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我市创建国家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城市工作取得阶段成果

发布时间:2017-11-09 浏览次数:158
    6月23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与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就我市推进创建国家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城市工作情况进行了发布,并就百姓关心的食品添加剂滥用、经营过期食品及餐饮单位卫生环境差等食品安全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2016年初,我市正式开展创建国家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城市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创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各项管理体系初步建立,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
  坚持“严”字当头,严管、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开展了“放心使命天剑”系列行动,采用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下大力气整治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已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7824家,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73件,累计处罚200余万元,捣毁制假售假窝点3处。同司法机关建立联合检查和行刑衔接机制,会同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联合查办食品药品案件21件,公安机关立案21起,刑拘21人。
  在严查重处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并重。严格依法实施许可、认证、处罚等行政管理措施,认真落实风险分级管理和问题清单制度,全面推行网格化、标准化、痕迹化监管。针对隐患多、安全风险高的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区域,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先后组织开展农村食品安全“扫雷”行动、销售假羊肉卷及销售“混合肉”专项检查、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打击走私冷冻肉品和冻品市场专项整治、食品添加剂“两超一非”专项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
 
  针对季节性、高风险性食品和高危环节开展检验检测。2016年以来,我市共进行了29大类2940批次食品的监督抽检,不合格67批次,不合格率为2.28%。合格2873批次,合格率为97.72%。食用农产品共抽检2353批次,合格2311批次,合格率为98.22%。我市食品安全性从整体来看是平稳向好的。
  积极推进食品餐饮监管明厨亮灶工作,让百姓看得清晰、吃的安全。我市目前有3513家餐饮单位进行了“明厨亮灶”改造,占全市餐饮单位总数的60%,消费者就餐时可随时观看食品加工操作过程。通过实施“明厨亮灶”,一大批餐饮街区完成改造升级,店内外环境焕然一新,我市餐饮单位整体卫生环境和质量安全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同时,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投票,一大批放心示范店、“十佳百优”优质服务单位涌现出来,引领和带动了整个餐饮行业的质量安全大提升。
  依靠人民群众维护食品安全。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清单要求定期进行自查自检,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率达到90%以上;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推动食品行业自律,引导和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依法生产经营。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建立有奖投诉举报制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行业协会代表等社会力量进行社会监督。2016年共受理投诉举报299件,群众满意度100%,举报线索查实100%兑现奖励。
  会上,市农委、海洋渔业局、畜牧局等部门发布了行业监管等工作成效。各位发言人现场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