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锦市司法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7-03-21
主 题 词:

盘锦市司法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1 浏览次数:150
 2017年3月14日
    根据《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况
    2016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等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和相关办法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工作程序等,确保了公开内容全面具体、公开程序严密规范、公开形式方便有效,充分发挥了司法行政工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加强领导,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根据《条例》和市政府的相关文件规定,确定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监督、考核,并指定专人负责,加大推进和协调工作的力度。
    (二)加强宣传,扎实开展培训工作
    通过观看录像、以会代训等形式,分批次、分层次,就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要求和规范、政府公开信息的梳理填报等,对全局干部和各部门具体经办人员进行系统培训。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全部通过局门户网站(盘锦司法行政网)主动公开,全年政务公开信息数量158条,权力清单公开21项。
    (二)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的事项,没有重大决策预公开事项,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三)严格按要求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开财政预决算5项。
    (四)制定了《盘锦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制度》《关于建立健全重大政策出台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机制的实施方案》。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制度建设方面仍需进一步推进。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紧    密结合工作实际,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与培训,认真学习《条例》及相关文件,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大意义的认识,不断深化公开理念,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与法律保障。
    (二)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别要在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的同时,不断拓展业务类、决策类等信息公开内容,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符合群众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