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4年)

军事(2004年)

发布时间:2010-05-20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5212

武警8610部队

【概况】
    武警8610部队机关驻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81189部队,于1945年4月4日正式成立,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功绩卓著。1998年1月8日,部队机关驻地由凌海市石山镇驿马坊村迁至盘锦。

    2004年,部队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军委扩大会议和武警总部党委第二十七次扩大会议精神,按照总部党委确立的工作思路,着眼能力建班子,围绕任务抓“主业”,提高素质打基础,保持稳定求发展,实现“两个确保”目标,部队全面建设持续协调健康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坚持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举办两期团以上干部理论读书班,组织专题调研和基层干部轮训,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向实践拓展、向基层延伸。开展“积极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努力争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主题教育,组织学习实践《忠诚卫士誓词》和《忠诚卫士守则》活动,举办知识竞赛和指导员授课比赛,官兵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深入开展遵纪守法、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完善心理测查和疏导机制,重视搞好心理健康服务;坚持从源头抓起,积极做好新兵的政审和心理测查工作;坚持“季评经常性思想工作十件好事”,编印《经常性思想工作60例》和《基层容易违纪违法70种人员浅析及对策》;不断提高“三互”、“双四一”等载体的运行质量,经常性思想工作扎实有效。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组织文艺汇演和篮球、足球比赛。依据《政工条例》开展政治工作,6月份总部在部队召开“深入学习贯彻《政工条例》座谈会”,对8611部队史馆、文化活动中心、基层文化设施和8614部队处突政治工作演练进行现场观摩。积极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宣传报道,8611部队获总部新闻报道“橄榄杯”。


【战备训练】
    高度关注社会安全动态和稳定形势,加强战备教育,不断强化上一线、打头阵意识,切实摆正“主业”位置。加强与公安、安全部门及总队联系,及时搜集掌握预警性、深层次情报。逐级逐类修订战备方案。组织战备工作集训、部队首长机关理论授课、网上战术演习和部队首长机关参加的总部“卫士——04”网上演习。10月,组织“金盾——04”紧急出动、机动演练及导调8612部队实兵演习,全部队的战备水平得到提高。投资100多万元改建“一厅九室”,实现信息实时联通。坚持“四个贴近”,按纲施训,从严治训,科技强训,正规化训练水平明显提高。组织“三实”训练观摩活动和参谋长、机关科(股)长集训;每季度集中10天时间,加强首长机关训练,依托院校和解放军培训一批参谋人员。部队首长机关和8611部队接受总部单兵阶段考核,取得总评优秀成绩。重点抓分队警官、士官的培训,集中为各单位培训小教员。狠抓官兵分训,完善部队《官兵分训实施规范》,官兵分训质量得到提高。突出抓专业技术兵训练,全年集训专业兵5期378人次。加大训练投入,训练设施配套完善。8613部队被本级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指导8612部队扎实做好海关监管执勤收尾工作,实现“当好代表队,实现‘三满意’、圆满画句号”的目标。8612部队荣立集体三等功。


【清理整顿】
    组织依法从严治警情况专题调研,提出保证官兵“学习好、休息好、伙食好”的要求,进行倾向性问题的专项治理,部队秩序正规。加强对干部骨干的教育管理,切实端正对士兵的根本态度,树立科学带兵观念,掌握科学带兵方法。针对新训阶段和“第二适应期”官兵关系的实际,扎实开展密切内部关系活动,新训工作实现“三不”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真心实意地为官兵排忧解难,战士私自离队等违纪现象明显减少,打骂体罚、侵占士兵利益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突出抓好小、远、散、直单位人员的管理,在8611部队组织召开小、远、散、直单位正规化管理和营门卫兵执勤现场会;坚持开展“规范一日生活秩序活动”,个别单位管理不够严格、秩序不够正规、制度不够落实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8612部队被本级评为“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加大装备管理力度,组织军械干部骨干集训、武器装备技术普查和修复;修订《车辆使用管理规定》,开展“遵守交规、文明行车”、“行车有礼”安全教育整顿,加大司机新训和复训力度,全部队整体出动的保障能力明显提高。8614部队被本级评为“装备管理‘三化’达标先进单位”。加强对安全管理工作的巡查督导,促进部队的安全稳定。部队被总部评为“2004年度无严重行政责任事故、无案件单位”,所属8611部队、8612部队和8614部队被总部评为“连续4年以上无严重行政责任事故、无案件单位”。


【基层建设】
    以坚强“三个一线”为重点,以强化党支部功能和提高基层干部素质为突破口,以提高载体运行质量为主要途径,以科学发展观进行指导,部队建设的基础更加牢固。组织《纲要》的再学习、再教育,指导部队制定按纲指导和按纲建设计划。结合贯彻总部和本级党委扩大会议精神,部队常委进行集体现场办公,逐单位研究建设部队的工作思路。着眼坚强“三个一线”,提高素质能力,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纲要》和《政工条例》与研究解决基层建设中的现实问题结合起来,以重新修订的《基层按纲操作规程》为基本教材,组织连以上政治主官和机关科(股)长集训,编印《基层政治工作方法谈》;组织新毕业学员、新入伍大学生、政治机关干部培训和团以上领导干部的《纲要》培训,指导基层、建设基层的能力素质得到提高。严格落实《蹲点调研帮建工作规定》,制定下发《帮建工作规范》,按照“三治”和“三个一遍”的要求,在各单位普遍帮建的基础上,部队对6个连队进行重点帮建,基层建设的整体水平得到提高。坚持重心向下,不断端正抓基层的指导思想,严格落实“三会一线”制度,切实为基层减压、减负,基层秩序正规;着力解决官兵实际困难,干部休假率达到100%。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基层官兵建设基层,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公开公平公正地处理好基层关注的敏感问题;认真抓好共青团和武警委员会建设,深入开展“岗位学习成才”活动,与盘锦市团委开展的“四联”活动扎实有效。8611部队被本级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团”,共青团团委被总部政治部评为“红旗团委”。


