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4年)

重点民营企业(2004年)

发布时间:2010-05-24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2781

民营经济综述

    2004年,各级登记管理部门根据省局有关文件精神,结合盘锦实际,在进一步放宽登记条件,降低登记门槛,通过开展“百人万户”帮扶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地方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截止年末,全市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达到53 232家,从业人员148 307人,注册资金417 601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0%、22%、27%。其中个体工商户51 017家,从业人员84 793人,注册资金140 919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9.3%、10%、9.6%。私营企业2 215家,从业人员63 514人,注册资金276 682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8%、42%、38%。

 

辽宁兴隆百货集团

【概况】

    辽宁兴隆百货集团自1993年成立到2004年,累计实现销售额63亿元,利税2亿元。在盘锦、沈阳、营口、大石桥和铁岭等5个城市建立7家大型商场,总经营面积40余万平方米,有员工1.5万人。

    1995年,盘锦兴隆大厦销售额1.5亿元,成为盘锦市首家超亿元商场;1996年实现销售额3亿元,进入中国商业企业百强;1999年销售额4亿元,占盘锦市全社会零售总额的10%;2002年销售额5.5亿元,在全国商业百强中排名第47位;2004年销售额6.5亿元。11年间,盘锦兴隆大厦累计实现销售额33.7亿元,上缴税金1.12亿元,为社会直接提供就业岗位6 000余个;从1996年开始,连续9年进入中国商业百强。盘锦兴隆大厦二百是兴隆百货集团第一家连锁企业,2004年销售总额达1.8亿元。历经3年的发展,沈阳兴隆大家庭已经成为辽宁兴隆百货集团的核心企业,经营面积19.7万平方米,现已成为沈阳市市民喜爱的购物场所。

    辽宁兴隆百货集团先后荣获全国就业先进企业、全国光彩之星企业、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荣誉;2004年,集团董事长李维龙作为全国再就业明星企业代表和振兴东北地区经济建设的商业排头兵两次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环境升级】

    兴隆大厦为了进一步满足盘锦广大顾客的时尚消费需求,提高广大消费者的生活品位和生活质量。2004年利用半年时间,对运动休闲商场、家电商场、风味小吃城、后勤4个楼面进行迁移升级改造;扩迁成立辽西首家运动休闲商场,增加营业面积2 820平方米。对针纺商场进行改造升级,扩大鞋类商品经营面积,成为盘锦市品牌最全、知名度最高、形象最好的鞋城。对羊绒羊毛、内衣世界、儿童世界全新组合;多样屋、欧尚·宜家生活家居店、汽车用品地带等专业特色店开始进入兴隆大厦。

【营销升级】

    2004年,举办以“兴隆大厦的生日就是消费者的节日”为主题的店庆11周年活动——品牌商品全场大折让。集合国内潮宏基、欧莱雅、尊皇、莱尔斯丹、耐克、阿迪达斯等2 000余个知名品牌,直接参与活动。

    店庆当天客流量达到11万人,销售实现2 013万元,刷新全国同等面积商场日销售额的最高记录。其中,家电商场当日实现销售额655万元,创下辽宁省百货业家电最高日销售纪录。连续5天实现场场爆满,销售总额6 200万元。其中,家电销售就突破1 600万元;女装700万元;食品600万元;男装、男女皮鞋、羊绒羊毛500万元;冰洗、手机、针织类、运动休闲品400万元。

【服务升级】

    2004年末,兴隆大厦推出会员卡,开展会员日积分双倍送“独享”、“月月摇大奖,大奖送不停”等活动。每次摇出111个大奖,一年内有中奖机会12次。奖项设置等离子电视、家庭影院、笔记本电脑等不同价值的时尚商品,已有4.4万名顾客成为会员。继续施行“名品进名店购物零风险”、“买家电,上户口”、“名烟名酒保真销售”办法,使会员在兴隆大厦购物放心、安心、舒心。

 

辽宁中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概况】

    辽宁中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润集团),是辽宁省大型知名民营独资企业。创建于1994年,1998年跻身辽宁百强民营企业。曾经获得1998年度“辽宁省私营百强民营企业”,2003年度“光彩事业优秀单位”,2003年度“私营企业安排下岗再就业先进单位”、“全省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单位”、市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消费者满意单位”和“纳税先进单位”,2004年度“守合同重信用”单位、“辽宁省最佳诚信企业单位”等称号。该集团坚持“追求卓越,永攀新高”的企业宗旨和诚信务实的经营理念,高起点起步、跨跃式发展。十年间,不断进行战略整合与调整,全方位优化资源配置,成功地完成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实现从资产经营企业向资本经营型企业的转型。已形成化肥与化工生产加工、矿石开采与深加工、房地产开发经销、商品批发零售、现代物业管理服务以及物流配送与联销经营的优势互补、多元化发展的战略格局,构建了由资深专家、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组成的顾问咨询决策体系,构筑快捷准确的技术信息传递平台与科学先进的企业管理平台。企业发展实现与国际接轨,与现代企业管理接轨。并勾画“出立足辽宁、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蓝图。集团在沈阳市注册,注册资本2.8亿元,总资产8.94亿元,负债率36%,员工近2 000人。年产值5亿元,年利税1亿元以上。

    中润集团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遵循“润泽四方”的精神,真情实意地回报社会。近年来,在赈灾、助学、扶贫等活动中共向各界捐赠善款3 200余万元。该集团以较大的经济实力、技术优势、管理能力和团队精神、诚信品牌及强烈的发展意识,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培育广泛的项目来源渠道,已实投项目2个,拟投项目3个,地域遍级东北、北京、深圳、香港等地区,涉及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工程、现代农业等诸多领域。同时与国内著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中化进出口大连公司,建立紧密型及半紧密型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集团快速稳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辽宁中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该公司创建于1997年6月,公司注册资本2 000万元,资产总量18 937万元,是一家具有国家II级开发资质的专业化公司。辽宁中润房地产开发以“领航未来、创造完美”为开发宗旨,不断地吸收国际上先进的开发理念和技术,打造精品。自1997年起,在全省各地累计开发竣工楼盘面积30万平方米,实现投资9亿元。其中,1998年在沈阳一次投资2.8亿元建设的“中润世纪家园”成为沈阳一座国际性社区名园,列为沈阳城市中心的标志性建筑;2000年在盘锦成功地开发建设8万平方米的商东综合建筑群,该项建筑提高盘锦城市的品位。1999年以后,连续被沈阳市评为“质量信得过单位”、中国质量万里行“质量信得过单位”;获东北三省“东北明星楼盘”等多项荣誉。


【辽宁百特商业有限公司】

    该公司是由集团公司投资兴建的大型量贩超市,总投资8 000万元,建筑面积13 000平方米,2000年12月1日正式营业。聘请台湾超市业界专家精心规划,并独家提出“互利三赢,共同成长”的经营理念,建构人性化卖场文化。百特超市在经营方略上,创造出不同主题的特色营销,走出一条多主题、多层次、多元化的定位模式。百特超市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开业以后,曾数次荣获“市级价格最合理单位”、“购物环境最满意单位”、“盘锦市购物放心店”、“盘锦市放心食品工程”、“全省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单位”、“市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等荣誉称号。在此基础上,百特量贩超市于2004年被辽宁省授予“辽宁省最佳诚信企业单位”。


【盘锦百特国美电器商城有限公司】

    该公司是由集团公司投资兴建,加盟北京国美有限公司的连锁店,总投资2 500万元,2002年6月8日正式开业。开业近一年的时间,销售额突破1亿元。


【辽宁中润物业管理公司】

    该公司成立于2000年,起步标准是:与国际接轨,建立和遵循ISO 9002国际质量保障体系,实施提供五星级酒店似的服务水准,软硬件条件创一流风范。以员工专业化、设施现代化、管理智能化、服务网络化为保障,最大限度的提供体贴周到、细致入微的人本服务,并在此基础上,营造健康积极、温馨和谐的物业管理与服务文化,创造行业的一流风范。


