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5年)

辽河油田·华锦集团(2005年)

发布时间:2010-05-21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988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

【基本情况】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公司(以下简称油田公司)横跨辽宁、内蒙两省(区)的13个市、34个县(旗),以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油气销售为主营业务,下设采油、科研、集输、销售等20个厂、院和公司。油田公司总部在辽宁省盘锦市。是全国第三大油田,也是国内最大的稠油、高凝油生产基地。

    2005年,按照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以下简称股份公司)总体工作部署,强化勘探开发生产,加强企业经营管理,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战胜洪水自然灾害,全面超额完成油田公司二届二次职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股份公司下达的业绩考核指标,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全年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3 250万吨,可采储量656万吨,比年度计划提高8.3个百分点和6.8个百分点。其中,新区探明2 181万吨,老区滚动探明1 069万吨。新增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5.8亿立方米,可采储量2.8亿立方米。

    全年完成控制石油地质储量6 173万吨、预测5 678万吨,比年度计划提高23.5个百分点和13.6个百分点。

    全年新增石油可采储量1 134万吨,比年度计划提高3.1个百分点。其中,新区动用地质储量3 895万吨,可采储量769万吨,老油田增加可采储量365万吨。

    全年生产原油1 242万吨,比股份公司下达年度计划提高1个百分点,比油田公司年度计划提高0.8个百分点。生产工业气9.52亿立方米,比计划多0.5亿立方米。

    全年新钻井600口,进尺96.67万米;建成原油生产能力140万吨,比年度计划提高3.7个百分点。钻气井10口,进尺2.51万米,建成天然气生产能力0.75亿立方米,完成年度计划。

    全年注水2 276万立方米、注汽1 692万吨,分别比年度计划减少4个百分点和提高5.8个百分点。

    全年油井实施措施8 286井次,年增油255.3万吨;气井实施措施140井次,年增气0.83亿立方米。老区综合递减率10.5%,自然递减率30.3%,含水上升率——0.59%,同上年基本持平。

    全年实现总收入258.18亿元;实现国内准则利润114.64亿元,实现国际准则利润124.16亿元;上缴税、费总额62.78亿元;投资、成本控制在预算指标之内。

    至2005年底,油田公司员工总数29 336人,有各类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8 635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808人、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2 631人;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204人、本科3 240人、大专3 019人、中专1 725人。


【预探 滚动勘探 油藏评价】

    按照“六项重点工作”总体要求,全面推进勘探评价工作。全年完成三维地震采集875.3平方千米;完钻预探井40口,完成试油70层26口,获工业油气流30层22口;完钻滚动探井19口,完成试油25层14口,获工业油气流16层12口;完钻评价井18口,完成试油23层15口,获工业油气流14层11口;完成“三老资料”复查老井试油44层43口,获工业油气流22层22口。预探、滚动勘探、油藏评价取得了7项重要成果。兴隆台马圈子潜山和元宝山凹陷勘探获得重要发现。完钻的兴古7井揭露潜山厚度1 640米,在3 592米~3 653.5米井段,6毫米油嘴试油,日产油73.5立方米,突破了油气成藏的传统认识;元宝山凹陷完钻预探井6口,试采2口井,平均单井日产气2.4万立方米,初步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10亿立方米。大民屯、法哈牛等地区深层潜山勘探获得重要突破。首次在3 600米以下获得工业油气流,改变了大民屯和法哈牛地区缺乏油源的传统认识。岩性、特殊岩性和复杂断块油气藏预探与评价成果进一步扩大。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 181万吨,控制和预测储量均达到5 000万吨以上。海上勘探进入加快发展阶段。在葵东构造带完钻的葵东1井,东营组油层厚度84.6米、低产油层41.3米、气层18.8米,试油4层分别获日产油63吨、152吨、165吨和日产气15万立方米,展现亿吨级储量规模的勘探前景。盆地陆上“四老四新”滚动勘探增储成效显著。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 069万吨,老井试油发现新5个勘探目标。南海新区勘探稳步推进。