【后勤规范化管理】
    坚持以保中心、保生活为重点,不断加强后勤规范化建设,综合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坚持把应急保障准备的基点定在圆满完成重大任务上,及时修订完善后勤应急保障方案,按标准调整补充战备物资,更新给养战备器材;加强专业分队应急保障训练,组织紧急出动演练和后勤专业比武;落实“三分四定”要求,完善后勤机关的战备设施。深入贯彻总部后勤部长集训班精神,组织后勤规范化管理集训,修订完善《部队后勤规范化管理实施细则》。严格经费预算的编制和执行,落实大宗物资集中采购制度,加强审计监督,经费的使用效益得到提高。部队财务工作在总部组织的财务会审中取得优秀成绩。完善和规范8613部队基础设施、8614部队副食品生产基地和部队医院内部设施,“四配套”水平明显提高。加强伙食管理,保证官兵吃到定量标准,部队副食品生产基地圆满完成生产任务。为部队军械仓库安装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安全防范措施进一步落实。营建完成8611部队士官公寓等9个基建项目建设;自筹经费完成部队机关办公楼维修改造、部队小车排车库扩建、8613部队修理间翻建和车库屋面防水建设,新建1栋经济适用住房楼。关心官兵身体健康,组织健康教育、体检和疫情预防。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工作,定期开展孕情普查,“四率”均达到100%。8611部队被总部评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大力加强能力素质建设,党委集体领导能力不断增强以学习贯彻全军党的建设座谈会和武警部队党委书记联席会议精神为主线,不断加强党委能力建设。3月份部队党委机关认真开展以“提高素质能力,保持优良作风”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党委机关“两个素质”不高、“两个能力”不强、“两个遵守”不严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军队党委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支队(团)以上党委能力建设的意见》,制定下发《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支队(团)以上党委能力建设的意见〉的措施》,不断提高党委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结合贯彻武警部队党委书记联席会议精神,以深入学习《军队党委工作条例》为重点,部队举办党委书记培训班。结合蹲点指导,注重加强对下级党委班子的考帮建。按照《党章》和《政工条例》的要求,6月份部队组织召开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部队纪律检查工作认真贯彻全军和武警部队纪检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加强各级党组织的能力建设,突出抓好党风党纪教育和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落实党纪条规,加强检查监督,坚持从严执纪,努力净化内部环境,积极发挥服务保障作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促进部队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双拥共建】
    部队群众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武警总部党委《关于驻东北地区武警部队要积极为振兴老工业基地做贡献》的指示精神,围绕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和完成部队中心任务,扎实开展以双拥共建为主要内容的各项活动,警政警民团结得到加强,为盘锦市的改革发展稳定和部队全面建设做出新的贡献。发挥政治优势,营造利于驻地发展的政治环境。部队把维护驻地治安纳入纠察、执勤巡查范围,做到行动有计划、有预案、有措施;同时,公安部门对破坏部队周边军事设施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共同促进警地双方安全稳定。定期组织政策法规宣传小分队,利用板报、画廊等载体到街道、乡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人民群众坚定政治信念,增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信心。发挥部队人才优势,搞好科技扶贫。针对周围农村产业结构不合理、村民科技知识贫乏的实际,部队组成科技扶贫攻关小组,深入基层农村搞好调研、宣传。一方面利用各单位服务中心和生产基地的技术优势,组织村民到部队参观学习,使他们更新观念、开阔视野;另一方面帮助村民掌握实用技能,开办司机培训、果树栽培、河蟹养殖、水稻改良、畜禽养殖等培训班,村民科技致富的意识明显增强。8612部队驻地闾阳葡萄种植经济区被辽宁省评为“先进园区”,部队后勤部农场驻地王家村河蟹养殖和水稻产量与2003年相比翻了一番。发挥集团优势,为驻地经济建设做贡献。全年为驻地植树102万株,修路28.5公里,修渠17.9公里,清理垃圾452立方米,治理荒山6.67公顷,挖自来水管道5 000余延长米,拉沙石料3 500立方米。全部队官兵还积极参加“希望工程”捐资助学活动和“爱心献功臣活动”,先后捐助失学儿童70余名,向贫困灾区捐款1万余元,捐衣物2 400余件,为群众义务就诊5 180余人次,赠送贫困地区药品价值15万元。积极协助驻地搞好法律宣传,进行法律援助,培训法律咨询员170余人,为群众解决各种涉法问题20余起。发挥文化优势,推动地方精神文明建设。“八一”、“十一”、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部队都与驻地群众开展文化联谊活动。全年参加庆祝盘锦建市20周年等大型文艺活动20余次,展现部队良好的文化素养、过硬的军政素质和顽强的纪律作风,受到驻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普遍赞誉。

        武警8610部队领导成员名单

    部队长

      邢伟志

    政治委员

      赵建元

    副部队长

      李占德

      郭洛泰

    副政治委员

      薛世平

    参谋长

      张学元

    政治部主任

      于方华

    后勤部部长

      刘炳军

 

