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盘锦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盘政办发〔2019〕14号 解读

发布时间:2019-07-10 浏览次数:375

  2019年2月12日,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盘锦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方案明确了我市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通过一系列重要措施保障贯彻落实,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战略部署,持续巩固大气污染防治成果,努力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实现国家《“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确定的环境空气质量目标,按照《辽宁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盘锦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


  二、主要目标


  到2020年,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实现臭氧与细颗粒物(PM2.5)“双控双减”,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总体改善,打赢蓝天保卫战,明显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


  2019年,全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到37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7%以上。


  2020年,全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到35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8%以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20%、20%和10%以上。


  三、重点内容


  重点内容主要包含进控煤、治企、降尘、管车船、控秸秆、治挥发性有机物等大气污染治理8项攻坚行动33条具体措施。


  一是能源结构调整包括推进清洁取暖、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深入实施燃煤锅炉治理、实施散煤替代、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等措施。以集中供暖为主,因地制宜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和散煤替代工程,稳妥推进清洁取暖,促进能源结构调整。


  二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包括优化产业布局、严控“两高”行业产能、深入开展涉气“散乱污”企业整治、深入工业污染治理、开展工业炉窑治理专项行动、强化重点污染源监控体系建设、大力培育绿色环保产业等措施。严格标准倒逼,强化“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三是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包括改善道路货运结构、加强油品质量检查、加强移动源污染防治、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和船舶污染防治、实施超标排放车辆全治理工程、强化对机动车检测机构的管理等措施。积极调整交通运输结构,促进绿色低碳出行,加强机动车污染治理,严控柴油车污染。


  四是深入治理扬尘污染包括严格施工现场监管、加强工业料场堆场管理、加强道路扬尘综合整治、实施城市裸露土地绿化覆盖工程等措施。严格施工现场监管,建筑工地要做到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工地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百”。加强工业料场堆场管理,对厂区内各种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存放、运送、装卸流程实施管控,防治扬尘污染。加强道路扬尘综合整治,城区内垃圾、渣土车密闭运输,大力推进道路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实施城市裸露土地绿化覆盖工程,加强对城市公共区域、临时闲置土地、城区道路两侧和城区河道两侧的裸露土地硬化和绿化。


  五是秸秆管控和氨排放污染控制包括深入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加强秸秆焚烧综合管控、控制农业氨源排放等措施。深入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进一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秸秆焚烧管控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以乡镇为单位、村为基础、村民组为单位的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将责任层层落实。控制农业氨源排放,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


  六是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包括建立科学化、精细化的大气治理监管体系、提升全市重污染天气预测预报能力、加强化工园区石化企业环境监控体系建设、完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等措施。通过在县区、乡镇建立大范围、高密度的监控网格,布设环境空气质量在线监测微型子站,同步建设大气环境监管大数据平台,实现对各级网格和各类污染源的集中在线监测、全程监控和监管指挥,形成科学化精细化的治理监管模式。


  七是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包括夯实应急减排措施、实施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等措施。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中污染物减排比例,细化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企业各工艺环节,实施“一厂一策”清单化管理。


  八是实施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包括深化工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强化居民生活、餐饮业油烟污染排放治理、强化汽修行业污染排放治理、开展生活垃圾收集站和城市污水处理厂恶臭治理等措施。深化工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采取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的全过程防治措施,严控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加强餐饮油烟治理,重点整治油烟污染扰民的餐饮企业,划定禁止露天烧烤食品区域,在禁止区域外的露天烧烤采取油烟净化措施并保持正常运行,防止对附近居民的生活环境造成污染。推动汽修行业严格按照喷漆操作规程实施封闭作业,加大喷烤漆房废气治理设施建设,集中收集挥发性有机物废气并安装废气净化设施,鼓励采用水性漆等新材料、新工艺,减少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排放。开展生活垃圾收集站和城市污水处理厂恶臭治理。生活垃圾收集站要保持地面平整,要密闭且设置给排水设施和除臭设施,不得残留垃圾、积水,现有敞开式收集站要规范卫生防护措施,并逐步改造为密闭式收集站。县级以上污水处理厂产生恶臭污染物的生产工艺、装置和处理单元设立密闭排气系统,经过脱臭净化设施后稳定达标排放。


  四、编制亮点


  一是建立科学化、精细化的大气治理监管体系。建设“精确监测、精准溯源、科学决策、精细执法、落实责任、精准打击”于一体的大气环境网格化管理平台。集成环境监测、污染源监控、网格监测等环境信息,实现污染物动态源解析和污染源溯源分析等功能,为治霾施策提供技术支持。二是加强化工园区石化企业环境监控体系建设。对全市化工园区安装自动化监控设备,对园区进行实时监控,并与“盘锦市环境空气质量辅助决策系统”平台联网,有效解决化工园区异味扰民问题。三是根据中央环保督查期间人民群众对城市恶臭举报突出情况,开展生活垃圾收集站和城市污水处理厂恶臭治理。




原文:盘政办发〔2019〕14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