【油田开发】

    一、原油产能建设达到预期效果。通过坚持勘探开发一体化,坚持科学工作程序,坚持产能建设与注水工程同步完成,坚持规模应用水平井等新技术,原油产能建设全面达到或超过方案设计指标。其中,完钻水平井64口,投产60口,初期日产油能力2 428吨,年底日产油能力1 172吨,年产油20.9万吨,产能贡献率93.1%,平均单井年产油3 475吨,是直井的2.5倍。

    二、加强老油田开发。开展“实现注水、恢复注水、完善注水、改善注水、试验注水”等5个层次工作,见到较好的注水效果。投转注水井136口,复注176口,新增分注129口,年注水2 276万立方米。原油产量上升的有27个区块,年产油101.8万吨,增产19.7万吨;改善效果的15个区块,自然递减率下降7.5%,年产油稳定在97万吨;效果改善不明显的31个区块,年产油174.2万吨,减产35.3万吨,自然递减率28.1%;特殊岩性油藏注水试验初见成效,为实现注水开发提供了依据。

    加大注汽工作量,按开采趋势少减产6.5万吨;加大措施工作量,年增油48.1万吨;60个“三级”(油田公司级、采油厂级、区级)治理区块效果显著,生产原油642.7万吨,高出方案6.5万吨,自然递减率、综合递减率分别比方案指标降低0.15个百分点和0.21百分点。

    三、稳步推进与辽河石油勘探局的合作开发。通过扩大长停井合作规模,加大技术服务合作力度,实施堵水捞油和压裂捞油等工作,全年生产原油55.1万吨,超计划9.2万吨,弥补了对外合作区的欠产。

    四、实施天然气开源节流。通过开发未动用储量,实施老区调整,新技术挖潜,调控集输系统用气,整治零散用气等工作,保证了天然气生产任务的完成和内供外销的需要。

    五、滩海合作开发各项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建成海南8块海底油气集输管线,月东1块人工岛开工建设,油藏工程方案的编制基本完成。同时,完钻2口试验井,试油3层1口,日产油均在20吨以上,新增石油地质储量3 720万吨,估算海南8块储量达到1亿吨。


【转换开发方式和新技术应用】

    一、转换开发方式。蒸汽辅助重力泄油试验开端良好。曙一区超稠油杜84块馆陶和兴Ⅵ油层SAGD试验方案设计8个井组,馆陶4个井组全部实施,截至12月底,8口直井注汽,日注汽1 020吨,4口水平井和3口直井采油,日产液918吨,日产油230吨,瞬时油汽比0.23,采注比0.9。最早转入试验的2口水平井平均单井日产液由初期的110吨上升到12月底的280吨,平均单井日产油由30吨上升到70吨,接近方案设计指标。洼38块沙三油层蒸汽驱试验取得一定效果。试验方案设计30个井组,实施6个井组,截至12月底,注汽井6口,日注汽1 212吨,采油井54口,开井40口,日产液883.4吨,日产油103.4吨,瞬时油汽比0.09,采注比0.73,与试验前对比,开井数增加30口,日产油增加94.8吨。齐40块蒸汽驱11个试验井组开发效果稳定。截至12月底,日产油118吨,年产油4.4万吨,油汽比0.11,采注比0.91。锦90块非混相驱试验继续保持较好效果。全年生产原油3.2万吨,采油速度1.05%,采出程度51.8%,预计采收率57.5%。

    二、技术进步。围绕低渗透油藏注水和开发方式转换等重点工作,完善配套了水质精细过滤、SAGD高干度注汽、127毫米大泵举升及水平井毛细管连续温压测试等技术。围绕油田开发实际,开展水平井有杆泵举升、直井大型压裂、分层压裂防砂、分层汽驱、无杆泵采油等8项新技术研究与试验。完成规模实施项目4 190井次,年增油59.6万吨,分别比年度计划提高49.6个百分点和80.6个百分点。全年完成科研课题45项,申请专利43项。