【盘锦中润化工有限公司】

    盘锦中润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润化工)是由辽宁中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收购盘锦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盘化)后组建的大型民营化工企业。盘锦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是盘锦化肥厂。该厂始建于1970年,属盘锦市国有独资、国家大II型企业,由于受近年市场冲击等因素,企业陷入低谷,2002年底净资产2 290万元,企业举步维艰、资不抵债、濒临破产。于2004年,在不停产的情况下,成功完成转制,实现平稳交接、平稳过渡,并取得显著经营效益。盘锦中润化工有限公司收购后,投资11.6亿元的“化肥、甲醇、乙聚氢胺联产资源优化项目”已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重点国债项目。


【朝阳北鑫矿业有限公司】

    该公司位于朝阳北票市,于2004年4月设立,属于中润集团参股企业。公司主要开采、加工、销售矿石产品。根据勘探资料测算及开采化验结果分析,矿体资源量及稀有金属品位较高,规模效益可观,可能成为国内较大的稀有金属矿区。

 

辽宁华孚石油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概况】

    2004年,辽宁华孚石油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先导,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立足于石油领域,以石油勘探开发技术装备为重点,在不断完善成熟技术和产品扩大市场范围基础上,着重攻关重油油田开发中的替代工艺及油田开发三次采油工艺技术产品,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实施“与巨人携手”的战略,成功代理辽河油田欢三联污水处理设备的进口引进工作;与德国公司合作,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进口设备招标;建立和加强与加拿大Andmir、ECO-TEC、荷兰NIJUIS、德国BROCHIER、日本的巴工业株式会社等国际同行业大公司良好的合作关系。全年实现总产值1.32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167亿元。公司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诚信守法乡镇企业”的荣誉称号,被兴隆台区委、区政府评为“2004年度发展经济十强企业”,“华孚鼎新”牌智能式中频电加热采油成套装置获省级名牌产品称号。


【生产经营】

    2004年,严格按照ISO 9001质量体系要求或相应资质要求,从科研原料供应、生产检测、现场安装和售后服务入手,优化流程完善检测手段,降低生产成本,采取生产和服务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等一系列措施,确保该公司在辽河油田电加热采油技术装置市场的主导地位,在此基础上加强现场技术服务和售后服务,使主导产品的传统市场销售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全力拓展胜利油田、中海油及新疆油田市场,已经取得可喜的成绩,在新疆油田获得可喜的回报。


【科研技术开发】

    积极拓展管线伴热技术在石化企业的应用,科研与生产密切配合,完成特油公司2号站到辽河石化和抚顺石化两项大的工程。曙一区基地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开展小型电伴热工程服务,扩大在曙光和欢喜岭地区的业务范围。科研产品快速转化,加大变频器销售力度,取得较好的业绩。加大接替产品的开发进度,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液体粘性调速离合器历经3年的试验和改进,样机在“海一联”试验获得成功,使一直困扰项目进展的密封和发热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并于7月通过了辽宁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产品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企业管理】

    一、重新调整组织机构,强化行政系统的服务意识,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从制度标准、工作标准和技术标准块入手,完成45个规章制度(约10万字)的修订工作,并已发布试行。工作标准以工作说明书形式制订,完成60份3.6万字稿的修订、编制工作,基本覆盖华孚公司及3家公司的公用部门,并网上发布主要管理流程图12份。

    二、形成统一的计划管理模式,全年生产经营计划受控率在98%,计划按时完成率97%。实现工作安排从信息落实、生产按计划落实、供应按计划采购、财务按计划报销、企管部按关键控制点进行过程监控的管理目标。全面推行经营核算,在各部门通力合作下取得显著效果。经营核算框架得到全面认同,核算管理网络已经形成,基层核算管理人员的工作已经达到熟练程度;增收节支的成本核算观念深入人心,工作要算经济账已形成共识;以核算指标对各单位进行量化考核的框架已经形成;经营核算制度及“三个会议纪要”得到逐步落实;落实经营核算制度促进各单位基础管理工作的升级,普遍建立起基础数据台账,为未来细化管理奠定基础。

    三、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对安全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并依法对安全生产进行规范化管理。年初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立专职安全员,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单位,落实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检查监督和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等一系列基础工作基本到位。全年分别实现了重大伤亡事故为零、重大火灾事故为零和重大交通事故为零的安全生产目标。

    四、设立专职检验岗位,质检人员由公司统一管理,显著效果。全年共进行产品进货检验395批11 846件,退货和降价接收为公司避免经济损失总计24万元;产品一次交检合格率98.3%,比一次交检合格率97%的质量目标提高1.3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保障公司产品出厂合格率100%。

    五、强化合同管理。全年签订供应采购合同236份、销售合同89份,合同管理制度和运行程序已经成熟,未出现因合同而引起的法律纠纷,公司连续2年被评为“辽宁省重合同守信誉单位”、连续3年被评为“盘锦市重合同守信誉单位”。

    六、网络信息管理加强。该公司的局域网覆盖率达到100%,为下一步实施公司信息系统奠定了基础。公司内部网站增加用人理念、业余生活等企业文化方面的内容,提高了网站的“人情味”,拉近与访问者的心理距离。

    七、档案管理工作有新进展。应归档文件资料共组卷340卷,各类档案资料检索目录齐全。5月27日顺利通过市档案局的复检。

 

辽宁爱农科技有限公司

【概况】

    辽宁爱农科技有限公司是盘锦市高新科技企业之一,专门从事网络开发和网络建设,隶属于辽宁环球信息网络集团有限公司。爱农网站于1999年投资建设,该网站是为农业经纪人和农业企业提供信息服务的专业网站,现已成为农业市场信息的权威网站。爱农网每天发布近千条供求信息,由20个大类、91个小类组成,每天信息更新量达20万字,拥有10套数据库、4个平台,是农民经纪人的帮手,政府决策的参谋。根据2003年4月国际权威第三方网站浏览量统计显示,爱农网在农业类网站中排在第二位。在农业信息领域的权威地位越来越显著。2000年,公司董事长连万友应邀在亚洲农业信息联盟年会上就爱农网的运营模式及发展方向作主题演讲,引起与会者的关注。鉴于爱农网为农村信息产业化所做出的突出贡献,爱农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获得“辽宁省腾龙企业”、“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等称号。爱农网络电话被国际科技管理协会评选为优秀科技产品。爱农网董事长连万友,由于在促进农村信息化建设及农产品市场流通建设的有突出贡献,被农产品市场营销协会及农产品市场周刊等新闻单位评选为2004年农产品市场双十佳人物。

    自2000年开始,环球集团及爱农网配合黑龙江省农业信息网的建设开始信息落地到村的尝试,并于2000年元旦使该网成功投入运营。为了解决互联网问题,爱农网开发并推出低成本网络信息产品(爱农网络电话、爱农掌上电脑、爱农短信电话和爱农电脑等)。产品以低廉的价格和方便的使用解决了网络信息“落地”问题,为众多真正需要农业信息的农业从业人员架起信息桥梁,加速了农业科技信息和农业市场信息在全国范围内的传播,进一步和国际农业科技及市场信息的时时交流接轨。为中国农业在加入WTO后与国际接轨提供了信息通道和交流窗口。系列产品的推出引起全国范围内的关注。中央电视台CCTV-7的农业新闻节目、CCTV-2的《互联时代》等节目先后对爱农系列产品进行宣传报道。爱农网络电话已经与联通公司进行联合推广,爱农短信电话、爱农寻呼等产品已经与联通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接口软件正在开发当中。全部产品服务将于年内全面展开。2003年,辽宁省百万农民上网工程启动,爱农公司系列产品成为指定落地产品。其中,盘锦市已经率先采用爱农产品实现村村通,丹东、朝阳等城市已与爱农签约订货启动本市“村村通”工程。同期爱农网络电话已列为科协推出的扶贫计划的上网产品。

