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5年)

文化·媒体(2005年)

发布时间:2010-05-21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316

文化

【社会文化】

    年内,组织开展四季品牌文化活动。开展以“五月放歌”为主题13项内容的“油城春潮”、以广场演出为重点10项内容的“鹤乡之夏”、以庆祝建国56周年文艺演出为重点11项内容的“辽河金秋”和以第11届辽宁戏剧“玫瑰奖”参赛剧目汇报演出等10项内容的“盘锦冬韵”系列文化活动。组织开展了重大节日、纪念日社会文化活动。举办以书法展览、主题歌会、图片展览、物品捐赠为内容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盘锦市各族各界庆‘五·一’文艺晚会”,承办“盘锦市2006年新年文艺晚会”和元宵节等系列文化活动。开展高跷秧歌健身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5月3日举办“夕阳红”老年健身秧歌大赛,12月6日举办老年歌手戏曲大赛,12月24日举办第三届文化家庭才艺竞赛,吸引和调动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开展文化下乡、进社区、进军营、进校园活动。1月11日开展送电影下乡活动,9月中旬开展《田园颂歌》文化下乡演出活动,1月18日、19日开展送文化下乡到大洼县新兴镇和盘山县大荒乡,1月20日和5月12日开展了《春之声》走进社区巡演和到大洼镇永安社区等送文化进社区活动,1月27日开展了送文化到武警8610部队等进军营活动,1月28日开展送文化到油田基层单位等进矿区活动,2月4日开展送文化到市光荣院慰问老荣军活动,3月1日至5月20日开展“我与知识同行”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2005年,全局共组织送文化下基层活动21次。开展各类文化先进创建工作。大洼县二界沟镇、双台子区化工街道和盛河社区、盘山县东郭镇朝鲜族村、兴隆台振兴街道幸福社区、大洼镇永安社区被省文化厅命名为文化先进单位。开展了乡镇文化中心创建工作。大洼县新兴镇建成文化中心。进一步加强公共图书馆建设。市图书馆和市少儿图书馆,全部安装微机并进行了调试。市少儿馆的电子阅览室已向社会开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开展系列文化活动中安排未成年人的节目,排演儿童剧《为了明天》在校园演出,市文化局和团市委、市教育局共同开展远离网吧和读书活动。


【专业艺术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创作了一批文艺剧(节)目。盘锦市评剧团配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实施,创作和排演讽刺剧《唤醒痴迷》、情景剧《摇落花季》、小品《网吧陷阱》、轻喜剧《决断电玩》等在学校演出。市歌舞团创作《咏梅》、《红海滩浪漫曲》等16部歌舞作品。加强艺术人才培养和对外文化交流。聘任金成满为市歌舞团副团长,选送2名专业干部进艺术院校深造,举办64人参加的文化艺术干部培训班。市歌舞团和市评剧团到外省、市演出400余场,邀请4个表演团体到盘锦演出。


【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完善文化市场体系。着重培育演出市场、艺术培训市场和农村文化市场,比上年分别提高1.3%和0.8%。开展“扫黄”、“打非”斗争。文化部门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开展打击文化市场违法经营活动,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1 203人次,查缴非法书刊15 682册,盗版音像制品20 120盘。开展网吧等场所的专项治理。5月24日开始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网吧场所专项整治,共检查网吧721家次,查处违法违规网吧38家。3月和9月中旬,分别开展了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治理,距学校200米以内的网吧、娱乐场所全部清理。联合工商、公安、环保等部门开展了歌厅超标噪声扰民专项整治。加强了文化市场日常监管。加强了网吧场所的监管力量,由4人增加到8人。由原来的稽查科集中管理变成按市场门类管理。实行分区划片,责任到科到人,建立日常监管为主,集中整治为辅,相关部门齐抓共管为补充的管理机制。加强法规的宣传和培训。举办了音像法规培训班、网吧业主培训班和演出场所负责人法规培训班,培训人数达480余人次,进一步强化了业主的守法经营意识。