    三、燃料结构调整。全年热采锅炉烧渣油4万吨;4座联合站改烧煤,年少烧原油9 500吨;注汽锅炉改烧石油焦正在试验;烧热煤气项目经技术认证后继续扩大试验。


【企业经营管理】

    加强投资管理,完善项目论证、评估和监督体系,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建设项目,保证勘探开发业务和重点工程需要,投资效益有新提高。大力推行资金与会计核算集中管理,加强对成本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控制和动态管理,成本费用支出得到有效控制。在全面自查、认真整改的基础上,顺利通过国家审计署经济责任审计。初步完成内控体系建设,按要求通过股份公司检查验收和管理层测试。以审计检查和内控建设为契机,完善内部管理和内控制度,审计、概预算、结算、法律合同、市场、信息、物资采购、化学药品、油气销售等管理工作都有了新的加强,促进了依法经营和管理效益的提高。完善基本工资制度,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强化。加强资产管理,盘活资产存量,设备挖潜增效明显。在开展“六大系统调查”的基础上,分析潜力,制定措施,群众性节约挖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广泛开展创建节能节水型企业活动,节电3 500万千瓦时,节水400万立方米,节约用地5.6公顷;采油集输系统优化、简化节约运行费用1 700多万元。燃料结构调整试验步伐进一步加快,取得良好效果。与地方政府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油气水电治理,严厉打击涉油犯罪,油田矿区治安及输油气管道周边秩序得到改善。


【安全环保】

    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按照集团公司总体安排,以“安全生产基础年”活动为主线,全面落实股份公司“2110”安全管理模式,大力推行HSE管理体系,加强宣传教育、技能培训、监督检查和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有新的加强。深入吸取“一二·二三”、“一一·一三”事故教训,积极整改事故隐患,自筹和争取股份公司支持,投入2.5亿元,重点解决管线老化、城区管道违章建筑、储油罐腐蚀、加热炉腐蚀、电力系统老化等问题,安全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有针对性地强化交通、消防、海上作业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完善和落实应急救援预案,开展健康防护和有害场所治理,保证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和员工健康。遵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基础管理,保障资金技术投入,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各项环保措施得到很好落实。积极推行清洁生产,狠抓重点污染源治理,认真履行环境影响评价、环保“三同时”制度,全面实现环境保护工作目标。


【油区内的团结协作与沟通互动】

    按照集团公司“发展共谋、责任共担、稳定共抓、环境共建”的要求,与辽河石油勘探局、辽河石化公司相互支持、密切协作,进一步推动辽河油区的整体协调、共同发展。关联交易和市场管理有序运行,油气合作开发、燃料结构调整等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全年完成关联交易总额68.3亿元;合作开发生产原油55.1万吨,油田公司获得份额油21万吨。加强稳定工作组织领导,油田3个单位共同成立稳定工作办公室,初步建立起保障稳定的长效机制;积极争取股份公司资金支持,在有偿解除劳动关系人员再就业、家属生活补贴、子女就业和再教育、住房补贴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成立帮扶中心,建立扶贫帮困长效机制,维护油田矿区的和谐稳定。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按照中共中央、辽宁省委、集团公司党组的部署和安排,各级党组织牢牢把握“务求取得实效”和“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工作要求,紧密围绕辽河油田“党员受教育、组织添活力、企业增效益、员工得利益”的具体目标,严格落实3个阶段11个环节的工作重点,切实做到“规定动作”严格规范,“自选动作”创新求效。坚持边学边改、边议边改、边整边改,把领导带头、学习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统一规范、员工参与贯穿活动始终,增强活动的实际效果。同时,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动力,围绕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在安全生产、环境污染噪音污染问题的整改、改善矿区的整体环境、开展“送清凉”、“送温暖”活动、解决子女就业和再就业、扶贫帮困等方面,为员工办了一大批好事和实事,受到员工的普遍欢迎。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实现高起点开局、严要求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油田公司8 304名党员以不同的形式参加学习教育活动,党员受教育面达到了100%,形成多层次先进性具体要求744份,征集各类意见2 545条,开展谈心31 560人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865次。两级党委共制定出整改方案17份,梳理、归纳出需要整改的问题6类24条,做到整改内容、责任、进度、效果“四落实”。员工测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通过广泛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得到新提升,两级机关建设有新进展,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有新发展。扎实有效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得到了集团公司巡视组和辽宁省委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党建思想政治工作】

