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锦市国税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7-03-21
主 题 词:

盘锦市国税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1 浏览次数:159
 2017年3月14日
    2016年,盘锦市国家税务局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主动公开信息,妥善做好依申请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公开实效。
    一、2016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职责
    盘锦市国家税务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调整完善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主管办公室工作局领导和纪检组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了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管理部门,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各部门指派专人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各级税务机关根据实际情况,分别成立了组织机构,切实推进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二)完善工作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盘锦市国家税务局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丰富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了《盘锦市国家税务局系统绩效管理办法(试行)》等工作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加大了审查力度,需要对外公开信息或资料,要严格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审查程序,填写《信息公开及对外交流保密审查审批表》,经过层层审批把关通过后进行公开,确保对外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各基层单位也按照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责任,梳理工作流程,实施专人负责,专人管理,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保障。
    (三)完善考核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加强对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从工作年报及数据报送、主动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妥善处理和回复依申请公开事项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确定评分标准,定期进行考核,加强了工作的监督管理,促进工作有效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规范性文件的公开情况:2016年,盘锦市国家税务局发布了《盘锦市国家税务局关于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公告》,向社会公开盘锦市国家税务局全文废止或失效的税收规范性文件目录。
    (二)办税服务厅办税制度、流程、服务承诺等公开情况:盘锦市国家税务局共有27个办税服务厅,各办税服务厅都通过电子显示屏、窗口公示等方式对办税制度、流程、服务承诺等内容进行了公开。
    (三)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报告情况:2016年初,将市局和11个基层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全部在市局外部网站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盘锦市国家税务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盘锦市国税局严格执行上级相关规定,目前没有收费项目。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盘锦市国家税务局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盘锦市国家税务局结合工作实际,采用多种方式,加强政务公开的载体建设。
    (一)运用科技手段拓宽公开渠道。有效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内部、外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依照工作要求,进一步调整版面设置,逐步更新完善网站内容,对公开制度、公开流程、公开内容进行梳理,方便群众依照自身需求进行查询。2016年初,将市局机关和11个基层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发布至外部网站,主动进行公开。全系统各级单位按月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信息。将本单位、本部门与行使职能相关的信息和涉及社会公众及纳税人的信息或资料,及时、准确地通过市局门户网站对外公开。
    (二)以办税服务厅为平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利用办税服务厅LED电子显示屏、政府信息公开宣传专栏、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台、自助办税终端等载体,借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契机,及时向纳税人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各级税务机关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资料收集和查询工作,并依法受理依申请公开事宜。先后多次对全系统8个基层单位办税服务厅和23个税务分局(所)办税窗口进行明察暗访,及时了解掌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对检查情况下发通报,对存在的问题限时整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效,进一步提高办税窗口文明执法和规范服务水平。
    (三)畅通诉求渠道,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落实领导干部办理来信和接访下访制度。开展纳税人权益保护工作,召开企业维权座谈会,当场解答企业疑问,发放维权调查问卷220余份,征求意见建议10多条。加强纳税人诉求管理,及时受理纳税人咨询投诉,加强民心网办件受理咨询管理,全年共收到7件办件诉求,已高质量办结,被评为五星办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和开展情况
    (一)做好信息上报工作。2016年,盘锦市国家税务局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手段,加大新闻信息宣传工作力度。目前,全年向市级信息平台报送信息近170余条,《中国税务报》、《辽宁法制报》、《辽宁日报》等省级以上载体采用新闻31条,积极宣传国税系统工作开展情况。 
    (二)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盘锦市国税局紧紧围绕工作重点,集中声势,突出效果,及时宣传报道国税部门在提升工作站位,落实“十三五”规划重点,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工作亮点,重点做好《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国税地税合作工作规范(2.0版)》实施以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宣传工作,创新宣传形式,突出地方特色,着力打造宣传精品,努力营造全社会知税法、懂税法,支持税收、理解税收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和获得感。召开了盘锦市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全面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解读相关政策。
 八、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相关要求,结合国税部门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做好国税领域,特别是营业税改征增值税、高新技术企业、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小微企业等税收政策的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及时发布信息,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九、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
    (一)加强教育培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教育培训,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干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意识。 
    (二)拓宽公开载体。合理利用信息化平台,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载体,加强单位外部网站和内部网站的建设,积极对外公开税收政策、办税程序,对内公开内部政务管理各项工作。
    (三)做好宣传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将其融入到各项税收宣传活动当中,让政府信息公开更加贴近工作实际,贴近纳税人生活。
    (四)加强工作考核。依托绩效管理系统,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与考核,完善监督检查和考核措施,促进公开工作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