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盘锦市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2018-12-03 浏览次数:143

  为加强全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盘锦市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使公众更好地了解相关内容,现就《方案》解读如下:

  一、《方案》制定的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促进农业资源永续利用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目标,以“一控、两减、三基本”为重点,切实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安全、夯实绿色发展基石,全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推进农业生态文明建设,从源头上确保农产品产地环境安全和质量安全,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二、目的意义

  通过方案的实施,进一步加强我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保证我市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到2020年,全市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抑制,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一控”,即严格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大力发展节水农业;“两减”,即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三基本”,即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农膜基本资源化利用。

  三、重点内容

  《方案》主要是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完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重点内容:一是推进化肥施用零增长技术;二是推进农药使用零增长技术;三是推进畜禽粪便肥料化利用;四是推进农作物秸秆利用;五是实施地膜污染防治;六是大力推广农业新模式。

  四、亮点特色

  一是指导思想明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实施绿色兴农战略。二是基本原则明确。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属地为主、多方参与,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为基本原则。三是主要目标明确。到2020年,全市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抑制,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农业清洁生产水平显著提高,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体系和运行机制基本建立,农业资源环境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能力和农业生态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五、落实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市农委牵头,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议事协调机制,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农委,负责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和重点督查。完善专家会审、定期协商会商、信息发布制度。二是严格落实责任。坚持“谁污染、谁治理”原则,各县、区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农业面源污染工作负总责,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市、(县、区)签订责任状,制定任务书,排出时间表。对监管出事的“亮红牌”,对监管不力的“亮黄牌”,对监管有效的“亮绿牌”。三是加大政策支持。探索建立农业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支持力度,推进专项资金从“重建设”向“建设防治并重”、从“前补助”向“后奖励”转变。四是抓好典型宣传。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生态牌,走特色路,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成熟可行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模式和典型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