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大洼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7-03-13
主 题 词:

大洼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3 浏览次数:105

    2016年,在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大洼区政府及各部门开拓创新,敢于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执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盘锦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盘锦市政务公开工作规定》,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政府网站等平台建设,强化督查和考核,进一步提高了公开实效,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全市联动部门考核考评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常务副区长担任组长,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政务公开办公室副主任负责落实的领导机构。各镇(街道)和区直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分别成立了以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为组长的领导机构,配备了相关专兼职人员,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情况

    我区各级政府及部门制定了建设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机制,并对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定期复查,及时完善更新。各级政府及部门信息公开统计、总结、年度报告等信息均需按期上报并加以公开。全年公开政府信息1000余条。

    (三)工作机制、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

    我区设有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结合国家、省及本市工作要求,设置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大洼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内容及评分标准》于2016年中下发,其中保障体系建设10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60分、回应和解读10分、依申请公开10分、网站建设5分、公共咨询服务电话5分。于2016年7月、12月展开考评,依据两次考评及全面考核结果,确定各镇(街道)和区直相关部门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得分,并纳入年终政府绩效考评。

    (四)查阅场所建设情况

    利用各种载体,在办公或公共场所设立活动点,设置咨询台、摆放宣传板、悬挂宣传标语,利用12块LED电子显示屏公开、政府网站公开、向群众发放便民服务手册和政策宣传资料,公开部门职能,解答群众的政策咨询问题,主动征求群众的建议和意见。

    (五)政府网站情况

    区政府门户网站按照国家、省、市要求,于7月份整改完毕,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现均在专栏中更新发布。在政府门户网站明显位置开设“政府信息公开公示公告”,专门集中发布本辖区范围内、本部门负责管辖的政府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对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均及时依法依规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予以公开。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全面、准确、及时在政府网站予以公开。我区始终把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运用新闻发言人、政府公报、政务微博等方式发布信息,由新媒体网络管理服务中心设立的微信公众号去年共发布900余条相关信息。积极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和政务服务中心的作用,扩大了信息的受众面,提高了信息的影响力。其中组织开展了覆盖全区范围的“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全部协调有关部门实现公开,共接待1500余人,解答各类问题800余个,在咨询现场免费向市民发放各类服务指南及服务手册8000余份,得到市、区领导一致好评。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为更好的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我区第一时间将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制定并下发《大洼区2016年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双创政策汇编、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信息、住房保障信息、国有企业信息、环境保护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审计报告等共计16项重点领域信息现均已在政府网站设有专栏,已发布350余条,并按照每月每项10条标准进行及时更新发布。各责任部门牵头抓总,目标明确,积极组织协调;各有关单位配合密切,认真负责,齐心协力推进工作,确保了全年各项任务目标的完成。

    四、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我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对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均及时依法依规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予以公开。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全面、准确、及时在政府网站予以公开。年中、年末公开反馈落实办理情况。通过建言献策活动,反映民情、代表民意、采纳民智,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今年区市对各镇(街道)和区直相关部门依申请公开工作接受、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进行了完善,统一了答复格式,推行答复标准化文本。对我区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进行了全面筛查,完善全区依申请公开指南、流程图和申请表下载等服务。2016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5件,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流程,在规定的时间内向依申请公开人进行答复,依申请公开人对答复结果无异议。其中申请公开关于七彩庄园所在土地合法性的相关材料和申请公开前进农村征地费用的申请人对公开结果表示非常满意,充分认可政府的工作。

    六、政务服务开展情况

    2016年,大洼区认真落实市委“1+8”文件精神,以简政放权,优化环境,转变作风为目标,以便民利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历时3个月的筹备,大洼区行政审批局于2016年8月24日批准成立,8月30日挂牌运行。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依据事项关联程度,将承接和进驻审批事项整合为80个审批服务窗口,并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优势,依托智慧政务的信息支撑作用,实现线下办理与线上服务同步。

    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我区为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我市统一部署安排,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任务,积极调查走访,抓紧办理落实。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实行定领导、定人员、定进度、定质量,确保建议提案工作责任明确,措施到位。去年共建议提案118件,其中人大49件,政协69件。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2017年工作安排

    过去的一年,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需要改进的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二是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三是部分单位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过于被动;四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仍需增强,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2017年,我区将深入贯彻落实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强化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培训等方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信息公开的意识,增强其业务能力和水平。我个人将继续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锤炼,克服不足,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为大洼特色崛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三是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评,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围绕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认真组织开展绩效考评,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大洼区人民政府   

2017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