    建立健全党建工作体系,从流程规范、责任制度等方面进行研究和试点工作。注重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加强组织建设有机结合,建立健全党员学习培训、党内组织生活等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基层组织,深化党员队伍学习教育,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围绕生产经营管理实际,扎实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基层组织活力不断增强。全年发展党员455名,涌现出先进党委5个,先进党总支20个,先进党支部41个,先进党小组47个,优秀党员10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3名。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调查研究、工作运行、总结交流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坚持重点调研与经常性调研相结合,加强理论研讨和交流,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准确把握员工队伍思想动态,及时解决倾向性问题。认真组织开展“发展、和谐、创新”群众性大讨论活动,通过开辟专栏专题、召开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引导干部员工进一步认清形势和挑战,明确责任和目标,坚定加快油田公司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着眼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紧密结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讨和成果评选,共评出创新成果33项,有3项成果被评为省(部)级创新成果。


【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关于提高领导班子引领企业发展、维护安全和稳定、科学民主和制度化决策、培育先进企业文化、拒腐防变等“五种能力”的工作部署,按照陈耕总经理提出的“抓全局抓大事、讲团结讲协调、严要求严管理、重学习重自律”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四好班子”(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创建活动,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整体水平。强化油田公司两级领导班子理论业务学习,坚持“三个一”学习制度,统一学习时间,明确学习内容,全年油田公司党政领导班子中心组集中学习47次,二级单位党政领导班子中心组集中学习795次,举行处级干部培训班12次,培训处级干部900多人次,科级干部2 100多人次。各级领导干部撰写理论文章400多篇。建立并执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积极推行干部竞聘、任前公示,加大处级干部选拔、交流、评价、监督力度,严格考核程序,全年提拔正处级干部12人,副处级干部18人,交流副处级以上干部21人次。按规定对公司处级后备干部及时进行选拔、调整,并认真组织学习培训。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刹三风树三气”(工作松散风、学习懈怠风、通宵麻将风)、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朝气;树立攻坚啃硬、开拓创新的锐气;树立克己奉公、廉洁自律的正气)。通过强化学习培训,加强正面教育,发挥典型的导向、示范和激励作用,严格纪律约束,加大检查力度,领导干部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共涌现出先进典型141个,其中集体典型56个、个人典型85个。


【丰富完善区站文化内涵】

    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纲要》和《集团公司基层建设纲要》,坚持把企业文化建设纳入油田公司整体发展战略之中,以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基层活力为目标,深化“四个建家”经验成果,健全完善三级互动的文化管理模式,丰富内涵,优化载体,初步构建起具有辽河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结合油田公司发展实际,研究制定辽河油田公司“十一五”期间企业文化建设规划,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保证措施。按照内控体系建设要求,以员工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加强企业文化的教育和培训。按照“四个统一”的要求,修改、编辑近150万字的企业文化建设系列丛书和音像资料等企业文化形象宣传品。积极参加第四届全国企业文化年会等行业内外的经验交流和理论研讨,成功举办2005年全国企业文化(辽河油田)现场会,有效提升了油田公司的整体形象。

    以“五小”工程创建活动为重点,全面提高区站文化建设水平。组织实施以完善提升“小文化角、小练兵、小伙房、小厕所、小绿地”为主要内容的“五小”工程创建活动。积极倡导“以人为本、苦心经营”的建设理念,投入必要资金,加大“五小”工程推进力度,努力使之成为民心工程、安心工程、建家工程和群众满意工程。2005年,油田公司新建完善基层班站“小文化角”760个、“小练兵”684个、“小伙房”956个、“小厕所”688个、“小绿地”783个。“五小”工程建设有效改善了基层班站的生产生活条件,构建了特色鲜明、精神与物质紧密结合的“五小”文化,受到一线员工的欢迎。作为股份公司廉洁文化建设的试点单位,以诚实守信、廉洁从业为主题,开展廉洁警言征集、廉洁歌曲创作、廉洁文艺展演、廉洁书画展等一系列载体活动,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以区站为重点的企业文化总体框架和体系基本形成,营造了人人参与企业文化、人人创造企业文化、人人享受企业文化的良好氛围。油田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认可,企业文化建设的整体水平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被评为首批“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获得了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最高荣誉。