盘锦军分区

【概况】
    2004年,盘锦军分区党委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以加强党委班子建设为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军委扩大会议精神,坚持解放思想,积极开拓进取,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治教育、军事训练、精简整编、民兵整组和征兵等各项任务。分区各人武部和民兵预备役建设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趋势。


【党建工作】
    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各级党委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和中央军委扩大会议精神,认真抓党委、机关的理论学习。着眼于加强能力建设,把高科技知识、法律知识纳入理论学习计划中。坚持用问题带动学习,每月集中研究一至两个问题,由团以上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践进行交流发言,保证学习质量。开展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积极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教育活动,增强官兵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自觉性和紧迫感。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增强全体党员先进性意识。广泛开展政治纪律教育、法制教育,官兵思想基础扎实,法制观念不断增强。认真抓好《军事党委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用制度规范党委工作程序和领导干部行为。4月,沈阳军区干部部考核分区班子,对党委班子建设给予充分的肯定。注重加强对人武部党委班子建设,大洼县人武部党委被省军区评为先进党委。以团以上领导和机关为重点,认真开展“三观”教育,对加强分区全面建设起到促进作用。沈阳军区政委姜福堂上将到分区视察工作时给予了充分肯定。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关于廉洁征兵若干规定》,被省军区转发,创新干部考评机制的做法被军区《政治工作通讯》转发。


【军事训练】
    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不断提高军事训练质量。认真学习贯彻新大纲,扎扎实实地按新大纲规定内容和标准训练,全年共完成专业、共同科目等40个训练日,体能训练24个训练日。以学习信息化知识,掌握信息化技能为主要内容,组织现役干部集训。参加省军区战役集训,及野战指挥所开设演习,提高首长机关组织指挥能力。突出抓好民兵应急分队、专业技术分队训练,兴隆台区人武部民兵爆破分队实爆演练、大洼县人武部民兵海上运输分队针对性训练、双台子区人武部民兵高炮连实弹射击、盘山县人武部海军预编人员训练,均取得优异成绩。组织全市民兵进行军事训练汇报表演,锻炼和检验民兵遂行应急任务的能力。加强军事学术研究,在大军区以上报刊发表5篇学术文章,被省军区评为学术研究先进单位;通讯工作被沈阳军区评为两化达标先进单位。


【战备工作】
    认真落实两级军区战备工作指示,坚持战备制度,对分区全体官兵进行职能任务、战备形势和战备工作有关规定为内容的战备教育,增强战备观念。严格执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和两级军区战备值班有关规定,落实值班分队,提高整体遂行任务的能力。按照“规模适当,布局合理,组织健全,政治坚定,训练有素,方案齐全,保障落实”的建设标准,依据作战方案,有计划地进行演练,提高应急作战能力。加强战备设施和情报信息网建设,组建民兵信息网。加大“三室两库”基础设施建设,使设施建设达到标准,资料、器材分类清楚,摆放整齐规范,统计制度健全。加强军事设施保护及国防工程管理,采取必要措施,防止破坏军事设施行为的发生。


【管理教育】
    强化从严治军观念,正规化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坚持把“两防”工作纳入党委议事日程,常抓常议。加强经常性思想教育,不断增强官兵遵章守纪意识。组织开展“严禁干部开军车”专项治理和安全工作整治活动。加强对司机的管理教育,集中时间对司机进行新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学习培训。认真组织学习《安全工作条例》,强化干部安全意识。严格落实武器弹药管理规定,实现安全无事故。加强分区、人武部正规化建设,人武部正规化试点工作受到省军区的肯定。保密工作受到沈阳军区表彰。兴隆台人武部被省军区评为先进人武部。军分区被沈阳军区评为管理教育先进单位。


【民兵组织】
    落实党管武装工作制度,强化各级领导党管武装责任意识,进行民兵预备役组织调整,创新编组方式。《前进报》头版头条刊发了编组做法。结合整组,广泛开展“为振兴老工业基础做贡献”活动,辽河油田武装部在省军区召开的为振兴老工业基础做贡献总结表彰大会上介绍经验。加大预备役军官登记的图谋,双台子区人武部受到省军区表彰。完成《海上破障编制表》(草案)的拟制任务,对全市26个基层武装部和民兵连进行检查验收。


【征兵工作】
    按照省军区通知精神,从8月开始,历时一个半月,组织开展了兵役登记工作,坚持严格政审规定,严格审查把关,严格依法征兵,确保兵员质量。省征兵工作会议后,本着“早启动,抓关键,保质量”的思路,周密组织,狠抓落实,先后组织召开全市征兵工作会议,体检医生培训、政审人员培训,开展深入宣传教育,坚持依法廉洁征兵,高标准地完成新兵征集任务,没有出现责任退兵。盘山县人武部被省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后勤工作】
    着眼实战需求,不断提高后勤综合保障能力。根据军事斗争准备需要,修改完善了后勤战备方案和保障计划。加强人武部后勤正规化建设,统一了后勤库室,规范了财务、营房管理秩序。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坚持党委集体理财。军分区党委理财工作受到省军区的表彰。整修武器库和军需库,保证库室防潮、防盗安全可靠。加强军车号牌管理,顺利完成军车号牌换发任务。加强营院卫生建设,巩固全军“文明卫生军营”成果,被辽宁省评为绿化先进单位。


【双拥工作】
    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取得明显成果。广泛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加强国防法规的宣传力度。出版了12万份《鹤乡国防》专刊,军地反响较好。开展国防教育进企业、进班组活动。盘锦兴隆集团在省国防教育会议上介绍经验;兴降台区人武部被评为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广泛开展扶贫帮困活动,组织机关干部、民兵成立支农插秧小分队,帮助贫困户及军烈属插秧,盘锦电视台、辽宁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予以报道。