【新闻出版 版权工作加强】

    加大书报刊业的管理力度。坚持每季度一次审读会,引导报刊社改进工作,提高质量,把握正确导向,增强管理部门的权威性。加强对内部资料出版物的审批工作,坚持出版管理关口前移。开展对省以上驻盘记者站整顿。强化了对新闻出版活动和出版物市场的监管。坚持严格年检,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开展“全市专项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工作。加大行政执法检查力度,对非法出版物活动进行了严肃查处。加强对印刷复印企业的监管。联合质量技术监督局、工商局等执法部门集中时间开展专项清理工作,严厉查处非法印刷活动,取缔无证经营非法业户。加强版权保护,维护著作权人合法权益。宣传《著作权法》,认真坚持著作权作品登记,结合“4·26”版权保护宣传日开展了版权保护宣传周活动,打击盗版,保护知识产权。


【文博事业快速发展】

    继续开展全市文物普查工作,现已进入建档等收尾阶段,开展古长城、“沙俄沉船”、“小白楼”等文物和文化遗址的保护及升级工作。年底,修复盘锦古长城已列入全省文物保护“十一五”规划。“沙俄沉船”和“小白楼”的回收保护已同大洼县和挖掘人多次接触,制定了具体保护计划。加强文物宣传工作。继续拍摄系列电视专题片《海韵河风》,现已拍摄80集,翻出78集,在《盘锦日报》开办“盘锦民俗”专栏。开展民俗文物的抢救性征集活动。截至2005年底,共征集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前的民俗物品700余件,并举办盘锦东北第一家民俗展。


【文化产业稳健起步】

    完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开展市文化产业状况调查,完善《盘锦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并上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组织相关 人员和文化企业开展学习考察。2005年10月组织兴隆台区文化产业园参加2005首届东北文化产业博览会,精心设计展台,吸引众多人员参观,并与外省市达成部分意向性业务。指导辽河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围绕提高辽河产业园的知名度,通过新闻媒体加强宣传。邀请省博物馆馆长著名专家纪兵多次带队来辽河文化产业园指导,使辽河文化产业园建设不断完善。4月8日至13日举办“辽河之春”全国知名画家美术作品展,35名书画家展出作品400余幅,售出百余幅。举办了“石油·环境·人”雕塑设计大奖评选活动。引进“辽宁盘锦星宇外语艺术培训中心”等3家商家入驻。加强文化市场资源整合。通过宏观调控和政策引导,文化市场基本形成演出业、大众娱乐业、音像业、文博业、艺术培训业、图书发行业、新闻出版印刷业的市场体系雏型。


【文化体制改革】

    开展改革的前期准备工作。进行改革宣传,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意见。对全局人员编制等情况进行核实。结合盘锦市文化系统实际,初步确定了文化体制改革思路。制定出文化体制改革方案。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结合文化系统实际,制定《盘锦市文化系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讨论稿。对市红旗剧场、电影公司等单位的改革进行成本核算。

 

盘锦日报

【新闻宣传】

    2005年,新闻宣传工作,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认真宣传落实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盘锦市及油田“三个文明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一、围绕中心工作,突出经济报道,强化生态立市报道。围绕市委确立的“生态立市、科教兴市、产业强市”根本要求,在日报开设了“建设生态市——推进一主三化”、“发展湿地生态旅游、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栏目,对市生态、环保产业进行报道。“晚讯”从社会关注角度进行广泛宣传。

    二、发展接续产业和项目建设的报道。开设“抢抓机遇,争当尖兵,求真务实,加快发展”等专栏,对华锦集团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做大做强60万吨乙烯项目;对汽车零部件加工等项目进行报道。对招商引资动态和成果及时反映。派记者跟踪报道几次大型招商会,全方位对招商情况进行报道。

