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锦市住建委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7-03-14
主 题 词:

盘锦市住建委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4 浏览次数:181
2017年3月14日
    现就市住建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年初以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市住建委高度重视,全年召开全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专题部署会10余次,专门研究工作开展。
    为确保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市住建委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并配备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案》、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等制度,对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体制机制建设、依法行政等工作做了明确安排,做到了任务清、责任明。同时,成立全系统考核督查组,对全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程监督考核,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成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盘委办发〔2016〕61号)等文件的有关要求,在市住建委门户网站开设住房保障专栏,下设“行业指导”、“公告公示”两个子栏目,扎实开展住建委负责的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市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补偿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在委门户网站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信息、保障房分配信息、2016年棚户区改造项目清单、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举措、廉租房分配、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决定等各类信息及棚改重大决策公开信息40余条,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确保住建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二)利用网络媒介积极开展政策解读
    年初以来,我委始终把网站建设列为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及委业务政策解读的重要手段全力推进。目前,住建委网站设置了新闻动态、政务公开、办事大厅、资质查询、专业信息网等10余个栏目,网上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住房保障、建筑业、公用事业、权力公开、党建工作以及系统内各种通知公告、政策解读、机构设置、办事指南、服务流程、各种工作制度等信息。全年累计发布文件通知70余条、行业指导50余项,发布新闻200余篇,确保了政务公开、政策意见征求及政策措施的有效解读。
    (三)利用新闻媒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我委始终积极参与行风热线栏目的活动,委领导多次走进盘锦广播电视台直播间,在介绍市住建委工作职能的同时,就盘锦城市发展、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房照办理、公用事业等与市民直接对话,倾听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回答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在委门户网站开设政策咨询栏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另外,还通过电视、报纸、电台等新闻媒体对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先后在市政府网站、盘锦日报、辽河晚报等媒体发布文字稿件10余篇。
    (四)完善工作机制,固化工作制度。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要求,我委针对公开的重点内容,拟定了《市住建委服务指南及工作流程》、《工作制度汇编》等管理制度,并在5.15政务公开日当天将部分管理制度做成宣传展板进行集中宣传,实现政务公开更加规范到位。
    (五)利用多种载体,开展政务服务
    在委业务窗口单位设立自助终端业务查询设备、公示板、LED电子显示屏等传媒设备,公开政策事项、办事指南、办事依据、办结时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具体情况,明确岗位责任、服务承诺、限时办结、操作流程等,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同时,继续在委机关一楼大厅设立群众咨询接待处,每天轮流抽调机关2名同志担任咨询服务员,具体负责涉及住建系统的部门职责、办事流程等方面的疑问解答。年初以来,全委通过接听电话、接待来访等方式,共解答咨询300余人次,有效推进了政务公开。
    2017年,市住建委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选取本单位与群众联系最紧密、最具有代表性的重点行业、重点岗位,拓展思路,创新工作载体,制定和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方案,狠抓住建系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升工作档次和水平,努力推进住建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