        盘锦军分区领导成员名单

    司令员、党委副书记

      陈 克

    政委、党委书记

      韩树君(11月离任)

      朱洪田(12月任职)

    副司令员

      于耀辉

      司端明

    副政委

      陶胜发

    参谋长

      张国民

    政治部主任

      程焕军

    后勤部长

      张士义

 

武警

【概况】
    2004年,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总部、总队两级党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总队党委“四个切入点”的总体工作思路和“坚持一个统领、抓住三个牵引”的基本要求,突出党委机关的素质能力建设和“三项经常性工作”,在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圆满完成以执勤和处突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全年有12人荣立三等功,71人被评为优秀士兵,有6人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6人被评为基层带兵模范,5人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有2人分别被总队评为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被总队纪委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一中队、大洼县中队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大洼县中队党支部和四中队团支部分别被总队评为先进党支部和先进团支部,全年有113人(次)受到各级嘉奖。


【思想政治建设】
    按照总队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作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头等大事,摆上重要位置,把理论学习作为提高素质能力的重要途径,严格落实好各项学习制度。开展了个人述学、党委议学、录相辅导、专题研讨、调研报告展评、参观见学等活动,激发官兵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层次,深化学习效果,在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上见成效,切实把“两个武装”工作融入到部队的教育训练;融入到部队的执勤、管理;融入到官兵的生活娱乐。深入开展“积极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教育。通过教育,一些官兵思想中的疑惑心理、观望心理和与己无关的淡漠态度得到较好调整,广大官兵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卫士的职责,在执行“0132一级加强警卫”任务中,官兵们不怕蚊虫叮咬,在满是泥水的路面上一站就是五个多小时,没有一人叫苦叫累,圆满完成了任务。教育中,在充分运用板报、警营小广播、故事会、实话实说、多媒体课件等形式配合教育的同时还邀请了锦州工人演讲家冯守民为官兵们作了理想人生专题报告会,并举办了“积极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争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演讲比赛。活化教育形式,提高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支队大力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扶贫帮困等活动,发动广大团员青年建立特困学生李丽丽助学基金。


【党委机关建设】
    年初开始,支队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军党建工作座谈会和总部党委书记培训班会议精神及《军队党委工作条例》,把加强党委机关建设作为核心内容来抓,党委机关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党委班子基本达到“政治强、形象好、思路清、团结紧、作风实、有作为”的目标。支队党委一班人,坚持用十六字方针,规范党内生活,用集体领导把握部队建设正确方向,用勤奋敬业、团结信任、遵规守纪、廉洁自律营造良好风气,树立班子集体形象,使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驾驭全局的能力不断增强,作风建设不断改进,“一线指挥部”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全年,严格按照《支队(团)以上领导机关蹲点、调研、帮建工作规定》要求,牢固树立“基层第一,士兵至上”的观念,狠抓工作落实。为基层建设投资约450万元,救助生活困难官兵20人次,为5名重病号治疗疾病,为两名战士解决家庭涉法问题,解决了基层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7个,坚决纠正了弄虚作假行为。组织7批工作组下基层。下点前,结合部队实际搞好培训,集中出几个题目,带上几个问题,明确任务要求,让下点人员调查了解,建立蹲点档案,并写出调研报告,党委及时听取工作汇报,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抓好部队建设做出正确决策。


【军事工作】
    年内,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建设,抓好建设保中心的思想观念,确保了固定目标的绝对安全和临时性任务的圆满完成。军事训练,重点解决干部随队训练差,自身素质不过硬,任教能力不强的问题。制定《基层干部随队训练奖惩规定》,并通过不定期检查到课率,考核组训任教能力,定期通报情况,加大督导力度,把军事素质的好差与提拔使用、奖惩相挂钩,使基层干部随队训练明显好于往年,个人素质也有大幅度提高。下决心拆除执勤目标中的违章建筑。全年我们督促目标单位拆除违章建筑7处,暂时不能拆除的安装上安全防护网。下大力为哨兵创造舒适的执勤环境。我们经多方面协商,支队和目标单位先后投资30万元,制作外观精美,透视度高,便于内外观察的不锈钢玻璃结构的岗楼,并装上空调。全年协助公安机关完成了各项安全警卫任务。


【后勤建设】
    广泛开展争当“三家”评比活动,通过以会代训、专业培训、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途径,煅炼后勤人员的业务技能,全年举办各类人员培训3期,邀请地方特级厨师到中队传授烹饪技艺,使基层伙食质量有较大提高。在总队举办的专业技术兵比武中,取得运输专业团体总分第三名,军械专业团体总队第四名。参加比武的驾驶员张铁辉、赵伦分别取得全总队车辆运输单项总成绩第四名和第六名,卫生员盘如斌取得战地救护个人成绩第六名。

        武警盘锦市支队领导成员名单

    支队长、党委副书记

      张建国

    政委、党委书记

      王立才

    副支队长

      王圣辉

    参谋长

      姚志明

    政治处主任

      李景岩

    后勤处处长

      孙立龙

 

边防

【政治建设】
    加大思想政治建设力度,突出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注重勤俭廉洁,强化党组织建设和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发挥政治工作的服务和保障作用。