    自2000年开始,爱农网在农业领域的影响力迅速得到提升。越来越多的涉农新闻媒体与爱农网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爱农网与农业部《农产品市场周刊》、央视7套、《瓜果蔬菜报》、《农业科技报》、天津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农业科技杂志》、辽宁人民广播电台“今日黑土地”、中国视协千县工程等媒体签订了媒体互动协议,双方就信息互动及深入开发农业网络资源达成多方面合作意向,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扩大爱农网的影响。

    2002年下半年,爱农网推出分站运营模式,在爱农产品及服务的吸引下,全国各地农业企业纷纷响应。2004年,吉林、江苏、黑龙江、丹东、朝阳、山西、安徽分站已顺利建成。新疆、大连、内蒙古正在建设中。从爱农产品到爱农分站建设,标志着爱农商务模型——把网上服务做到网下,使网络经济与传统经济相结合的方式已经成熟。2004年初,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爱农网在农业信息服务上结成合作伙伴,该单位承担的大量国家863项目成果将以爱农网为平台提供实际服务。

 

辽宁天龙实业集团

【概况】

    辽宁天龙药业有限公司(简称天龙药业)作为集团公司的支柱企业,始建于1992年。1994年建成投产,企业注册名称为“盘锦天龙药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 000万元。运营5年,取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公司未来发展的需要,1999年,公司更名为“辽宁天龙药业有限公司”,并分别在上海、大连、锦州和沈阳设立子公司。集团公司总部——天龙药业,位于盘锦经济开发区兴隆工业园区,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是东北地区最大的生化制药企业之一。1996年,被卫生部确定为“生化制药工业协会、生化药物研究中心辽宁生产基地”。主要产品有康脑灵片、注射用胸腺肽、脑蛋白水解物注射液`、注射用降纤酶和注射用阿奇霉素等,主要用于心脑血管疾病和感染疾病的治疗,增强人体细胞免疫功能、广谱抗菌。以上产品技术指标均已超过了国家现行标准,填补了省内空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现已经形成生化药、化学药和中成药三大类,心血管、脑血管、抗感染、解热阵痛、免疫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七大系列,片剂、胶囊、颗粒、大容量小容量注射剂、冻干粉针、头孢粉针、原料药八大剂型,58个品种、88个规格的药品生产能力。其中,有19个品种被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护目录。并被中国质量万里行组委会评为“质量信得过单位”,被卫生部确定为“中国生化制药工业协会、生化药物研究中心辽宁生产基地”,是全国重要的生化制药企业之一。“天龙”商标被认定为“辽宁省著名商标”,企业字号——天龙,被辽宁省评定为“知名企业字号”。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5 400万元,上缴税金1 130万元。


【天龙工业园建设竣工】

    为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2004年4月公司全资收购盘锦建筑塑料厂,建设天龙工业园。天龙工业园是集团公司发展多元产业的集散地,坐落在兴隆台区新工街,位于盘海公路南侧。园区占地10公顷,实现绿化近百分之五十。区域建筑布局合理,各项生产、生活设施齐备,并建有人工湖,环境优美。本着“高新技术、出口创汇、合资合作项目”等进园标准,天龙工业园已发展成为高科技产业的领地,并作为盘锦高新技术产业的示范园区,已与韩国、美国和东北大学等高科技合作项目已经进驻园区并投入生产。园内企业主要生产制药、塑胶、模具、纸品、器械、电子、印刷等高科技产品。已经入住工业园并投入生产和试生产的企业有辽宁天龙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天龙锦和(辽宁)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天龙瀚臻(辽宁)环保纸品有限公司、天龙现晟(辽宁)冲压模具有限公司、天龙金城(辽宁)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此外,与东北大学合作开发新型材料滚动式发展,研发、生产、销售新型材料,与日本良精密机械铸造(株)合资生产精密压铸机及汽车压铸件,与美国AIINC国际实业公司合资生产保健饮料等项目,已经达成协议,将准备逐步落户园区。


【异地建设项目竣工】

    一、大连天龙药业于2004年竣工,并更名为大连贝尔药业。厂区占地57 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6 000平方米,绿化面积30 000平方米,是集高生物技术研发、生产为一体的现代化高新技术制药企业,具有年生产2亿片片剂、1.5亿粒颗粒剂的生产能力。工艺设备先进,生产程序及日常管理完全实现计算机系统操作。公司设有办公室、人力资源、财务、生产、质检、工程、综合、供应、销售等管理部门及原料药、片剂、胶囊、针剂等生产车间,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00余名,拥有一批资深的医药专业技术专家和管理专家。

    二、锦州天龙药业有限公司成立并投入生产。2003年2月10日,辽宁天龙药业在收购锦州黑龙药厂的基础上,成立锦州天龙药业有限公司。厂区占地13 000平方米,是集药品研发、生产为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制药企业。2004年4月,所有生产剂型全部通过国家GMP认证并投入生产。通过严格的生产管理和质量监督及不断推出新产品,产品销售势头看好,产品供不应求。其中,盐酸曲马多胶囊、盐酸曲马多片、盐酸曲马多注射液、补天灵片、烟酸占替诺片等产品均具有广阔的市场销路。特别是用于治疗癌症疼痛、骨折或术后疼痛等各种急慢性疼痛新药“盐酸曲马多胶囊(锦普芬)”是国内的独家产品。该药避免了因使用“杜冷丁”而产生的依赖,疗效显著。


【提取车间通过GMP认证】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的中医、中药理论,继承和发扬祖国中医药事业,拓展公司经营项目,扩大发展空间,经过历时一年的全面建设,中药提取和原料药车间于2004年11月20日顺利通过国家GMP认证并投入试生产。为公司在医药领域立足和发展增添了新的能力,开发出新的渠道,使企业更具生命力。


【头孢车间启用并投产】

    头孢车间在闲置4年后于2004年11月6日重新启动,同时引进市场潜力大、最具竞争力的“头孢拉定”和“头孢哌酮舒巴坦钠”两种新品种投入生产,并于年底成功分装出成品。已生产出“头孢拉定”成品27批、“头孢哌酮舒巴坦钠”33批,成品收率达到98%以上,有效地保证了公司头孢产品在药品市场的成功上市。

 

盘锦慧明天龙珠宝有限公司

【概况】

    盘锦市天龙珠宝店于1997年3月创立,2002年4月改制为盘锦慧明天龙珠宝有限公司,分别设有兴隆台、双台子2家分店,总营业面积近500平方米,主要经营黄金、黄金摆件、铂金、铂金钻戒以及国际国内名品牌珠宝首饰。总资产近千万元。慧明天龙珠宝有限公司于2003年正式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天龙珠宝有限公司是盘锦最大的黄金珠宝专营店、中国宝玉石协会“团体会员单位”、全国珠宝首饰行业自律“联盟单位”。被辽宁省宝玉石质量监督站、盘锦市消费者委员会分别授予“珠宝保真店”和“保真商场”等称号。2002年度被盘锦市物价局评为价格“信得过单位”。2003年被盘锦市兴隆台个体协会评为“人人讲道德、店店无假货”示范单位。2004年,天龙珠宝两个分店重新扩建装修,引进先进管理机制。


