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关于《盘锦市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配套措施》的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2018-07-18 浏览次数:233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市发改委会同市农委、市工信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教育局起草了盘锦市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9项配套措施,具体情况如下:

  一、《配套措施》起草背景

  县域经济是辽宁五大区域发展战略之一,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辽宁省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辽宁省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配套措施》,推进我市县域经济发展,市委、市政府下发了《盘锦市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按照我市县域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要求,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战略有效落实,搭建县域经济发展落实框架支撑体系,实现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市发改委会同市农委、市工信委等6家单位共同起草了《盘锦市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配套措施》(以下简称《配套措施》),并已政府办文件印发。

  二、《配套措施》相关情况

  《配套措施》共有9个,分别从三次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社会公共服务等9个方面提出了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配套工作举措。

  1.《配套措施之一:第一产业发展工作措施》由市农委负责制定。提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围绕构建现代农业的产业、生产和经营三大体系,谋划安排25项重点推进任务。旨在走出一条高效生态、特色精品、产业融合、功能拓展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有序释放盘锦农业积聚的综合优势,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2.《配套措施之二:第二产业发展工作措施》由市工信委负责制定。围绕全力建好产业园区、培育特色支柱产业、做强县域重点企业、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增强项目有效投资、推动建筑业转型发展六个方面提出16项重点工作任务,旨在不断增强第二产业对地方经济的支撑能力和内生动力。努力走出一条扩规模、优结构、增效益、可持续的县域第二产业发展之路。

  3.《配套措施之三:服务业发展工作措施》由市发改委负责制定。提出了稳步发展金融业、做大做强物流业、积极发展科技和信息服务、全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加快培育壮大会展业、加快升级商贸流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做强做精文化产业、积极发展健康养老业、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积极培育特色乡镇11项重点任务,旨在筑牢县域经济服务业发展支撑。

  4.《配套措施之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工作措施》由市发改委负责制定。明确了编制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计划、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引导基金和财政资金投入、加强全市产业园区建设、建设产业特色小镇和营造良好县域投资环境共六个方面工作任务,切实发挥好投资对县域经济发展的引领促进作用。

  5.《配套措施之五: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收工作措施》由市财政局负责制定。提出了千方百计培植财源、依法依规组织征收、狠抓财政收入质量3项重点工作任务。目的是充分发挥财税职能作用,增强县域财政实力,实现县域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6.《配套措施之六:化解县级政府性债务工作措施》由市财政局负责制定。提出了积极化解存量债务、严格控制新增债务规模、防控各类债务风险三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到“十三五”末期确保全市债务风险指标控制在安全可控区域,实现与经济社会事业良性协调发展。2018-2020年,盘山县、大洼区政府性债务每年至少各化解1亿元。

  7.《配套措施之七:县域企业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工作措施》由市人社局负责制定。通过落实省委和市委文件、制定年度基金收支预算和征收计划、加强基金征缴、多方筹集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严格管理基金支出、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加强风险管控、大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8条工作措施,并提出要以实绩考核来促进县域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责任主体,确保县域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8.《配套措施之八:教育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工作措施》由市教育局负责制定。明确提出采取切实措施,发展公益普惠性幼儿园;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普及高中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积极推进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工作4项重点工作内容,目的是促进全市各级各类教育与县域经济发展深度融入,充分发挥教育事业在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美好期望,切实解决教育发展过程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努力办好符合教育规律的有盘锦特色的人民满意的教育。

  9.《配套措施之九:确保县域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工作措施》由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农委负责制定。指出以工业为主导、农业为基础、服务业为支撑,大力发展新型业态4方面工作,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同步提升县、镇、村发展品质,为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提供内生动力。同时,通过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工资长效增长机制、指导企业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加强城乡居民就业技能、促进劳动就业创业4条工作举措,多管齐下,不断拓展居民增收渠道。实现县域经济增长与城乡居民增收互促共进,使城乡居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