    一、围绕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服务和保障职能。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两级公安边防会议精神。制定学习计划,明确重点。加强指导检查,深化学习成果。党委成员带头撰写理论文章,为官兵作表率。以“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边防卫士”主题教育为载体,扎实开展执法为民教育。支队自上而下成立领导小组。广泛征求意见,搞好调研摸底。教育活动中,围绕执法为民工作,各单位深入驻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中,征求教育意见和建议,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支队领导率先垂范,狠抓落实。在全年政治教育开展过程中,支队每名党委成员、基层干部平均完成5课时授课任务。拓宽教育方式,确保教育效果。广大官兵用“双让”教育促进工作完成,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检验“双让”教育成果。全年,累计完成教育140课时,受教育面100%,为各项任务的完成提供了动力和保障。弘扬部队主旋律,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年初,支队制定《盘锦市边防支队宣传报道奖惩规定》,全年在国家级新闻媒体刊发稿件48篇,超指标数列辽宁省边防总队第一名。

    二、以“创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目标,加强各级班子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党委学习制度,坚持在提高党委成员理论水平上下功夫。支队党委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班子建设的重点常抓不懈。坚持月有安排,季有讲评;按照党委的要求,党委成员结合本职工作,从《辽宁省师职干部学习规划》中精选理论读本作为自学教材,做到既立足现实,又着眼发展。增加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和党委成员集中研讨学习时间。围绕中心工作,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学习过程中,党委成员坚持深入部队,紧密联系学习内容,进行调查研究,坚持把理论学习同解放思想、改进领导方法和作风相结合。年内,党委成员人均撰写心得体会文章2篇以上。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建设各项管理规定,坚持在建设“服务型”机关上下功夫。结合部队内外正反典型事例,支队党委成员坚持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章的学习,增强党委班子成员廉洁、从政的意识。加强党委成员的定点包干和支队机关对基层的指导力度。机关部门分别与基层建立联系点,实行重点帮扶。深化廉政措施。支队规定,机关人员下基层与官兵同吃、同住、同出操,为基层部队做出表率。全年,支队党委成员深入基层的时间在3个月以上,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10件,下拨经费20余万元,支队机关干部下基层蹲点的时间平均在60天以上。在班子成员的带动下,全年涌现出先进集体6个,先进个人37人。其中,2人荣记二等功,5人荣记三等功。严格落实党委议事的“十六字”方针,坚持在科学决策上下功夫。年内,严格程序要求,严抓议事决策,在讲原则的前提下讲团结,在利益面前讲大局,在工作中求发展。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调整干部24人次,战士入党12人,考入军事院校14人,部队建设经费投入近1 000万元,资金的安排和使用全部得到官兵的认可。在提高班子自身建设能力和部队全面建设能力上下功夫,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要求,支队党委成员深入部队指导各支部完成换届工作。针对各支部建设情况,在人力、财力上给予支持,各支部的“两个能力”明显增强,全年涌现出先进党支部1个,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优秀党员2人。

    三、完善干部量化考核办法,构建队伍发展的长效机制。依据总队《干部量化管理考核实施办法》,进一步充实和完善量化考核办法,将干部的“德、能、勤、绩”全部纳入考核范围,把考核成绩记入量化考核档案,使考核制度进一步具体化、目标化。全年进行干部量化管理考核4次,建立干部量化管理考核档案45卷,做到“全员额、全过程、全方位、全范围”,并将量化考核成绩同干部晋升、评选先进等相联系,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干部管理工作更加规范。

    四、全面落实《部队基层建设纲要》,对基层建设三年规划进行全面考核验收。深入学习贯彻新《纲要》,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新《纲要》下发后,支队及时组织各级深入学习,掌握精神实质。基层建设领导小组,坚持先行一步,组织检查小组成员反复学习,领会精神,为指导基层打下扎实基础,并推出荣兴边防派出所部队全面建设先进典型。参照总队三年规划确定的基层建设目标,依据《辽宁省边防总队基层全面建设检查验收标准》,每月深入部队指导,制定整改措施。全年检查小组先后4次对基层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五、开展反腐倡廉和两防工作、确保部队安全稳定。健全组织,抓好相关业务学习。年初,支队健全纪检监督组织,坚持每月组织纪检人员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努力造就政治合格、业务精通、高效廉洁的内部执法监督队伍。坚持安全教育制度,运用正反典型事例,激励教育官兵,做到警钟长鸣。实行“两防”工作责任制,确保内部安全。年初,支队逐级签订安全工作责任状。在敏感期、季节变换、节假日、重大勤务等时期坚持“两防”分析制和检查制,采取不定期明查暗访形式,对部队党风廉政建设进行检查,坚持每半年专项召开一次部队人员分析为内容的党委扩大会,消除不安全隐患,确保部队安全稳定。


【队伍建设】
    加强行政管理,贯彻落实条令、条例,部队正规化管理水平得到提高。

    一、坚持以“大练兵”活动为载体,深入扎实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部队综合素质和正规化建设水平有提高。坚持以大练兵活动为契机,强化官兵整体素质的提高。成立“大练兵”轮训队。成立以支队军政主官为组长,支队各部门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盘锦市公安边防支队开展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科学施训,到驻地武警轮训队邀请专职教员为官兵授课,提高训练的针对性;将各单位军政素质优秀的官兵率先选入轮训队。将优秀的炊管人员纳入轮训队,及时调整伙食标准。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大官兵岗位练兵的力度。支队先后邀请市、县公安局业务人员为官兵进行业务培训2期;先后有17名警官参加市公安局举办的业务培训,并取得优异成绩;有10余名干部参加自考或函授学习,支队干部大专以上学历的占95%。