【树立良好的经营理念】

    以追求高品质为经营理念,严把进货质量关,所进黄金、铂金饰品均为国家指定生产企业生产的百泰黄金、吉盟铂金,并购进黄金、铂金电脑检测仪、日本称重仪、钻石鉴定笔等,杜绝不合格商品进入柜台。在珠宝方面与中国珠宝首饰进出品公司合作,将名牌商品引入盘锦市;定期与世界钻石权威机构——戴比尔斯中国推广中心、世界铂金协会联系,了解世界钻石、铂金市场新动向。2004年,继续与世界黄金协会合作共同推出“2004结婚金饰”活动。年内,新增设藏宝阁,取世界知名首饰设计师之杰作,将各类稀有宝石饰品及法国名牌钻石手链金表藏于阁内。入阁的宝石首饰,制作精美,个别首饰为纯手工制作,具有很高的收藏及佩戴价值。年内,龙珠宝深圳办事处选派5名管理干部到北京、上海、沈阳等地实际考察,公司负责人到中国香港、泰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学习和了解世界首饰潮流,将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引入公司。注重市场营销,聘请专业人员进行对外宣传设计,推出大型户外形象宣传板块4块,农村墙体板块近100块,并且在《盘锦日报》《辽河石油报》、盘锦电视台、辽河油田电视台等媒体上进行广告宣传和首饰文化宣传。通过各种媒体宣传,树立企业形象,提高企业知名度。


【企业文明建设】

    管理人员全部均为中专以上学历,公司每年开展业务竞赛近10次,演讲比赛6次,每月均选出优秀营业员,定期表奖。每年召开大型总结表彰大会1次,每年举行元旦联欢会1次。全体员工每年大型外出旅游1次,每年大型外出考察1次。以文明经营为主题,以诚信经营为理念。为体现文明经营,经常对员工进行业务与政治理论方面的文明素质培训;实行商品免费调换、以旧换新、终生免费清洗维修等服务措施。3月15日,专门邀请国家级宝玉石检测专家现场免费检测珠宝首饰,并对全市首饰免费进行清洗、维修、抛光、保养等系列服务。2004年,支持本市残疾人事业,组织为鹤乡“儿童一日捐”,到盘锦市光荣院去慰问老红军等,先后送去钱物总值1万余元。

 

华润雪花啤酒(盘锦)有限公司

【概况】

    华润雪花啤酒(盘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1月20日,由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与盘锦辽河啤酒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注册资金3 500万元,其中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占70%的股份,盘锦辽河啤酒有限公司占30%的股份。占地面积6.25万平方米,现有职工336人,年生产能力8万吨。先后被评为辽宁省“花园式工厂”、“辽宁省文明单位”、“中国酒行业明星企业”。公司的产品通过了ISO 9002质量体系认证和清洁生产认证;公司注册商标被评为辽宁省著名商标;于2000年率先进入“辽宁省环保五十佳企业”的行列。2004年2月,被华润雪花啤酒(辽宁)公司授予“技能比武大赛优秀组织奖”。2004年5月,辽河牌啤酒被盘锦市人民政府实施放心工程领导小组、盘锦市经济贸易委员会评审为放心食品。


【产销利税完成情况】

    2004年完成各项计划指标情况

【销售管理】

    2004年,辽宁销售总公司成立西南大区,6月18日顺利实现11度雪花牌啤酒转产盘锦,年内产销量增长迅猛,实现4.6万吨。加强市场开发力度,特别是下半年重点开发盘锦市周边的凌海市市场,使凌海市场的销售量出现明显的增长,市场占有率由不足10%迅速上升到30%。加强盘锦市内市场的管理力度,实现由粗放式管理模式向精细模式转变。为了满足市场需求,积极进行沟通、调整,解决运输管理和结算方面的难题,加强内部管理,确保销售量与货运量稳步提升。对消费者的投诉,按着符合国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事,尽可能的让消费者满意,搞好售后服务,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技术改造】

    为进一步提升产品的质量,集团公司年内共投入650万元,进行资本性支出项目改造,包括高浓稀释系统增上(210万元)、二氧化碳回收系统增上(150万元)、酵母暂存系统增上(78万元)等重点项目陆续实施,极大地提升了产品质量,增强了各品牌的市场竞争力,获得了消费者的赞誉。


【纯生化管理】

    为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提高员工整体素质,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从2004年10月份开始,全面开展纯生化管理工作。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培训,转变员工观念,倡导纯生化理念,提高对自身管理的信心,持续不断的鼓励员工,为了开展纯生化生产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实行从高层、中层到基层的操作跟班确认。通过跟踪对所下发的要求和工艺进行验证,查找出死角,做到细化操作、微调控制、跟踪检查,责任落实。职能部门采取不定期的方式,对工艺操作各环节的执行,进行细化检查并及时进行通报。该项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清酒的部分微生物合格率达到100%,鲜酒的保质期已达到40天。


【设备管理】

    通过对设备信息的规范化管理,达到有效地利用和管理人、设备、资金、技术等基本资源,确保向各级领导者提供有效的、高质量的设备信息,以作为决策的依据。从生产系统设备管理整体出发,开展TPM管理工作,建立全员参与管理的机制,实现企业生产效率极限化的目的,各项基础管理工作得到加强。2004年度设备管理水平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设备故障率降至0.2%以下,设备维修费千升酒下降24.3元。建立并实施设备内部评估体系,通过定期评估,有效的加强设备管理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

    学习执行华润雪花啤酒(辽宁)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内部职级评定办法》,鼓励专业技术人员追求专业发展、提升专业能力,并根据能力和贡献,提升专业人员的待遇,为公司发展储备人才。根据生产经营及发展趋势的需求,改革工作机制,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同时提高劳动效率。成立绩效考核小组,跟踪考核各车间、部门员工绩效考核执行力;通过实行绩效考核,激发起员工的工作热情,提高业务能力,促进公司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通过开展岗位测评工作,进行岗位工作分析,明确岗位职责,实行岗位定编,为人力资源岗位管理提供了科学合理的依据。实行综合经营管理考核制度;下发经济责任制考核文件,每月的考核突出重点,奖罚兑现,使成本与规章制度的考核起到推进管理、稳定质量、促进销售的作用。开展教育与培训,以适应企业生存与发展为目的,全年完成招聘劳务用工169人、长期用工336人的岗前培训与考核,向生产与销售提供适用人员。开展学习《员工守则》培训,全员考试两次,全员合格,为强化企业管理奠定了基础。

 

盘锦东跃钢结构彩板有限公司

【概况】

    盘锦东跃钢结构彩板有限公司始创于1993年,其前身为东跃活动板房厂。2002年5月,变更注册为股份制企业。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16 003万元,利税总额达2 693万元,上缴税金1 140万元。公司总资产1.2亿元,占地面积11.5万平方米,厂房4万平方米,有职工200余人。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20人,大专以上学历者占职工总数的40%。公司的主要产品:HV系列彩钢压型板和H、C型钢结构两大类40余个品种,被广泛用于工业建筑、商业、民用及铁路桥梁等建筑领域。其产品销售覆盖国内20余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美国、苏丹、朝鲜、蒙古等国家,该企业先后在葫芦岛、大庆、阜新、锦州、丹东等地设立分厂和经销处。

    2004年,完成彩钢复合板、彩钢压型板、H型钢结构技术改造项目。C型钢设备和H型钢自动化生产线全面开通,全年生产C型钢6 000吨,H型钢8 000吨,年产彩钢压型板85万平方米。重型刚结构、箱型梁、箱型柱生产项目已经通过可行性研究阶段,计划2005年全面启动。

 

盘锦大众花园集团有限公司

【概况】

    盘锦大众花园集团有限公司坐落于盘锦市兴隆台区泰山路南段,占地面积23 540平方米,资产总额超亿元,拥有员工500余人。现拥有盘锦大众花园宾馆、上海大众汽车盘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盘锦大众石油机械改装维修有限公司、盘锦市众安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4个企业。盘锦大众花园集团有限公司坚持“服务第一、质量第一、信誉第一”的企业方针,秉承“广交朋友、宾客至上、诚信服务”的企业宗旨,竭诚为广大客户服务。


