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兴隆台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7-03-14
主 题 词:

兴隆台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4 浏览次数:92
2016年11月2日
     一年以来,兴隆台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部署,坚持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服务政府、阳光政府的核心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也呈现出了主要领导重视,责任部门组织保障到位,信息公开内容丰富,信息公开范围广泛,信息公开形式多样化的良好局面,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我区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6年工作情况汇报
    (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区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有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政府办主要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我区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科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六项制度。我区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六项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是理顺工作机制,梳理省、市政府需要具体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区政府办按要求分配到各分管部门,同时对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督查工作,并积极配合市政府政务公开办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的完成各项工作。
    三是对照省,市条例,进一步梳理我区办理的行政事项,并修改完善了《兴隆台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兴隆台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拓宽依申请公开渠道,方便群众申请查阅公开信息,确保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全面。促使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二)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
    以“5.15政务公开日”宣传为契机,加大宣传政务公开知识。提高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增强公民依法诉求,依申请公开的权利。我区政务公开日活动的各阶段工作成效显著,可以说今年政务公开日的活动,在全区广大人民群众中间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使他们了解到政府部门工作其实是一种服务,是为百姓排忧解难的,是方便群众的。同时通过现场办公、公开听取群众意见,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这一系列贴近百姓生活的举措,也极大地促进了我区的软环境建设,同时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一致拥护。公开日累计发放宣传手册400本,宣传单5500份。
    (三)抓重点促深化,扎实做好便民服务工作 
    2016年民心网实际办结量1526件,其中城市综合管理类案件有336件,住建类案件有412件,公安类案件有181件,环保类案件有125件,其他类案件472件。网格中心运营16年共受理93194件案件,其中居民类案件81081件,城市管理类案件121132件。16年上半年我区新成立了区网格管理中心,实现了区网格中心,街道分中心,社区的三级联动平台,全面加强全区各街道、各部门的沟通指导,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服务体系。既要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又要加大“真公开”的力度。
    (四)抓重点促深化,扎实做好便民服务工作 
    加强与全区各街道、各部门的沟通指导,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服务体系。既要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又要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区办理的行政事项要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政务公开要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作出说明解释。借助计算机网络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探索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权力约束机制,确保执法处罚公开公正。
    (五)丰富形式载体,拓宽政务公开的平台网络
    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在常规的公布政府信息、设置公开栏等基础上,我们坚持不断丰富、创新政务公开的新形式、新载体,大力拓展政务公开平台,使政务公开的形式更加丰富多样。         
    一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开展网上政务公开。区政府网站开设的政务公开内容:政府概况,应急预案,发展规划,以案说法,统计公报,法规规章及双公示专栏。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16年10月份又按市政府要求增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专栏里设立了双创政策汇编,由区科技局、区人社局负责信息公开,就业咨询栏目由区人社局负责上传信息,财政资金栏目由区财政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三公经费公开”,减税减费栏目由区税局、区地税、区物价局负责信息公开,社会救助栏目由区民政局负责,环境保护栏目由区环保局负责,住房保障栏目由区住建局负责,重大项目栏目由区发改局负责,教育信息栏目由区教育局负责,疫情防控栏目由区卫计局负责,食品药品安全栏目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转移落户栏目由区公安分局协同市局统一管理在区网站上链接可以查询相关信息,国有企业栏目由区国资办负责信息公开,审计报告由区审计局负责信息公开,区政府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以上各分管部门负责的栏目定期督查,保障政府政务公开相关信息的及时性,实效性。新版区网站提高了政务公开平台的利用率,使其成为区政府发布信息、公开政务、对社会经济实行在线管理、为公众提供在线服务的窗口。区政府网站公文库专栏及时更新,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达850条。
    二是政策解读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政务公开工作。为确保公民知情权。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完善公开机制,做到及时发布社会广泛关注、事    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在工程建设领域,公开项目审批条件、项目决策、项目实施等事项;在基层执法单位,公开执法依据、权限、程序和结果。例如,2017年12月27日,根据《兴隆台区廉租住房分配方案的通知》,经区住建局、民政局、街道、三级部门审核,将符合兴隆台区城市廉租住房分配条件的保障对象共计62户,在政府网站通知公告栏目进行公示;营改增作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2016年11月23日经区国税局法规科专业解读,在区政府网站通知公告栏目下进行政策公开。在惠民资金管理上,公开资金的用途、数量、标准和分配去向,注重加大公共领域的办事公开和抓好街道、社区政务公开工作,让老百姓心中有一本明白账。 
    二、2017年重点工作谋划
    (一)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公开属性认定制度。
    一是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及时发布,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提高。结合法制管理体系,建立程序化、规范化的政务公开工作管理运行机制,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措施,促进政务公开工作。二是部门起草政府政策性文件代拟稿时,要对公开属性提出明确建议,印发的公文,要明确标注“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依申请公开”和密级等标示。三是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精神,继续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的普查工作,争取做到不扣分,无错误,并结合实际工作需求,丰富网站的板块功能。
    (二)决策公开落实到会议办理程序
    1、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决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以外,起草部门在决策前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
    2、区政府门户网站要设立“政府会议”栏目,发布政务常务会议、政府领导办公会议等相关信息。
    3、加强政策解读,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较强的本级政府规章制度等,一是要设立政府政策解读专栏,二是由相关负责部门进行专业解读中央、省、市政策性文件。
    (三)进一步提高市民服务中心管理服务水平
    2017年市民服务中心将加强网上审批系统的功能完善及推广、应用。进驻市民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事项、便民服务事项要全部实现在服务中心窗口受理或网上受理,在网络上完成审批程序流转,在服务中心窗口出件、服务中心实时监察的网上审批模式,争取实现“无纸化”办公。
    (四)城市管理“大联动”平台全面运行
    2017年中旬,网格化管理中心街道完成标准化建设,外围街道和高新区网格化管理系统模块联通顺畅,运行平稳,全区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全面加强公众参与网格化管理工作力度,开发建设市民APP软件。2017年实名注册人数力争超过1万人。按照以人为本、上下联动、统筹兼顾、适度超前的原则,创新社会治理手段,建设统一的区、街道(委办局)、社区三级大联动平台。大联动平台在不改变现有行政管理组织体制及现有各部门行政管理职责的前提下,将管理重心下移。通过“互联网+”手段,形成社会类网格、城建类网格和由环卫工人组成的扩展类网格的无遗漏无死角网格化管理。通过区内管理资源、政务信息资源的汇总和应用,以及对各应急联动部门的调度指挥和精细化业务绩效考核,实现联动流转处置、网格化管理、城市运行安全监管、社区服务管理、应急指挥、研判分析辅助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