    三、深化改革的宣传。年内,进一步关注国营农场改革和油、地国企改革。通过重点策划,重点安排,进行了大量的着有成效的报道,为推动全市的改革发挥舆论引导作用。

    四、加强“三农”的报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民增收。在全年的“三农”报道中,重点围绕中共中央1号文件精神,对农村税改、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等内容,开展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的系列报道,按照“优粮、扩渔、增菜、强畜、改苇、兴林、壮企”的调整思路,报道盘锦市农村发展、农民致富典型。

    五、加强对民营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宣传。4月下旬,在全市加快民营经济发展表彰大会前,在日报开设《发展民营经济振兴盘锦经济》和《青春在民企中闪光》等专栏,为全市发展民营经济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会后,在三版《经济纵横》设民营经济专版,同时对大会确定的典型进行全方位报道。在报道中,注重引导民营企业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快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向科技型、外向型、集团化方向发展,对部分民营骨干企业进行大量的报道。特别是对辽宁宏冠船业有限公司等一批典型的宣传,为发展民营经济提供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推动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加强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教育活动的报道。报道一大批学习和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典型。对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宣传推出系列报道。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宣传报道中,在一版开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在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当先锋》栏目,开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子栏目——《为党旗添光彩》,大力宣传党员典型。全方位关注第一、第二和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之后,在第一板开设《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编制“十一五”规划》专栏,将各县区和市直部门单位编制“十一五”规划的动态及时进行报道,使市民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重大会议报道】

    为了迎接中共盘锦市第五届代表大会的召开,精心组织策划“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实际行动迎接市第五次党代会召开”、“百姓身边的共产党员”、“践行三个代表、关心百姓生活”等栏目,报道党员典型和党组织为群众办实事的典型,为党代会的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党代全召开期间,组织精干力量对会议进行报道,并用多体载报道了会内会外的反映。集中版面,集中人力,及时、准确、全面地报道“两会”精神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精神风貌;出版特刊,详细地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党建报道】

    年内,对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经验和典型进行报道,尤其对基层党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以“党旗飘飘”、“基层好支书”栏目进行宣传。推出一大批“三个文明建设”的先进典型。对市内和油田“三个文明建设”进行了广泛报道。特别是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的报道中,开设《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创建全国卫生城》、《爱护环境、从我做起、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国家卫生城》,对在创建卫生城工作中涌现的新人、新事、新风尚进行报道。开辟《抓作风比服务争一流促发展》栏目,为机关事业单位创新工作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贯彻“三贴近”原则】

    针对报业的发展趋势和读者群的市场需求,按照\"三贴近\"原则,强化服务性和可读性。“晚讯”和“大周末”从不同的角度关注盘锦籍歌手丛飞爱心助学的感人事迹。强化舆论监督报道,努力为市民生活服务。《舆论监督》栏目已成为本报的重点栏目。《百姓与法》、《特别报道》、《市民直通车》等栏目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使报纸的服务功能得到强化。年内,“大周末”设《真情》、《热点》等栏目,说读者身边人、身边事,关注百姓的衣食住行,引领时尚,服务到位,成为市民的真爱,受到读者的赞誉。


【战役性和重大报道】

    全方位策划战役性报道。在“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宣传报道中,在一版对全市开展的纪念活动进行报道,在三版开辟《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专栏。在“晚讯”和“大周末”分别策划《抗日老兵讲述那过去的故事》和《历史不能忘记》专栏,通过身边人讲述历史。在纪念日当天,经过周密策划,出版纪念特刊,从各个角度和各个层面反映抗日战争和人民的纪念活动,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良好效果。在“3·15”期间,推出《来自打假前线的报告》,以上、中、下三部分,系统介绍全市的打假情况,并在三版《品牌经营》栏目策划推出盘锦大米的品牌之路。关注重大事件。对人民群众关心的国内国外和本市的重大事件及时刊发。在“神舟六号”载人火箭发射之际,在一、四版重要位置报道发射实况和相关资料介绍。“晚讯”对“神六”发射成功,盘锦各阶层人士的自豪之情进行及时反映。通过《老赵一家守候“神六”回家》、《物探邮迷进京请“神六”》等文章,丰富“神六”的报道。在防控禽流感的报道中,不回避、不渲染,正面引导,张弛有度。对全市防控禽流感的行动进行报道,以社区为切入点,及时报道把预防工作做到百姓家的生动故事,安抚民心,把预防常识交给读者。