【盘锦大众花园宾馆】

    盘锦大众花园宾馆是集餐饮、住宿、洗浴、娱乐、商务、购物为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综合性三星级旅游宾馆。宾馆始建于1998年,扩建于2000年,建筑面积2 800平方米,拥有员工300余人。宾馆有高、中、低档客房168间,风格各异的中餐包房10间,大中小型会议室6个,豪华KTV包房8个,拥有盘锦最豪华的宴会大厅,可同时容纳800人就餐。大众温泉浴场,是采自地下1 200米天然温泉水,具有护肤、养颜、强身、健体效果。

    2004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盘锦大众花园宾馆面对硬件设施陈旧的现状,积极从软件方面寻找新的出路。大胆的引进管理人才,健全机构,实施专业化管理,使宾馆又重新注入活力。向管理要效益,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树立宾馆的新形象。加强员工素质培训,对管理层人员实行职业经理人持证上岗制度,年内有4名中层管理干部获职业经理人证书。加大营销力度,明确市场定位,使宾馆的婚宴与会议的接待工作上了一个台阶。品牌营销、感情营销、客户回访使营销工作步入新的阶段,与近百家企事业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大众花园宾馆连年被市旅游局评为“先进旅游单位”。


【上海大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大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始建于1995年,是盘锦同行业率先通过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及集团认证的汽车经销商。

    2004年,盘锦大众申建新的“4S”店,于2004年10月投入使用。新的“4S”店总投资1 500万元,全部建筑均按照德国大众统一标准,采用独特的伞型轻刚骨架结构,总占地面积8 00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400平方米,维修车间3 000平方米,配件库房500平方米。新的展厅宽敞明亮,共有展位12个;超大的维修车间拥有维修工20个,可同时满负荷维修车辆100辆次,并备有德国大众进口的VAS5052电脑检测仪、大灯调节仪、四轮定位等检测设备及各类汽车维修专用工具。整洁干净的配件库房分上下两层,并汇集上海大众品牌轿车的各种原厂配件。新站集车辆销售、维修、零配件供应、二手车置换及信息反馈为一体。公司拥有销售、售后服务人员共120余人,其中80%的人员经上海大众培训合格,并持证上岗。公司以先进的营销理念,引领盘锦大众的创意销售。


【盘锦大众石油机械改装维修有限公司】

    始建于2001年,厂房占地面积240平方米,拥有员工近100名,技术力量雄厚,有各种专业技术人员30余名。该公司是集石油机械维修、改装为一体的服务实体。2002年顺利通过ISO 9001质量体系认证,该公司的科研成果《采油井变形冲砂通井机技术研发与应用》已向国家专利局申请专利,并获批准。公司成立几年来,业务面扩展迅速,服务质量得到了客户的好评。


【盘锦市众安机动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成立于2004年11月12日,是国内一流的集检测、调试、办公于一体的检测服务实体,检测中心拥有两条检测线和一个调试间,整个检测系统实现了计算机自动联网操作,两条检测线同时运作,能检测大、中、小各种车型,服务周全,方便快捷,公司以信誉求发展、以特色占市场,推行个性化优质服务。

    该公司拥有先进的检测设备和高科技人才,检测操作人员全部经过省、市系统的理论与实践培训,并经技术监督部门考核合格,执证上岗,可运用先进的设备检测进口、国产高档轿车、各种面包车、大客车、大货车、翻斗车、摩托车及三轮车等。公司的质量方针是科学公正、严细认真、严格执法、优质服务;质量目标是树立一流的机动车安检形象,以认真踏实的工作赢得社会各界的信任。

 

辽宁长江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概况】

    辽宁长江龙实业集团始建于1992年,是一家集餐饮、酒店业、房地产、石油机械产品、高科技产品研发于一体的现代化民营企业集团,1998年晋身于辽宁省百强企业之列。集团自成立之日起,成功地实现了由商业企业到复合型企业的转变,并形成了许多的区域经济的龙头企业。多年来企业为社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参加了许多扶贫助学的活动,先后资助学生20余名,扶助低保户近千户,累计捐款近百万元。集团被评为“盘锦市下岗再就业先进单位”,“光彩事业优秀单位”等。通过多年的发展,集团现拥有员工1 200人,产值1.2亿元,2004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8 000万元,年利润600万元。


【酒店业】

    盘锦武星宾馆有限公司是辽宁长江龙实业集团1998年投资创办的一家全资子公司,营业面积12 000平方米,是集餐饮、娱乐、休闲为一体的三星级宾馆。随着酒店业发展竞争的不断加速,武星宾馆调整经营理念、经营方法。依托3个宴会大厅(其中二楼的大厅为辽西第一大厅),打造企业的喜庆宴会品牌,并取得成功,找到企业的定位,武星婚宴第一家的美誉己传遍盘锦的每个角落。面对盘锦客房价格的不断提高,武星宾馆客房推出经济型客房,客房经营实行会员制,使会员获得一系列的优惠待遇,保证了宾馆客源,客房的入住率达90%以上。


【市场开发】

    开发油田潜在科技市场。盘锦长江龙石油特种机械厂是长江龙下属的一家子公司。机械厂拥有固定资产1 500万元,占地15 000平方米,该公司以长江龙企业集团雄厚的经济实力和良好的商业企业信誉为基础,充分发挥沈阳工业大学的纳米密封技术与大连理工大学的多元共渗技术(多元共渗技术特点有成本低,耐磨性和防腐抗蚀性是同类产品的2倍到3倍)的优势,针对油田实际生产的技术难点,本着增产节支降耗的原则,研制开发出新型抽油泵(抗砂、砂通、随流体、高效泵系列等),更新换代各规格的抽油泵,年产量达到1 000台,现已批量生产,其中ф83、ф95型油泵产品填补国际国内空白,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机械等部件,多元共渗专业生产炉正在制作安装,2002年8月1日企业取得了国际ISO 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通过石油部的网上操作。


【科技开发】

    建造科技产品全国营销网络。适应高科技发展的需要,2001年长江龙集团投资1 000万元在北京中关村创立北京中关村长江龙科贸公司,主要业务有指纹识别技术的研发和终端产品的生产销售,产品应用于指纹身份证件的识别、银行金融系统、计算机网络、军队和国防系统、社会保障系统。产品在全国销售势头良好,填补了国内空白。与名牌大学及科研院所的合作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率。

 

盘锦光合水产有限公司

【概况】

    盘锦光合水产有限公司是以水产品养殖、加工、科技开发及技术服务为一体的民营科技企业,拥有资产2 690万元,在册职工213人(其中水产院校毕业的技术人员45人),滩涂开发面积667公顷,工厂化水产苗种培养池10 000立方水体,苗种培育和养殖基地多处。2004年通过辽宁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辽宁省高新技术企业复核审查,并通过ISO 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公司的银行信誉连续三年为AAA级。


【海参育苗与养殖】

    利用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优越的地理位置,在企业自有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技术研究,进行海参育苗及养殖。2004年,在盘锦市举行的农业产业化重大科技项目招标会上,“海参的育苗和养殖产业化生产”项目中标,为此获得市科技局30万元的资金扶持,公司投资300万元,运用8 500水体育苗室和20公顷养殖面积从事海参的育苗和养殖生产。海参育苗创产值400万元,获利200余万元。养殖的海参长势良好,预计2005年年底部分可达到商品规格。该项目的实施,为企业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并可带动区周边600户农户从事海参养殖生产,合理利用开发滩涂,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河蟹生产实现订单农业】

