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辽东湾新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7-03-14
主 题 词:

辽东湾新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4 浏览次数:108
2017年3月14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现向社会公布辽东湾新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6年,辽东湾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统一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重大决策和民生热点及公众期盼,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府各项职能紧密联系起来,突出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加大创新力度,优化工作流程,拓宽工作渠道,完善信息发布平台,持续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为民服务水平,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有力地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完善制度体系,构建长效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报送制度。根据保密工作有关要求,调整并明确了报送方式、报送时限和报送途径,有效处理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二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严把保密审查关口,在文件制发审签单上标明“能否公开及公开方式”,做到“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及时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
    (二)推进平台建设,加大公开力度。一是着力打造全面、准确公开权威政府信息的主渠道。“辽东湾新区政务网”作为新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始终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作为网站建设的基础,不断提升公开的主动性、及时性和规范性。2016年初,“辽东湾新区政务网”对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优化,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更加科学规范。二是拓展政务微博微信和电子信息屏、手机报等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基于新技术的政务信息发布和互动交流的新渠道。三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等媒体的作用,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府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四是继续发挥公开栏、报纸报刊等传统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优势。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15年,新区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6条,其中新区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4条,包括双创汇编32条、财政预决算34条、环境保护32条、重大项目42条、就业信息33条、教育信息39条、住房保障31条、食品药品安全38条、转移落户33条、审计报告30条、国有企业信息37条、疫情防控33条。
    (二)重点领域公开方面
    2016年,新区按照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对双创政策汇编、就业资讯、财政预算决算、减税降费、重大项目、疫情防控、环境保护、审计报告、食品药品安全、住房保障、扶贫与救助、国有企业、转移落户、以教育信息为重点的公共企业事业单位以及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等十四个重点领域,进行了丰富和完善,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明确奖惩和责任追究机制,努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1.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积极推进新区各部门权力清单信息公开。为进一步明确新区各部门法定职权,2016年新区各部门推行了公共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制度。在推行过程中,新区对产生的权力清单等政府信息,均及时向社会主动公开,有力地推动工作有序开展。二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信息公开。
    2.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不断加大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除涉密部门和涉密内容外,部门预决算细化公开至“款”级,重大民生支出事项公开至“项”级科目。二是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结合发布审计结果公告和审计整改情况公告,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审计情况和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3.切实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深化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及时做好土地征收方案、补偿安置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信息公开,同时在征收范围内公开相关信息,以及向被征收人公告征收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情况等,实行阳光征收。二是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深入推进住房保障政策、保障房源、保障对象、审批流程、分配结果和退出情况“六公开”,公开年度计划、保障房竣工情况、廉租房补贴情况等,并及时公开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围的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
    4.积极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加大环保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全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等信息,全力做好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坚持做到“应公开尽公开”。2016年,共公开环评信息32条.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公众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个别部门和单位的主动公开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强化;个别工作人员业务不熟、责任心不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民性、时效性和实用性还需要不断提高;工作机制还需要不断完善。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新区将按照“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明确职责、规范管理、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采取得力措施加以改进,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更好地服务群众,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1.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机制。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继续深入推进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认真响应群众诉求,正确引导社会舆情,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2.推行无例外公开。除涉密单位外,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全覆盖,同时切实增强前瞻性、敏锐性、主动性,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实现更高的工作目标追求。定期开展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责令整改。进一步健全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保密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相关人员依法追究责任。
    3.努力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服务水平。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
    4.逐步推进民生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在医院、学校、供水、供电、供气、交通、通信等公共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推行规范化、常态化建设,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5.进一步抓好业务培训。强化业务指导和综合协调,着力提高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组织集中培训,围绕基础业务、工作技巧、热点难点问题,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授课,进一步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从整体上提升其业务能力和水平。同时积极创造机会,组织县乡、市级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外省市学习考察,拓宽眼界,提高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