【多元化开拓报业市场】

    2005年,在宏观环境对报业经营极度不利的情况下,对经营部门优化组织结构,调整经营方法,寻求增长点,开拓市场。广告部完善分组作业制,创新方式,由过去对单一产品或企业的策划转向对类型广告市场的整体策划、营销上,取得一定效果。策划的《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宣传报道活动,取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树立市场意识,编采、广告、发行等部门协同作战,拓宽市场,注重油地融合,服务油田,收到显著效果。《盘锦日报》在油田矿区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报纸在油田发行量不断增多,对油田印刷市场的开发取得可喜成果。确定“同向化多元发展战略”,以前瞻性眼光拓宽报业发展渠道。稳妥推进印务中心逐步发展的策略,成立旅游公司和小记者学校,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已经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油城鹤乡

【概况】

    《油城鹤乡》自创刊以后,现已出刊170期,已经成为盘锦市和辽宁省唯一一家科普月刊。《油城鹤乡》为月刊,16开本,每期8个彩版,64页黑白版,约12万字。2005年因报刊整顿及编辑部整理辽宁科普文艺研究会及盘锦市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档案,共出刊6期。年发行量3万份,交流与赠阅2 000余份。《油城鹤乡》6期刊物共刊登稿件313篇,其中言论23篇(含科普文艺评论)、通讯45篇、消息136篇、科普文艺102篇。年内,参办单位17家,理事长单位5家,理事单位8家,协办单位4家。年内又有4个单位加盟,为《油城鹤乡》注入了新的活力。


【编辑工作】

    《油城鹤乡》的编辑工作,坚持三审、三校制度,严禁灰色、黄色的内容出现。2005年出刊6期,未出现严重的差错及内容失误,受到市内及市外广大读者的好评。年内,整理书稿3部,即《生命与生活——丹顶鹤科普文艺丛书》,108万字;《时代呼唤科普文艺》,18万字;《科普、文学、作家——科普文艺新作选》,12万字。现已成稿,计划2006年出版。年内,辽宁科普文艺研究会与盘锦科普作家协会联合为《油城鹤乡》科普文艺栏目组稿112件,分别发表在《油城鹤乡》1~6期上,其中科幻小说6篇、科普小说5篇、科普散文27篇、科普童话11篇、科普游记7篇、科普曲艺2篇、科学诗35首、科普故事6篇、科普小品13篇。


【学术成果】

    《油城鹤乡》2005年1~6期刊登油城论坛11篇,其中《盘锦市接续产业发展的思考》、《审判管理是提高司法能力的基石》、《谈企业为打造休闲之都做贡献》、《从超生到不生的嬗变》、《推进道路运输现代化》等对各行业开拓发展起到一定的指导意义。

    《油城鹤乡》总编在《油城鹤乡》1~6期上发表9篇科普文艺评论,即《鲜活世界里的礼物》、《科普文艺创作种种》、《科幻让我们飞翔》、《为科学精神扎到实处》、《试论科普创编研的和谐统一》等,对科普文艺创作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2005年获得国家级奖5项。《开拓一片文化新绿》被评为中国作家创作成果金奖;《天宇·大地·超人》被评为中华国际文学院贡献奖;辽河时报法人代表被世界文学杂志社、中华文艺通讯社评为2005年中华德艺双馨艺术家大奖,并被中国国际文艺家协会评为高级专家和中国杰出文化名人。刘鹏学被中国民族文化研究院吸收为终身文化研究院理事。

 