    对河蟹生产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2004年,共产生态蟹苗2 500公斤,加盟农户3 200户,回收扣蟹25万公斤。2004年秋季,扣蟹市场开局不利,每公斤价格降至5元,且销货量极小,合同价格较市场价高出2.4倍。养光合水产的每公斤蟹苗(1 160元/公斤)产350公斤扣蟹,以平均收购价12元计算可实现产值4 200元,净利超过2 000元,以市场价差计算,光合水产的每公斤苗向农户返利达2 450元,企业净亏损达350万元。针对市场压力,光合水产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销售队伍奔赴全国养蟹地区开展推销,并在内蒙古、黑龙江等地的大水面放流进行成蟹养殖。在成蟹销售中,采取在沈阳、北京等大型超市推出品牌、集中销售的方式,使扣蟹的销售价格达到20元/公斤,免除了2004年秋季回收扣蟹造成的350万的损失,并带来超过100万元的越冬环节利润。


【建设研发中心】

    盘锦光合水产技术研发中心是盘锦光合水产有限公司下属科研机构,该中心以建设成我国北方的优质水产苗种繁育技术研究中心为目标,对外接受社会委托水质测试、技术服务等。2004年,投资150万元建设光合水产科技研发中心,该中心建设面积900平方米,设有水化学实验室、活体培养室、水生生物实验室、病害研究室、分子生物学研究室、遗传学研究室、水生动物营养研究室、标本室、资料室等,预计该中心2005年5月投入使用。


【科技项目研究】

    科研项目以水产养殖加工实用技术的开发为主攻方向,包括常规种类的引进、养殖技术的摸索、病害防治、加工等。同时以基础科学研究、尖端技术研究为辅助,包括各种养殖动物的实验生态学研究。种质资源的保存、复壮和DNA数据库的建立。

    年内,顺利完成科研项目8个,另外6个项目按计划在未来的2~3年内完成。有两项是在本市组织的院校与科研院所的成果与企业对接会上签订的合作科研课题,其余是根据企业实际生产需要设立的课题,由企业自身的研发人员主持完成的。所有项目均取得具有重要价值的科研数据,其中牙鲆鱼的池塘养殖试验通过了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验收,其他项目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

    2004年科研方面取得系列成果。《轮虫土池持续高产技术》项目被评为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病害的生物防治技术在海参育苗中的应用》项目获得盘锦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技术部经理刘胥被评为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海蜇反季节苗种培育技术》(专利受理号ZL00412637.8)、《海蜇养殖专用合成饵料》(专利受理号ZL00412656.8)两项技术,已申报国家专利并通过初审,进入实审阶段。

 

老祖书屋

【概况】

    老祖书屋成立于1993年。2004年底,共开设分店13家,拥有固定资产3 000万元,总营业面积近5 000平方米,是目前东北最大的民营独资书店,在中国书业协会评选的十佳民营书店中排名第三。现有员工200余人,80%以上是待业青年及下岗职工,平均年龄23岁。曾先后被省、市、区文化部门评为“先进单位”、“青年文明号”、“市优秀企业”等50余项荣誉称号。


【企业文化】

    本着“以德兴己、以商兴文”的经营理念,老祖书屋非常重视企业员工的道德素质。2004年,不断吸收德才兼备之人作为企业的骨干力量,对员工定期进行思想道德培训,使企业外部形象内在素质都有很大提高。从2001年开始,先后举办张策、宋池等全国著名书画家个展30余次,刘大为、宋雨桂等团展10余次,在文化界引起强烈反响。老祖书屋现己收藏季羡林、吴冠中、启功、贾平凹等全国著名学者、作家、书画大家撰写的匾额、楹联、题词5千余幅,每年接待全国知名人士来访100余人次。


【回报社会】

    老祖书屋在助学、扶贫、助教等公益事业中,直接或间接参与累积200余次,每年用于扶贫、慰问官兵、送书下乡的资金都在数万元。2004年底,老祖书屋下乡帮助10余名贫困学生圆了求学梦。11月,邀请知名教育家方加高到盘锦市为中小学生进行作文辅导讲座,深受学生家长们欢迎。老祖书屋为盘锦市中小学校定期举办各种“小主人”杯系列比赛。2004年3月,第七届“小主人”杯书法绘画大赛隆重举行。从1998年开始,比赛已经连续举办6届,累计收到5.3万余幅作品,参赛3万余人次。截至2004年5月底,大赛共收到书画作品5 000余幅,书法作品3 000余幅,“六一”儿童节期间,结合老祖文化商厦成立3周年庆典,举行盛大的颁奖仪式。2004年8月,举办全国首届“老祖书屋”杯楹联大赛,截止11月1日,参赛约1万余人,共收到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各地及美国、加拿大联友的作品4万余幅,联墨作品3 000余幅,贺联400余幅,全国各地的著名学者、书法家、画家、作家纷纷来稿祝贺,全国书协会员级以上的书法家参赛就达600余人,诸多楹联社团集体参赛,大部分省市楹联学会会长、秘书长均有赐联。本次大赛的盛况空前,成为盘锦市文化艺术发展的一块里程碑。

 

盘锦利是米业有限公司

【概况】

    盘锦利是米业有限公司是由新加坡利是国际有限公司、盘锦市财务发展公司、中国大连国际合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几家股东共同设立。

    盘锦利是米业有限公司是1993年在辽宁盘锦农垦集团太平优质米加工厂原址重建的,2001年被利是米业并购,并于2003年8月增资扩股依法变更为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本3 000万元。2004年11月,公司再次增资扩股,注册资本由3 000万元增至1亿元。现有职工200余人。利是米业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着力市场网络的开发与建设,与经销商和销售渠道终端保持着长期合作的伙伴关系。2004年,继续加大对网络建设和完善的投入,已成功开辟了辽宁、北京、河北、山西、山东、青海、内蒙古、安徽、黑龙江、江苏、浙江、新疆、甘肃等30余个国内销售市场,仅进店费一项投资就达1 000多万元。“利是”牌系列大米目前已登陆全国3 000多个跨国、跨地区大型连锁超市和购物中心,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隆、乐购等跨国、跨地区大型连锁超市已经成为利是米业忠实的客户。“利是”牌大米以其精美时尚的包装、优良的品质、齐备的品种、稳定的价格体系、完善的售后服务,受到消费者的欢迎。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过亿元,出口创汇480万美元。国际化的公司制度和现代化的经营理念,使利是米业迅速跻身于中国一流粮食供应商的行列,为中国市场提供最好的粮食产品。

    在建立较为完善的市场营销网络和良好的技术服务体系的同时,在企业内部推行文化战略,培养一支高素质的营销队伍。利是米业的文化核心是“利于天地,是在人心”。遵循创造健康生活、致力生态环境保护、回报社会的原则,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形成了利是企业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盘锦市政府提出“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制定盘锦市有机食品发展规划,大力发展蟹田水稻、有机水稻等生态农业,为利是米业全面开发有机大米产品提供了保证。2004年,持续致力于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大订单农业在原料来源结构中的比例,保证了原粮水稻的品质要求,同时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农民的充分信任与好评,越来越多的农户在与公司的合作中受益。2004年,推广订单266.66公顷,引导性订单266.66公顷,收购水稻2万吨,带动2 000户农户增收。

    2004年,对加工设备进行一系列改造,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工艺技术设备保证大米的加工质量要求,年内使用的生产加工设备来自世界最大的大米加工机械制造商日本佐竹公司,配套设备来自国内最先进的牧羊集团,计量与喷码选用德国和法国公司设备。通过对世界先进设备的优化组合,实现电脑控制,生产工艺和设备水平目前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年产量达3万吨,形成1公斤、2.5公斤、5公斤、10公斤、25公斤等多种规格包装,全方位满足高、中、低档的消费需要,填补了市场的空白,完善了品种结构和价格体系。