    (杨振喜)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领导成员名单

    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谢文彦


    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刘振军


    副总经理

        梁作利

        任芳祥

        张恩臣

        孟卫工


    总会计师

        李晶


    总经理助理


    党委委员

        周国华

        张庆东

 

辽宁华锦化工集团

【企业概况】

    辽宁华锦化工集团是以化学肥料和聚烯烃树脂为主业的省属大型化工企业。2005年,列中国500强企业第449位,中国石化企业第9名。年生产能力:合成氨100万吨,尿素160万吨;甲醇6万吨,碳酸二甲酯1万吨;乙烯18万吨,聚乙烯14万吨,聚丙烯5万吨,苯乙烯7.5万吨,聚苯乙烯3万吨,ABS5万吨/年;塑料加工能力2.5万吨。现有辽河化肥厂、锦西化肥厂、新疆库车化肥厂、盘锦乙烯公司、双兴公司五个主要生产企业,以及热电公司、催化剂公司两个中外合资企业等。2005年末,集团公司总资产97亿元,职工1.1万人。


【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05年,集团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7.15亿元、综合效益6.62亿元、利润2.06亿元;销售收入、利润分别比上年增长10.23%和54.9%;综合效益计划提前二个月完成。全年重大安全事故为零。

    新疆库车化肥厂建成并试生产。集团层面改制重组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乙烯增产至18万吨的改造顺利完成。集团公司人均销售收入、人均利润比上年分别提高8%和42.2%;人均劳动生产率比上年提高5.1%;职工人均工资比上年增加19%。


【生产运营】

    2005年,在四个主体企业进行大检修、辽河化肥厂原料气严重递减、石脑油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华锦集团围绕影响产量、效益的重点,进一步提高装置运行质量,全年超额完成产量计划,为效益增长奠定了基础。

    辽河化肥面对天然气比上年减少3 994万立方米的不利局面,狠抓连续生产和节能降耗,合成氨、热力装置整体平均运转天数比上年增加8.27天;蒸汽耗煤逐月下降,全年节水、节电、节汽增效1 300余万元;全年实现综合效益13 231万元,为近年最好水平。锦西化肥厂以落实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增供气为突破口,及时组织低变催化剂更换,抓好几大装置连续稳定优化生产,合成、甲醇A级连续运转创历史最好水平,继续保持高效益;新产品缓释尿素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并逐步得到用户认可,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乙烯公司不断优化裂解炉和分离系统的工艺控制和聚乙烯聚合反应活性控制,延长乙烯6炉运行时间,在增产改造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完成了全年产量计划。双兴公司完成聚合脱水等改造,缩短IM-ABS反应时间技术研发成功正式使用,效益比上年增长27.5%。塑料公司实行精细管理,优化产品结构和工艺配方,型材、棚膜消耗创历史新记录,实现了扭亏为盈。热电公司注重燃煤采购质量,保装置平稳运行,四季度,燃煤消耗降到168公斤/吨,全年实现利润567万元。催化剂公司全年销售催化剂2 800多吨,合资后首次实现盈利。


【市场营销】

    销售工作以效益为中心,改进信息管理,准确把握市场行情,产品销售收入比上年增加5.3亿元。尿素销售在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用活国家的化肥政策,全年多创利1500多万元;液体产品进一步完善协议销售办法,管理更加规范。塑料制品通过整顿和扩大区域代理,加强产品宣传和服务,产销率同比有较大幅度提高。