广播电视

【节目栏目改版】

    盘锦人民广播电台从1月起,对节目进行较大调整,4个频道的节目继续保持直播方式。节目时间相应延长近5个小时。新闻综合频道进一步突出专业频率特色,增加新闻时间和内容。根据听众要求,增加“长书戏曲频道”。开设《行风热线》,邀请市直部门领导走进直播间50余次,回答人民群众提出的问题近500余个,75%左右的问题在短时间内得以解决,受到群众和市委、市政府的好价。盘锦电视台改革力度较大,3个自办频道,强化各自特色,强调品牌意识,让观众耳目一新。《百姓故事》、《海韵河风》、《盘锦警视》等栏目收视率进一步提高。12月底,电台、电视台在省台以上上稿157篇条,比上年增加10篇条。电视网络传输中心在播出职能转变后,积极适应市场需求,努力扩大网络覆盖率,提高传输服务质量。同时开始了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整体平移的起步工作。《盘锦广播电视报》年内再度改版,改版后的报纸立足影视娱乐,打造地方精品,同时兼顾生活咨询,受到群众欢迎。


【宣传报道】

    1月中旬,市人大、政协五届一次全会召开期间,盘锦广播电台和盘锦电视台挑选有经验、素质高的领导及采编人员跟踪“两会”报道,两台共播发专稿105篇条,圆满完成了报道任务。之后的全国及辽宁省的“两会”相继召开,市广播电视局党委3次召开党委会和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宣传报道问题。期间,为反映盘锦市代表参政议政风采,各台分别派记者前往沈阳北京进行采访,发专稿58篇条,圆满完成了“两会”的转播及宣传报道工作。


【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解决问题】

    年初,根据市委安排,在全系统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严密组织,扎实落实,圆满完成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的各项规定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广播电视各项工作的展开,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测评满意度在90%以上。围绕查摆出的问题,逐项对照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和解决。完善双电源建设工作,达到即使一时出现故障,可以一秒钟排除;进行低空雷改造;维修技术区;出台具有较强的针对性、规范性、约束性和可操作性的《机关工作制度》;为员工新盖两栋住宅楼;协助购置和更换一批播出发射设备;修建了大塔防护檐儿,安全保卫工作日臻完善;为网络传输中心解决“三险”。


【防范非法插播】

    进一步完善安全优质播出领导小组,坚持“人不离座,眼不离屏,手不离键”,坚持双人双岗,重点部位、重要地段死看死守。在技术区安装监控器。6月中旬,市政法委、稳定办组成联合工作组对防范“法轮功”插播工作进行检查,市局和各台制度完善,措施得力,组织健全,预案周密,受到市政法委和“610办公”室领导的好评。召开防范“法轮功”邪教组织的违法犯罪和安全优质播出签状会议,台、站、点主要领导与市广播电视局长分别在责任状上签字。


【贯彻落实国家广电总局17号令】

    国家广电总局公布的《广播电视广告播放暂行规定》(17号令)公布后,组织系统广告部门制定落实方案,查摆存在问题,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各台及时调整播出时间,严格规范广告时限,向20%广告总量靠近。采取各台一把手负总责、主管领导具体抓、每天播出的广告节目带由广告部门编辑(主任)负责把好第一关,总编室主任验收,并在节目单上签字等一系列措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广播电视社教奖评选】

    3月中旬,组织盘锦市广播电视社教奖的评选,评奖活动由盘锦电视台主办。评选分为初评、定评两个步骤。初评由市、县各台、报负责实施,并按规定时间向市定评委员会推荐参评作品。经过认真评选,共有12篇作品获得一等奖,作品质量和数量较往年有新的提高。


【盘锦市广播电视局工会成立】

    11月18日,盘锦市广播电视局工会正式成立。在市总工会的关怀和指导下,经过近半年的紧张筹备工作,于11月18日召开工会成立大会。选举产生广播电视局工会委员会组成人员和第一届经费审查会委员以及女职工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