    依托沈阳农业大学的技术优势,从国内聘请十几位专家学者,组成技术开发队伍,运用国内和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工艺解决相关技术问题。

    2004年6月,以发起人的身份联合其他6家主要大米生产企业组建盘锦大米(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5%。2004年11月,申报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投资参股经营项目暨盘锦优质大米精加工扩建项目”获得批准,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将向该项目投放资金1 600万元,用于新建两条生产线、配套建设原粮仓及成品库房等仓储设施。项目预计2005年投产,届时年生产量和销售额等都将得到大幅提升,并可带动18 000户农民致富。

    公司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全国十大有机食品生产基地称号,被中国名牌与市场战略委员会评为中国大米市场公认十大畅销品牌,有机大米项目获得国家农业开发办公室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项目支持,被辽宁省政府评为辽宁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被中国农业银行评为AAA信誉等级。通过ISO 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通过国家环保总局的OFDC有机食品生产认证;首批通过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QS市场准入产品认证;首批获准使用盘锦大米原产地域保护标识的企业之一;被辽宁省工商局确认为辽宁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被吸收为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会员,被辽宁省食品工业协会评为辽宁名优食品,被盘锦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市食品工业协会授予安全优质承诺产品称号,被盘锦市人民政府实施食品放心工程领导小组评为放心食品。

    2004年,销售大米产品3万吨;完成销售额1.1亿元;实现出口创汇480万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1.13个百分点和125个百分点。在主业产销两旺的同时,公司致力完善销售网络,加大订单农业份额,带动农民致富;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为未来的快速发展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盘锦双鹰集团

【概况】

    盘锦双鹰集团始建于1993年,经多次组合,现由盘锦北斗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盘锦北方双鹰园林建筑有限公司、双鹰维什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双鹰绿色保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组成集团公司。双鹰建筑公司主要从事建筑安装工程,先后承建辽河碑林、市防洪工程分洪大坝等工程。2000年,以种植人参果及开发研制人参果系列产品为契机,成立了盘锦双鹰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在此基础上,2001年9月与德国维什尼夫商业有限公司共同合资,创办盘锦双鹰维什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公司现有职工158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17人,拥有国内先进的生产设备,雄厚的技术力量,三条自动化生产线,4 200平方米厂房,2 600平方米的综合办公楼。固定资产3 600万元。年生产能力10 000吨,主要生产人参果果汁系列、果肉饮料、天然饮料、碳酸饮料、结构蛋白饮料及胡萝卜鲜榨汁保健食品。企业通过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ISO 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已开发出50余种保健食品和20余种饮品及日用品和化妆品,产品已经销售到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引进南美洲富硒多钙的人参果和胡萝卜破壁技术,以订单形式生产原料,实行产业化开发,经生产加工成保健饮品。开发新产品增加经济效益,并带动了农户致富。2003年,盘锦双鹰维什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以农业综合开发为契机,以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全面组织实施人参果和胡萝卜系列保健饮品加工产业化项目。该产品以人参果和胡萝卜为原料,以公司加农户、龙头带基地的产业化生产方式,生产系列保健饮品。在高升、石山等场镇建立了人参果和胡萝卜种植基地80公顷,栽植种人参果250万株。人参果和胡萝卜系列保健饮品加工产业化项目,发挥出辐射和带动作用,到2004年底,实现年产人参果系列饮品12个品种,在省内外均有销售。带动1 000户农民进行产业化生产,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1 000人,使相关农民人均增收1 000元。盘锦市双鹰维什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本着依靠科学技术以质量求发展经营的方针。在成立伊始,立即组建以中国著名营养专家,国务院政策研究室研究员中国学生营养促进会研究员于若木教授为顾问,北京宇航婴幼儿食品研究所所长蒋月英教授为组长的新产品科技开发小组,经过努力成功研制《人参果植物蛋白A、D钙奶》、《人参果运动保健饮料》等系列新产品,并于2002年1月30日由国家经贸委、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等多家单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云南厅为《康拜尔人参果系列饮品》成功召开了国家部级鉴定新闻发布会。以北京大学徐云麟教授为主任委员的专家鉴定小组给予“康拜尔运动饮品”较高的评价,专家组认为其饮品工艺技术合理,配方科学,产品含有丰富的动植物蛋白、维生素A、D和硒、钙、锌等18种氨基酸达到营养均衡水平,能有效的促进和改善运动员、中老年人及学生的营养健康状况。依托大连轻工学院,利用人参果富硒多钙特性开发人参果健康饮品,主要产品有人参果汁、人参果苹果汁、人参果橙汁、人参果冰红茶、人参果冰绿茶等20余种系列饮品。人参果的生产工艺已申请国家专利。依托中国科学院石家庄农业现代化研究所开发的“细胞分离与细胞破壁技术”。从天然胡萝卜中顺利提取超高胡萝卜素含量浓缩汁,其中92%以上的营养成分都可以被人体吸收,使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提取量由原来的20%提高到65%~70%,比意大利和德国提高1.5~2倍,有效实施了“胡萝卜健康食品工程”。胡萝卜细胞破壁技术已获得专利。双鹰公司在严格执行ISO质量体系认证标准的同时,实行部门岗位责任制和竞争机制,实行末位淘汰。极大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为公司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双鹰集团公司生产的饮品,被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产品委员会评为产品“交易会金奖”;被盘锦市政府评为“食品放心工程”。

 

桃源新村饭店

【概况】

    桃源新村饭店成立于1999年9月,是许长义先生继成功创建经营盘锦兴隆大厦、紫澜门饭店之后带领一批年轻的知识分子投资制建的一家大型餐饮连锁企业。


    目前已建有桃源新村兴隆台店、双台子店、火锅城店、抚顺百货美食广场、鼎信美食新天地、大宅门酒楼等6家连锁企业,并在盘锦经济开发区投资兴建了6 000余平方米的公司总部大楼暨培训基地。目前,公司总营业面积20 000多平方米,有固定资产5 000万元,年销售收入4 000万元,上缴税金300万元,有员工1 000人,是盘锦市规模最大的餐饮连锁企业之一。

【经营】

    桃源人经过了不懈的努力,在继承和发展中华民族餐位文化和烹饪技艺的基础上,不断开发研制东北菜肴和传统辽菜,进一步弘扬地方传统特色。菜肴理念上从绿色、营养、滋补、健康入手,体现原汁原味、清新自然。在菜肴风格上追求高品位、个性化、精心打造文化餐饮、绿色餐饮。在行业内率先开展以绿色厨房、绿色原材料采购、绿色菜肴三大工程为主题的绿色行动,并根据不同的时令和节日,先后举办大众海鲜节、消夏文化节、金秋美食节、桃源欢乐年、以及老盘锦传统美食节、吉菜美食节等富有民族文化和具有地域特色的营销活动。这些实实在的活动内容,为广大顾客营造了放心、舒适的就餐氛围,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和认可,成功打造了“桃源新村”这一家喻户晓的餐饮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企业多次在辽宁省及盘锦市举办的烹饪技术大赛上获奖。曾荣获“全国绿色餐饮企业”、“辽宁餐饮名店”、“辽宁风味名店”、“餐饮质量信得过单位”等荣誉称号,并被评为盘锦市民喜欢的餐饮十大名店之一。


【抚百美食广场】

    2004年9月,桃源新村与大商集团强强联合精心打造了第一个外埠连锁店——抗百美食广场,坐落于抚顺百货商厦五楼,以经营快餐、火锅和小中餐为主,营业面积1 000平方米,共设10个档口,汇聚了全国各地数百种风味菜肴和名小吃,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成功运作为桃源新村走出盘锦、走向辽宁,走向全国发展连锁开辟了新途径。