    采购工作以巩固与大型国有供应商的合作关系为重点,保证主要原料的连续稳定供应;开辟新的石脑油供货渠道;完善采购运行程序和制约机制,招标采购率由上年的53%提高到63%,采购成本进一步降低;商业公司在回归华锦之后,实施采购、营销、仓储、财务管理整顿,重新聘任中层管理干部,抓劳动纪律整顿和服务质量提高,根据市场变化开展促销活动,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遏制了效益下滑的趋势,经营开始走上正轨。


【调整改造】

    新疆库车化肥厂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合成、尿素装置分别于2006年初打通工艺流程,产出尿素产品。该项目于2004年2月开工建设,新疆的建设者克服旧设备资料不全、新购设备材料到货晚等困难,2004年底土建主体施工完成,2005年6月,公用工程相继投用,2005年11月,设备安装全部完成。转入试开车阶段后,面对电网停电、103-J密封油系统泄漏等问题,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协作,在冬季严寒的艰苦环境下,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克服困难,实现了试开车的成功,并逐步转入正常生产。新疆库车化肥厂建成投产,使集团的综合效益每年增加2亿元以上,标志着全集团将进入有能力保持较高效益水平的新时期。

    乙烯公司完成增产乙烯2万吨、苯乙烯1.5万吨、汽油加氢3.5万吨的改造,解决了乙烯生产的瓶颈问题,实现了物料平衡优化。总投资不到8 000万元,每年可产生效益3 000余万元,体现了投资少、见效快的发展战略。塑料公司调动内部积极性、自力更生完成编织袋扩产,比预算节省投资200余万元。

    45万吨乙烯扩建和30万吨甲醇项目已经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核准批复,并得到了国家对乙烯、甲醇、新疆化肥、辽河化改4个项目的财政补贴,为下步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资金支持。


【企业改革】

    根据中共辽宁省委、省政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会议精神,通过半年多的招商引资和洽谈,最终中国兵器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以增资扩股方式对华锦集团改制重组。中国兵器集团具有海外原油资源和较强的投融资能力。兵器集团以现金方式进行投资,每年提供进口原油300万吨~500万吨;支持华锦集团扩大乙烯、化肥产业规模、延长产品链,并规划环氧乙烷、硝酸等新项目;对做大做强华锦集团具有战略意义,为华锦集团实现“十一五”跨越式发展创造了条件。

    完成“辽通化工”的股权分置改革,在全省52家国内上市公司中,成为第一家实施股权分置改革的企业,为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创造了条件。结合股权分置改革,实施了集团公司内部的资产重组,将工程公司、动力运输公司、塑料公司等并入“辽通化工”,完善了上市公司的功能,减少了关联交易,规范了上市公司的运行。


【基础管理】

    扎实推进管理升级,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强化安全与现场管理,结合安全生产许可证取证,完善了安全管理基础工作;对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进行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安全教育、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整改,全年重大安全事故为零;开展6S管理、创“三个工厂”活动,完善了无泄漏、清洁文明、安全无事故工厂的标准,生产环境进一步改善。

    质量管理基础更加扎实,对部分聚烯烃产品的企业标准进行了重新修订,产品质量综合合格率为98.35%,主要计量器具计量准确率100%。塑料农膜、ABS树脂、聚苯乙烯产品被评为2006~2008年度辽宁省和盘锦市名牌产品。

    完善财务预算管理,全面推行财务ERP项目,初步实现对财务数据的实时控制;集中时间开展“遵章守纪、爱岗敬业”教育活动,队伍作风、遵纪意识进一步好转。此外,审计监督、合同管理、效能监察取得新成果。


【改善生活区人居环境】

    年内,投资1 000万元,完成60栋住宅“平改坡”、78栋住宅取暖“一户一阀”改造、3 000余平方米路面维修、10 000平方米住宅楼防水等工作,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改进。


    (鞠海峰)


辽宁华锦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领导成员名单

    董事长

        冯恩良


    副董事长

        李玉德


    董事

        王明江

        蒋书忱

        谭中兴

        王久洲

        高闯


    总经理

        李玉德


    副总经理

        于国宏

        王成虎

        陈军

        杜秉光


    总工程师

        刘庆方


    总会计师

        吕庆刚


    总经理助理

        王志芳

        王利人

        李万忠


    党委书记

        冯恩良


    党委副书记

        王明江

        李玉德

        王久洲


    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

        王久洲

 

