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锦市文广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7-03-21
主 题 词:

盘锦市文广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1 浏览次数:117
 2017年3月14日
    近几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效率,以公开促廉政,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努力打造“阳光政府”。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第一要务,狠抓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我局2016年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
    我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实行政务公开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是增强工作透明度,实行社会监督,提高办事效率和依法行政水平,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有效途径。为保证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局党委根据班子成员变动情况研究调整了市文广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委书记、局长赵书哲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局党委副书记王永清、副局长史学昌、李强及副处级调研员黄国瑞、赵春丽4名同志担任,机关的各科长和局直11个单位的一把手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局分管领导兼任,确定了具体工作人员,为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二、明确范围,全面实行信息公开
    2016年全市文广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共计435条,其中政务网站公开信息数272条,微信及其他方式公开信息数163条。局机关的各科室,窗口服务单位辽河碑林管理处、市图书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市新华书店,执法单位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及其它局直各单位都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分别采取不同形式对外进行公开。
    1.全局职责范围,各科室的职责范围,领导和机关每名同志的工作职责,机构编制设置,大型财务收支,工程项目招投标等情况进行公开,通过会议向全局干部职工通报公开,通过报刊、新闻媒体、网站、电子触摸屏、公示板、画廊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2.行政执法科室和单位,即新闻出版科、政策法规科、影视科技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通过公示版、新闻媒体、网站等向社会公开各自的职责范围、审批项目、工作程序、处罚依据及工作制度等。
    3.文化窗口服务单位,市碑林管理处、市图书馆、市少儿图书馆、市新华书店等,采取自设公示板和画廊等多种不同形式向社会和各自的服务对象公开各自的职责范围、服务项目、工作标准、办事程序及工作制度。
    三、加强制度建设,促进民主监督
    为了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促进民主监督,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我们先后制定了文化执法干部《持证上岗制度》《亮证执法制度》《执法干部定期轮岗制度》《执法区域定期轮换制度》《文化稽查干部“八不准”》等制度,有效地规范了文化干部的行为,提高了文化干部的整体素质,树立了文化干部的良好形象,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为提高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做出了我们的努力。
    四、关于网站建设的情况
    1.盘锦市文化广电局网站建于2008年,是由政府办网管中心建设。服务器位于政府办网管中心。
    2.盘锦市文化广电局网站系统服务面向公众介绍我局的职能,机构设置和发布文化信息等。
    3.网站信息系统管理已经向市公安网络安全系统备案,网站聘用网络专业维护人员维护网站安全。
    五、关于民心网建设的情况
    1.配备专人负责民心网的搜集和整理信息,及时掌握信息来源。
    2.积极参加市政府政务公开信息培训,提高信息报道水平,扩大信息报道层面。
    3.认真对待民心网发来的每个疑问案件,尽量做到能直接答复不间接拖延,不能直接答复协调有关部门办理,答复率100%,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六、关于微信公众号建设的情况
    2016年9月市文广局开通了“文化盘锦”微信公众号,并配有专人进行维护、素材收集,编审发布等工作。目前关注人数已达万人,平均日阅读量超千次,并开办了有奖征集,意见投稿邮箱,商户推广合作等相关板块功能,极大丰富了广大市民的文化娱乐内容,促进了现代化文化交流手段应用。
    虽然我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受机关人员编制限制,专职工作人员不足,使政务公开工作的成效受到一定影响。而且存在机关好于基层,执法部门好于非执法部门等工作开展不够平衡问题,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
    2017年我们要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继续加大领导力度,强化工作运行机制,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更好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