【桃源新村美食新天地】

    2004年12月,桃源新村的又一家连锁店桃源新村美食新天地在盘锦鼎信商厦七楼隆重开业,这个集风味小吃、商务快餐、火锅烧烤、都市晚茶于一体的超大型美食广场为广大市民营造了一个现代、时尚、绿色、温馨的就餐环境。


【企业文化】

    2004年,桃源新村被市政府授予“十佳民营企业”、“十强商业企业”、“优秀助残单位”、“盘锦餐饮名店”等称号,被市政府命名为安置下岗再就业基地,并被列为盘锦市首批享受政治待遇的22家民营企业之中,在盘锦首届餐饮烹饪协会成立大会上被推选为会长单位,还应邀参加盘锦市建市20周年统战系统优秀成果展。

    桃源新村饭店成立以来一直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和培育,多年来经常开展员工军训、培训讲座、业务知识竞赛;定期举办生日酒会、周末舞会、书画比赛、各种棋类、球类比赛;组织一年一度的旅游考察和店庆文艺演出等文化活动。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几年来在社会公益事业方面累计投入资金30多万元,用于扶贫帮困、捐助灾区、救助失学儿童、走访贫困家庭、慰问敬老院、与百岁老人共度重阳等活动。曾多次成功举办盘锦“鹤乡之夏——桃源新村之夜”广场音乐会、桃源大剧场、桃源露天影院、在京学子联谊会、优秀教师品蟹赏菊茶话会、全市中小学生象棋擂台赛、“长大要当企业家”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承办市政府组织的蟹文化系列活动——书画展、摄影展等大型社会公益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盘锦辽河油田大力集团有限公司

【概况】

    盘锦辽河油田大力集团有限公司坐落在盘锦市兴隆台区新工街,是以多种经营为主的股份制企业。公司前身是辽河油田大力实业总公司,创建于1992年,占地面积84 600平方米。2002年8月,根据辽河石油勘探局多种经营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要求,完成了企业股份制改造,更名为盘锦辽河油田大力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7 011万元。截至2004年末,公司在册职工577人,下设5个专业分公司和2个控股子公司,拥有固定资产原值7 094万元,净值3 865万元,所有者权益10 577万元。主要从事石油化工产品的生产经销,氢气、除盐水生产,油品运输,石油化工生产装置的建设安装、检维修,装置、设备、管线的防腐保温,化工助剂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及商饮服务等项业务。拥有一套年加工能力3万吨的脱蜡生产装置,一套150吨/小时除盐水生产装置、一套8 000立方米/小时氢气生产装置,一套1万吨/年生产能力的MTBE装置和一个年生产能力1 500吨化工助剂厂及一些辅助小型生产厂点。主要产品有润滑油、石蜡、石油化工助剂、氢气、MTBE、除盐水、环炕酸、保温材料等几十种及垫片、被服、印刷、工业滤布等辅助产品。


【生产经营】

    2004年,大力集团公司实现产值收入2.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24%,实现利润2 891万元,完成年计划的206%,创下历史最好水平。全年共生产经销油品3.6万吨,生产销售化工助剂1 262吨,生产销售除盐水78.9万吨,拉运原油74.8万吨,洗槽车1.9万台,装车167.6万吨,生产销售氢气1421万立方米,完成建安工作量3670万元。油品运输、装车、洗槽、建安工作量保持了内部市场占有率,石油化工装置的生产管理水平提高,油品销售制度得到完善。外部市场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大幅度上升,工业收入占收入总量首次突破50%。建安企业完成了由检修、维修为主向制造、安装的转变。2004年,承揽了辽河石化公司25万吨汽油醚化装置建设、酸性水汽提装置及MTBE装置建设、蜡厂改造工程、2万立储罐建设等单元工程,在工程管理与施工质量上有很大提高。石化蜡厂改造工程被勘探局评为HSE“两书一表”精品工程,25万吨汽油醚化装置被评为勘探局施工作业精品工程,建安公司被评为勘探局名牌施工作业队伍和用户满意服务单位。


【安全环保】

    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安全管理年活动”为载体,以建立三位一体安全管理体系和HSE体系为核心,着力抓好安全生产管理的组织机构体系、安全生产预防体系、安全生产监督考核体系的建设,制定了事故应急处理预案,落实人员、设备和处理程序。强化安全监督、检查、考核。加大安全投入,认真组织安全隐患的整改。实施风险控制与管理,对主要生产施工项目全部实行风险评价报告制度,对新建项目进行了安全评价。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起安全生产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强安全培训。完成特种工种取证培训14人,6人取得省级安全管理上岗资质,7人取得集团公司级安全监督资质,提高了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能力和素质。


【企业管理】

    2004年,公司开展了安全监察、质量管理、设备管理、物资管理、合同管理、投资管理、资金预算管理、三级核算、定员定编定责管理工作的专项调查,组织了企业内部财务管理评价,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得到进一步修订和完善。通过推行新制度,对提高资金运作的安全性,提高资金的利用效果,降低资金成本,对降低采购成本,提高采购质量,控制虚假采购行为,提高物资管理水平,对降低非正常开支,减少不规范行为,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以预算管理为核心,以推进“四个一切纳入”管理机制的建立和实施为重点,建立量化管理标准和消耗定额,建立核算体系,强化信息反馈、评价考核体系,完善业务流程,控制重点环节,推进成本的管理与控制。有效地推动了管理挖潜目标的实现,并为建立降本增效的长效机制打下了基础。企业的基础工作和专业化管理能力稳步上升,进入产出有指标、消耗有定额、工作有标准、操作有制度、收支有预算、过程有考核、结果有分析、优劣有奖赏的管理层次,走上集约化、专业化管理的轨道。


【科技进步】

    2004年,大力集团公司完成投资945万元,新开发建设项目1项,改扩建项目2项,改善生产和生活条件、整改安全隐患项目5项。完成2万立罐区、MTBE装置建设投产,形成新的工业规模3 700万元、利润能力400万元,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其它基建工程和改扩建工程也都实现当年施工、当年受益。下设工贸公司生产出26种具有广泛市场前景的石油化工助剂,其中的“元鼎”牌化工助剂已在国家商标局注册,并开始畅销国内市场,“T501”化工助剂达到年产1 000吨的产能,远销日本、朝鲜,打入国际市场。严格执行ISO 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通过“升级工程”、“改造工程”促进企业发展,“升级工程”着力提高队伍的施工资质,采取“一个升级、四个具备”的措施,即三类施工企业资质向二类施工企业资质升级,具备三类压力容器、设备的安装资质,具备特种防腐保温施工作业的资质,具备中型石化装置(5 000万元以下)独立建设能力,具备保证辽河石化分公司和大力集团装置建设、检维修保运的能力和相应的技术装备水平、人员素质。投入巨资改造蜡厂、化工助剂厂,改造生产工艺、改革劳动分配、改变职工工作休息环境,促进了产品质量和产量的大幅度提高。完成了溶剂油开发课题的市场调研和技术论证,完成了焦化助剂的开发和试验,完成“十一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和完善工作。


【企业文化】

    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文化内涵,努力把企业文化建设融进企业管理之中,增进员工与企业的融合,增进员工对企业改革、发展的理解与支持。树立企业形象,创建企业品牌。2004年,公司在全体员工中开展了企业精神征集、企业标识设计等活动,受到广大职工的积极响应。并在大力集团公司成立五周年之际,开展了以“拼搏、爱企、奋进”为主题的纪念演讲比赛、家庭才艺表演、“大力杯”足球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2004年末,大力集团公司参加了中国诚信建设单位展览,并荣获国家工商总局、统计局、税务总局等6个部门联合颁发的“中华诚信鼎”,辽宁省建设银行AAA级授信单位,被盘锦市市委、市政府评为文明单位,兴隆台区区委、区政府评为2004年度发展经济十强企业和纳税先进企业,列为盘锦市重点帮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