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锦市公安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7-03-13
主 题 词:

盘锦市公安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3 浏览次数:127
2017年2月24日
    2016年,盘锦市公安局在局党委的有力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盘锦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和《盘锦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紧紧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立足公安工作实际、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市公安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局党委书记全面指导、党委副书记主抓督导、办公室主任牵头开展,配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网站建设维护人员。市局32个(除涉密外)成员单位也按照此架构建立专门承担信息公开工作职能的部门,同时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实行稳定化管理和责任化培养。
    (二)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市公安局先后制定了《盘锦市公安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盘锦市公安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盘锦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盘锦市公安机关新闻发言人制度(试行)》等,今年又在年度工作总结的基础上建立了《盘锦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用制度管事管人、以机制限权明责,制度机制的逐渐完善使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三)政策落实执行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指导部署和具体安排要求,市公安局编制了《盘锦市公安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盘锦市公安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定期完善、及时更新。一年来的摸索和实践,已使重大决策预公开初显成效、“一站一博一信”开展有序、行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社会关切回应更加及时、重点领域信息更加全面。同时,采取季度考核验收的方式,对未按照要求、时限完成的单位,予以诫勉谈话或通报批评,力争补齐短板、齐头并进。
    (四)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市公安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充分发挥“盘锦警网”的主阵地作用,利用“微博”、“微信”、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介,在规范性文件、便民利民措施、行政审批服务、政务警务动态等方面予以应公开尽公开、能公开必公开;在决策制定、调查研究、政务咨询等方面做到全面系统征集、第一时间回复。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35条,其中网站公开2802条、微博公开5732条、微信公开1185条。向市政府送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8条。
    (五)开展宣传工作情况
    围绕“聚警心、树形象、密切警民关系”这一工作目标,以政府信息公开活动为贯穿,积极为全市公安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营造良好的氛围。通过成功举办“5.15”政务公开日、 “5.15”经侦宣传日、食品安全宣传周、“6.26”国际禁毒日、“12.2”交通安全日等走上街头活动,让广大群众了解政策、提高预警防范意识。主动发声、弘扬盘锦公安正能量,在各类媒体发稿504篇,其中中央级媒体10篇、省级媒体82篇、市级媒体412篇,使全市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可度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二、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
    (一)推进决策公开情况
    积极探索利益相关方、专家、公众等参与公安重大决策机制,与辽宁警察学院签署“校局合作协议”,邀请全市100余家企业领导和法人代表参加全市公安机关进一步服务经济建设大会,全年共走访企业651家次、走访群众3600余人、征求意见建议53件,切实做到了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大大增强了决策的合法性、透明度与权威性。
    (二)推进执行公开情况
    切实将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是全市公安机关不懈努力的目标之一,也是行政权力执行公开的制度体现和保障。我局先后修订完善了《执法工作规范手册》、研究发明了公安机关执法规范指南、编撰完成了《执法办案制度汇编》、制定完善了各类执法标准,实现了对公安民警执法的全过程管理,切实提高了公安机关的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三)推进管理公开情况
    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和“谁行使、谁清理”的要求,我局对公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通过编制运行流程、建立裁量基准,做到摸清权力底数、明晰职责分工。2016年共有138项行政职权统一纳入到市政府的行政权力清单,进一步推动了行政权力的网上公开。
    (四)推进服务公开情况
    设立市服务中心公安机关审批服务窗口,已完成与市政府行政审批中心的全面对接,除交警、出入境、户籍部门所承担的审批项目外其余已全部进驻。倡导“一站式服务”,通过简化审批环节,加快集中审批进程,有效实现了网上互联审批,年内办理行政审批业务共计2413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3%,均为五星级办件,群众投诉率为零。
    (五)推进结果公开情况
    市公安局将成功破获E租宝专案、侦破部督1.26亿元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侦破“4.15”部督毒品案等信息在央视《朝闻天下》、辽台《第一时间》、《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以及“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纷纷刊发,及时向社会通报维护稳定、破获案件情况,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为全面深入推进公安工作改革,做好转移落户人员服务工作,市公安局制定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的通知》和《盘锦市公安局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有关问题的通知》,深刻解读、认真执行。主动公开了35余条相关信息:一是及时公开和解读户籍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和相关配套政策;二是明确户口迁移程序和落户条件等具体要求;三是公开居住证申领条件及程序;四是明确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义务教育、就业、医辽卫生、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信息。通过开通“网上公安机关”、举办政策宣传日等活动,群众对新的户籍政策了解起来更轻松、办理起来更便捷。
    四、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公安机关工作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为了让政策不被扭曲、正确执行,我局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同时,建立诉求回应机制,及时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关心民事、排解民忧。全年民心网共办理诉求件353件,其中五星件315件;局长信箱共处理留言383条, 12389专用举报电话平台受理各类投诉和政策性咨询98起,12345市民投诉中心受理转办的投诉件554件,群众满意率100%。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2016年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六、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我局2016年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复议和诉讼。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公安机关打防、维稳业务重,个别部门有时难以平衡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间的关系,没有将公开工作提到应有的民生高度、社会高度和政治高度;专职队伍规模不够,人员专业素养不高,不能及时主动开展工作,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通过构建内部监督机制,形成动态化、常态化考评管理,明确“一把手”负责制,使政务公开工作在思想和意识层面真正被重视起来。创新工作方法、突破制约瓶颈,切实依法将涉及公民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法律法规、行政职权以及需要社会公众知晓的相关信息及时、主动、全面地向社会公开。
    2.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根据各部门的实际情况,配备必要的专兼职政务公开工作人数,做到专职人员精通、兼职人员专业。不定期的通过会议、讲座、考试等方式加强对每一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端正其工作态度、完善其知识体系,努力让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