    二、以条令、条例为依据,强化部队正规化管理,部队正规化管理工作有新突破。对《公安边防部队基层建设要则》、《机关(基层)正规化管理若干规定》等事关正规化建设管理的法律法规,支队坚持每周组织官兵学习,每月抽查考试,实行不定期考核检查等方式,营造出用条令法规狠抓部队建设的良好氛围,部队官兵“四个秩序”(执勤秩序、训练秩序、工作秩序、生活秩序)有较大的改善。全年举办条例条令学习竞赛活动2次,全体干部外出学习参观1次,明查暗访24次,实现年内无执勤事故、无行政事故、无案件发生的目标。

    三、狠抓安全防事故工作。年内开展安全工作检查15次,开展安全防事故活动3次,实现年内无执勤事故、无行政事故、无案件目标。


【业务建设】
    以维护稳定为中心,强化公安边防的职能作用,确保沿海辖区的安全与稳定。

    一、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工作,确保辖区稳定。全年共出动警力8 123人次,检查船舶3 233艘次,动用车辆2 028辆次,清查公共场所352家次,核查外来人员及群众13 781人次。查破刑事案件9起,其中2起杀人案件、治安案件41起,抓获“法轮功”分子3人,收缴“法轮功”宣传品533份,制止群体性上访事件1次,打击处理人犯56人,遣返非法越境的1名,处理有近百人参与的群体性殴斗事件1起,确保盘锦沿海辖区的社会稳定。

    二、开展反偷渡专项行动。3月24日至4月24日以各港口、码头、停泊点为重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出动警力976人次,巡逻检查242次,清查场所104家;检查船舶362艘,核查外来人员及朝鲜族群众3 225人次;查处治安案件4起,处理人犯10人。

    三、加强法律宣传力度,提高辖区群众法律意识,净化辖区治安环境。全年共召开会议21次,受教育群众48 000余人,利用乡村广播宣传94次,制作宣传栏29次,张贴标语345条,刷写标语31条,发放宣传单13 100余张,电视报刊发稿33次,对群众进行法律知识宣传,使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社会治安管理工作之中。

    四、边防预警能力全面提高。根据盘锦沿海辖区实际,加强管理,适时、适度部署任务,及时进行清理整顿。3月至5月底在全市范围内统一进行清理整顿,并有计划地建立监控力量,注重业务培训,使其发挥作用。结合盘锦海域特点,形成陆上、海上、船上三位一体的情报信息畅通的工作格局。

    五、边防检查工作力度加大,确保口岸安全。针对边防检查任务不断增多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部署,加强检查员队伍建设为重点,保证船艇监护任务的完成。上半年共完成外轮监护任务35艘次,其中入境船舶13艘次,出境船舶22艘次,检查出入境员工证件504件次,实施安全检查22艘次,码头梯口监护1 627个小时。


【后勤建设】
    一、加大对后勤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提高后勤人员“管家理财”本领。为扭转后勤人员“管家理财”本领低的局面,支队先后举办2期后勤管理工作培训班,系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知识,并结合工作实际,适时让财物人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业务学习。为预防职务犯罪,组织后勤人员对部队内外违反财经管理规定给国家人民财产带来的损失的典型事例进行学习,教育和警醒后勤人员,注重加强人生观的改造。

    二、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充分发挥经费使用效能。经过调查研究,制定《财务管理规定》,明确后勤经费开支范围、标准及审批权限,坚持财务公开和收支两条线的原则。对预算外经费由后勤财务统一管理,杜绝私设“小金库”和“账外账”现象。通过总队审计部门审计,各项经费收支合理。全年预算经费收入344.3万元,支出266.2万元,节余78.1万元;预算外经费收入132万元,支出86万元,补入预算经费不足35万元,节余8万元;争取地方财政拨款99.2万元,支出41.5万元,节余57.7万元。

    三、车辆、枪支管理工作加强,安全得到保障。严格执行《武器管理使用规定》,凡动用枪支必须请示支队领导同意,对于突发事件使用枪支,做到边使用边请示。部队的兵器库(室)全部安装防盗设备和防护栏,并实行“双人双锁”等制度,保证枪支弹药的安全。坚持每月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严格执行《车辆安全规定》和使用权限。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颁布后,支队聘请交警部门的警察为全体驾驶人员举办培训班,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全年,支队未出现车辆事故。

    四、心系基层,服务一线。结合支队实际,制定《盘锦市边防支队官兵福利待遇规定》,对官兵休假、探亲、节假日工作补助等做出相关规定。做到公用的被装无丢失、无损坏、无霉烂变质,服装请领及时,适体率达到98%。指导基层建立健全“经济管理委员会”,检查并督促炊管人员制定食谱,按时公布账目,实行双人采购和实物验收制度,确保饮食安全。7月,邀请辽河油田中心医院的10余名医生为一线官兵进行身体检查;10月,邀请盘锦市卫生防疫站的医护人员为官兵进行流感疫苗接种等。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投入20余万元购买依维柯牌小客车1辆,结束了支队无运兵车辆的历史。争取地方政府和上级的支持,新建办公楼3 100平方米,住宅楼7 200平方米,结束了支队干部住房难问题。部队的经费、装备水平得到提高,办公条件和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盘锦市公安边防支队领导成员名单

    政治委员、党委书记

      庞立功

    支队长、党委副书记

      董国新

    副支队长

      佟玉勇

    副政治委员

      张海龙(2月离任)

    司令部参谋长

      杨华成(2月离任)

      安永江(2月任职)

