政府电子政务工作考核办法(暂行)的通知》(盘政办〔2017〕22号)规定,市政府办公室即日起将每周2次检查结果计入日常考核档案,作为年终绩效考核评分依据。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