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辽河口生态经济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7-03-13
主 题 词:

辽河口生态经济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3 浏览次数:107

    2016年,辽河口生态经济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持续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辽河口生态经济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2件,制发规范性文件62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36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06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58条。受理举报投诉36件,办结率达100%。

    (一)领导重视,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区管委会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推进政府网站规范发展要求,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调整和丰富,并取得了积极进展。2016年,全区共公开重点领域信息63条。其中财政预算决算2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2条,经济社会政策信息6条,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12条,环境保护信息7条,扶贫与救助信息8条,就业创业信息3条,住房保障信息2条,教育信息5条,医疗卫生信息3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3条。

    (二)完善制度,确保信息“五公开”落实到位

    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为了使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制订了2016年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推行的范围、内容、方式等。同时在全面、深入、规范上下功夫。一是全面公开,将政府机构的职能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公开、办事人员公开,即凡是不属于保密范畴的全部公开;二是深入公开,全过程、全方位地公开,对制定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政策、制度从酝酿开始,直到颁布执行全部公开,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广泛征求意见,对技术性较强的,组织专家进行论证;三是规范公开,形成制度,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此外重点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的建设,将政务公开工作的实绩,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把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落到实处。

    1.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情况:重大决策征求社会意见2件,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11次。

    2.推进决策执行和落实公开情况:公开重大决策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信息11条。

    3.推行管理公开情况:公开取消、下放、调整行政权力事项11项,公开保留行政权力事项1421项。

    4.推进服务公开情况: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

    (三)做好培训,丰富政务公开的形式和内容

    在近年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我区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采用多种方式,大力拓展政务公开的途径和渠道。目前我区公开主要采用以下形式:一是在各级政府、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设立政务公开栏。二是以提供工作服务手册或便民卡片的形式将部门政务向社会公开。三是运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进行公开,主要采用通过门户网站、电子屏幕、电子触摸屏进行公开,同时开通了政务微信、微博等新时代媒体,增大公开的容量和覆盖面,达到便捷、快速、面宽、有深度的公开目的。

    为进一步增强我区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提高我区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2016年我区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2次,举办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活动,30人接受培训。

    总之,我区的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改善、不断向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此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配备不足,责任分工不明确;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完善;三是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时效性有待加强。

    二、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辽河口经济生态区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精神,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正确指导下,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完善队伍建设

    因辽河口生态经济区情况特殊,经济区整体工作体现为人少活多、一人多职、一职多能,目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均为兼职。2017年,在完成党政机构分设的基础上,做好责任分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配备,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升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规定,依法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内容;是优化发展环境,建设法治政府和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2017年要紧紧围绕工作大局,着眼于落实重点工作部署,着眼于加强自身建设,着眼于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着眼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不断增强政府门户网站作用,丰富网站内容,加快数据更新,改进栏目设置,优化搜索功能,提高网站服务能力;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服务热线、网上咨询平台,畅通群众参与决策的渠道,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影响力。

 

辽河口生态经济区综合办公室   

2017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