    政治处主任

      陈宝国

    后勤处处长

      赵福志

 

消防

【概况】
    2004年,全市共发生火灾475起,死6人,伤3人,直接经济损失91万元,火灾形势稳定。部队全年共接警出动1 458次,参加社会抢险救援238次,成功完成硫化氢泄漏、高速公路重大交通事故等灭火救援工作,抢救遇险群众86人,保护经济价值近亿元,圆满完成各项消防保卫任务,为创造全市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和保证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岗位大练兵】
    以科技强警为先导,大力开展执勤岗位大练兵活动。开发基层建设网上考核系统,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开发体育课件,填补全国消防部队体育训练网上教学模式的空白。开发灭火救援数据库,提高计算机辅助灭火指挥的能力。修改增订数字化灭火预案102个。深入开展特勤编程训练,制定车辆器材出动编成10个,灾害事故编成8个,开展模拟仿真训练10次。各级指挥员开展战术研讨12次,撰写灭火指挥论文15篇。开展大规模的地理信息普查1次,新增4 000余条地理信息,熟悉单位3 280余个,组织演练152次,合成训练21次,举行社会联动单位大型演练1次。支队在全省特勤业务大比武中名列总分第5名。


【消防监督】
    全年各级政府共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会议126次,下发各类文件28份,签订《消防安全工作责任状》10 145份,开展专项整治9次,发现各类火灾隐患2 536项,下发各类法律文书548份,整改2 412项,取缔8家,拘留3人,罚款24.5万元。报省备案的11项重大火灾隐患中,7家全部整改完毕。市备案的25处重大火灾隐患中,12处整改完毕。普查辽河油田移交单位506个,发现各类隐患164项,下发各类法律文书46份,保证移交期间消防安全。全年共审核各类工程项目130项,验收工程90项,提出意见2 600条。开展“两个违规”专项治理活动,共清理法律文书3 400份。新建市政消火栓80个,取水码头1处,消防水鹤2个。大洼县、盘山县县城消防规划已通过省级专家评审。高升、沙岭、田家、田庄台等示范镇、中心镇已完成消防规划的编制工作。在城市维护建设计划中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列支316万元,达到历年列支最高水平。在各级新闻单位发稿353篇。举办“消防、交通宣传进社会”启动仪式,发放消防卡通扑克2万副、消防宣传画册2 000册。举办消防安全培训班10期,到企事业单位培训12次,培训5 500人。


【班子建设】
    召开第二次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队党委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形成领导部队发展前进新的核心。支队党委认真贯彻党委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年召开民主生活会2次,组织中心组学习11次,撰写“161”工程建设调研论文30篇,编辑《盘锦市消防支队“161”工程建设调研论文集》和《党委学习中心组心得体会集》。支队党委成员全年累计下基层480多天,现场办公42次,为全体官兵树立榜样。支队认真规范大、中队班子各项工作程序18项,健全工作制度和工作标准,建立基层大队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两先两优”评比活动,发挥基层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许东升和谢晋分别被团市委评为”十佳青年岗位能手”和优秀团员。支队被评为“省级人民满意单位”和全省“警民共建先进单位”。盘山大队被评为“省级人民满意标兵单位”。


【部队整体建设】
    以“161”工程建设统揽全局,制定《盘锦市消防支队“161”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和三年规划,修订《机关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和《基层纲要建设标准》。机关较好地坚持党团活动、政治业务学习、早操和工作督办等制度,深入开展机关岗位大练兵活动,加大对基层的指导力度,坚持党委成员包科队制度,帮助基层大队解决购置车辆装备、争取经费、营房建设等难题。各基层单位克服困难,多渠道争取资金,高标准解决“三热”问题,全面加强辆装备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规范中队、规范班评比和“三无”竞赛活动,狠抓部队管理教育,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和行政责任事故,确保部队高度稳定。


【后勤保障】
    年内,在市财政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克服各种困难,多渠道争取资金,落实全年消防业务经费871万元。累计投入资金458万元,改装抢险救援车2台,购置4辆消防车及生命探测仪等用于抢险救援的器材装备11类82种587件套,完成模拟训练中心的化工装置建设,加强副食基地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后勤管理力度,成立财务集中核算中心,强化审计工作,完成兴隆大队基建工程决算审计,为支队节省150万元的建设资金,后勤的综合保障能力得到提高。

        盘锦市消防支队领导成员名单

    党委书记、支队长

      刘伟臣

    党委副书记、政治委员

      贾庆文

    副支队长

      王洪涛

      孙爱民

    司令部参谋长

      唐树林

    政治处主任

      曹永刚

    后勤处处长

      徐世峰

    防火处处长

      刘卫东

 

人民防空

【概况】
    2004年,人民防空工作坚持以建立和启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为牵引,全面带动民防达标和准军事化机关建设;坚持抓好“结建”管理,推进指挥所建设,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在省人防办目标管理考核中,被评为优胜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文明机关;机关党支部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党支部;计划生育工作被市兴隆台区创新街道办事处评为先进单位;在全市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活动中,被作为样板单位;应对突发性公共事件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业务建设】
    一、“结建”管理水平有新的提高。以发展“结建”防空地下室为重点,搞好审批把关。召开有房产、建设、规划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工程建设协调会议,进一步建立健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实现人防工程建设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重新修改人防工程建设审批和缴费程序,与市规划办、省规划设计院合作完成《盘锦市地下空间利用规划》编制设计任务。全年基本建设规模为40万平方米,批建防空地下室3 867平方米,自建人防指挥所2 168平方米;收缴易地建设费913万元,追缴107万元,应建应收率均达到100%。结合新的战技要求,狠抓人防工程质量管理。严格按照人防工程竣工验收标准进行验收备案,全年验收防空地下室16 800平方米,比上年增加257%。

