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锦市旅发委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7-03-14
主 题 词:

盘锦市旅发委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4 浏览次数:98
2017年3月14日
    2016年,我委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为重点,以解决民生问题为根本,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提高部门工作效率的重要措施,有力的推进了我委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一、全面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部署
    实行政务公开是政府部门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我委领导非常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并深刻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是政务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政务公开不仅能够改变和调整机关工作方式、方法,而且对于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建立有约束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拓宽群众对旅游行政机关的监督渠道,建立廉政、勤政、高效、务实及人民满意的机关具有重要作用。 根据我委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我委领导专门召开主任办公会,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是一把手工程,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具体工作由各部门负责落实。为了进一步提高行政工作透明度,保证办事公开,方便群众,推动旅发委廉政建设,成立了旅发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主任张岩任组长,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任成员。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成立确保了全委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采取多样化形式,推行政务公开化 
    在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重点抓好旅游行业管理、旅游培训、旅游规划等政务公开工作,形式上采取多种公开方式。一是继续完善旅游投诉制度。我委为了解决旅游过程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我委设立了旅游投诉电话,并向社会进行公布,及时处理旅游投诉案件,切实维护了旅游者的合法权益。近两年来,投诉结案率达百分之百,回访调查,满意率达百分之百。二是全面公开了旅发委的办事流程。采取制作公示栏上墙、所有办事流程全部上网,全面公开了市旅发委和各科室工作职能、委领导及部门领导工作职责,通过门牌明示等形式公开办事人员的职务、姓名、工作范围,大大方便了群众。
    三、政务公开工作注重实效 
    我委为方便旅游企业,较早地公开办事程序、收费标准等,通过近一年来政务公开的不断完善,不仅进一步明细了各项办事制度,而且把工作落到实处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第一,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制度和办事人员公开,使来访客人很容易找到办事地点和人员,方便了群众。第二,提高了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实行政务公开工作以来,在行政过程中,做到了文明办公;在执法过程中,做到文明执法、公正执法。第三,政务公开效果显著。自实行政务公开工作以来,事件办结率达到100%,未出现行政诉讼和向纪检部门举报事件。 
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我们把握“三项原则”。一是坚持便民、利民的原则,把方便所有的管理和服务对象作为政务公开的基本要求,在公开内容和形式上要求醒目直观,准确易懂,便于群众了解和监督,做到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手续,提高办事效率,真正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二是坚持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原则,把关键环节和热点问题作为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切入点。三是坚持有利于遏制腐败、民主管理的原则,实行政务公开是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有效措施,通过健全和完善廉洁自律机制、监督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有效维护国家、社会和人民的利益。 
    四、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有力 
    我委自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以来,一直把监督工作作为重点来抓。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委公开了监督电话,提高了社会监督力度。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检查分析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提高了我委自身监督力度。同时,把政务公开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机关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抓好日常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议,发现问题后,认真督促改进,整改到位。对工作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认真及时查找原因,切实加以解决,确保了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到位,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总之,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不仅提高了我委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而且完善了各科室工作制度及各种工作程序。通过政务公开工作提高了旅游工作运行的透明度,保证办事公开,方便群众,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使旅游产业更好地为全市经济建设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