    二、指挥所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人防地下指挥所工程建设坚持“优质、安全、高效、低耗”的建设方针,精心组织施工,严格工程管理,在起步晚、条件差、任务重的情况下,开创全省指挥所工程建设进度快、管理强、标准高的先例。2月25日工程正式开工建设,6月20日,遮弹层浇筑完毕,主体土建工程基本完工;8月18日,给排水、电气、通风、消防等相关配套工程基本结束。12月末,作战指挥室、要素房间及室内走廊、地面、墙面的装修达到竣工验收标准。

    三、民防工作开创新局面。民防体制框架基本确立。调整民防指挥部成员,召开民防指挥部会议,落实各项工作制度,拟定《盘锦市民防管理规定》,并经市政府第5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进一步完善指挥中心自动化硬件系统建设,安装防空、交通事故、化学事故、地震和办公自动化软件。组建民防特种救援队伍。采取利用社会力量联合组建民防特种救援队伍的办法,走出一条“少花钱、多办事”、“只养设备不养人”的救援队伍建设新路子。3月份开始,对新组建的救援队伍进行集中培训,4月组织一次交通事故应急演练。5月25日,正式开通“96199”报警电话。成功实施对11起重大交通事故的应急救援,解救被困人员12人。应急救援队伍分别参加盘锦军分区举办的军事科目演习和市公安局举办的系统大练兵活动,受到市政府领导和军分区首长的一致好评。民防教育深入开展。5月27日,市人防办与市教育局联合召开民防教育工作协调会。在全市10所初级中学开展民防知识教育,受教育学生达4 000人,开课率达100%。

    四、通信警报建设逐步完善。完成对省人防办计算机网络的互通互联,制定2004~2005年民防通信建设实施方案和防空袭通信保障计划,组织人防指挥所通信基础设施指挥自动网二期的论证。坚持合理布局、科学管理,新安装防空警报器8部,全市城区共有防空警报器53部。10月25日成功进行第三次警报试鸣。


【准军事化机关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强化素质,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围绕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这个核心,健全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党组会议、重大事项议事制度和规则。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阳光政务”,办领导带头走进广播电台“行风热线”直播间,就人防执法工作向社会做出承诺。坚持建章立制、明确职责,不断推进机关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在《盘锦市人防机关工作规范》44项制度的基础上,增加包括室务会制度、后勤管理制度等10项工作制度。根据应急工作需要,对办内人员重新分工,制定应急工作内部规范和响应预案,使机关建设特别是制度建设更加规范化。坚持夯实基础、改善形象,切实提高全社会对民防机关的关切度。狠抓机关环境建设和后勤管理,新建大楼广场,修建黑色路面,安装防护栏和自动门,对前后院进行美化、绿化,使民防大厦成为市直机关后勤管理和环境建设的一大亮点。


【人防知识宣传】
    年内,通过新闻媒体对人防工作进行宣传报道,30篇新闻稿件被《盘锦日报》、《辽西商报》、《盘锦电视台》等媒体刊登、播放。继续利用“人民防空号”公共汽车对市民进行人防知识宣传。积极参加市里组织的行政许可法大型宣传活动。向省办、市委、市政府、市直机关工委报送人防信息35期,其中10期被省办、市直机关工委、市综治委信息简报采用。在盘锦电视台播放反映民防工作的专题片《跨越发展谱华章》。


【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工作试点】
    2004年,辽宁省应急总指挥部将盘锦市确定为应急工作试点市。为全面启动盘锦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从9月14日开始到年末,经过近3个月时间,圆满地完成第一阶段工作任务和第二阶段大部分工作任务。9月14日至10月18日,制定应急试点工作方案和《盘锦市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将市民防指挥部成员一律调整为各单位的一把手,市长任总指挥,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军分区司令员、市政府秘书长、辽河油田局长助理任副总指挥。9月22日,召开市民防指挥部专题会议,对贯彻落实省政府28号文件精神及启动盘锦市应急预案工作进行部署。完成应急值班系统建设,建立智能化操作平台。制定应急值班工作制度,对值班人员进行应急值班培训。搭建与110指挥中心的立即热线,应急值班室实现24小时不间断值班。10月19日开始至2005年1月31日,制定《盘锦市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方案。进一步明确指挥部办公室职责。组建专家委员会和12个分指挥机构,调整民防指挥部联络员,明确其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民防指挥部办公室应急值班室功能逐步完备,在全省率先建立智能化操作系统。指挥保障系统建设抓紧实施,指挥中心、指挥自动化、电子地理信息系统和网络建设同步进行,有线通信、无线集群通信处于全省民防系统领先地位。制定指挥部办公室应急响应预案,年底有针对性地进行一次内部应急模拟演练。在盘锦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总案之下,制定16个专项预案和11个保障计划。通过社区民防工作试点,有4个社区开展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组建以公安、消防、卫生防疫部门为主的14支第一响应队伍。对第一响应队伍的编成、通信手段、装备器材、日常训练等实行备案制。正式组建社区志愿者队伍,印制1 200份民防志愿者证书。修改完善民防指挥部7项工作制度,增加专家委员会制度、救援队伍建设制度、应急值班制度等5项工作制度。印发《盘锦市政府系统应急工作考核办法》,将应急工作纳入市政府各部门目标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