中国石油辽河石化分公司

【概况】

    2005年,突破储运和长周期运行两个瓶颈,力争主动。抓住结构调整、降本压费、市场营销三个环节,力争做强。深入推动QHSE体系、内控体系、三化管理、安全管理等四项管理,力争做稳,公司各项经营管理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特色炼厂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加工规模迅速扩张、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装置满负荷生产、设备长周期运行。产运销协调平衡、主营业务收入剧增。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经营环境日趋良好、员工精神日益高涨。全年原油加工量361.09万吨;单位因数耗能12.47千克标油/吨;综合损失率0.91%;综合商品率93.8%;轻油收率46.16%;柴汽比4.18%;现金单位加工费114元/吨。全年生产沥青80.94万吨;轻柴油114.4万吨,汽油27.37万吨;石脑油24.9万吨;聚丙烯2.4万吨;石油焦25.1万吨。全年完成销售收入95亿元,完成考核利润5 000万元左右。


【主要措施和成果】

    一、调整经营战略,控亏保量成效显著。面临原油价格急剧变化,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涨幅扭曲的市场形势,辽河石化公司确定了“控亏保量”的工作方针,在思想上统一认识,力避“无能为力”和“少炼保效益”两种思想。一方面,把亏损降到最低点,着眼全年的利润,挖掘潜力,杜绝放任自流、任其亏损的现象发生;另一方面,站在国有企业的高度,对员工负责,对国有资产负责,尽全力寻找、组织一切资源,千方百计保证原油加工量的完成。通过“强化两头、细化中间、明确目标”的实施,公司的销售工作、物资采购工作、产品结构调整、生产优化运行等都取得显著成效,确保2005年经济技术指标的实现,确保了360万吨加工任务的完成,做到精神不倒,发展不缓,收入不降,资产不失,秩序不乱。

    二、注重设备管理,生产运行经受住了考验。年内,辽河石化公司把安全作为生产运行的前提,把设备作为生产运行的基础。在装置三年一大修的后期又要满负荷运行的压力面前,公司加强设备跟踪检查,注重现场管理,抓住设备检修与日常保养两个环节,及时解决设备问题,消除事故隐患;注重对设备腐蚀情况的跟踪检测,加强对超稠油、进口原油、低凝油腐蚀问题的研究;解决了聚丙烯装置设备故障率高的问题,减少了聚丙烯非计划停工次数;焦化装置创造了长周期运行的记录。

    三、优化生产运行,结构调整出现可喜变化。首先,针对加工不同原油的性质,制定不同的生产运行方案,并对生产流程进行相应的改造和调整,如调整焦化装置加工方案,改加工渣油,装置提量运行;将催化蜡油掺入减粘渣油进行调合,大幅度降低渣油的粘度和密度,保证了渣油的质量。其次,尽可能多产高附加值产品,提高经济效益。为配合本年全年营销战略,公司先后对产品结构做出的调整,如一季度保焦化、降沥青,推动沥青价格到位;进入7月份,沥青市场供应紧张,降低焦化装置的处理量,将多余的超稠油拿到南蒸馏加工,同时,西蒸馏开足马力,保证沥青每天生产量在3 300吨以上。

    四、开拓市场,推价到位,实现了效益最大化。2005年,辽河石化公司坚持“总量控制、市场细分”的原则,确定“保价格到位、保主要渠道、保重点用户、保重点工程、保销售秩序”的销售方针,不断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提高“高效、高端”市场的占有率,表现出了较强的市场应变能力。作为中国石油的沥青组长单位,在沥青的销售上,积极与系统内外企业沟通,组织专门人员对全国沥青市场认真分析,及时调整并确定价格,沥青价格屡次创新高,9月份达到4 000元/吨,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同时,注重销售秩序,在资源严重短缺的情况下保证辽宁、内蒙等地重点工程的建设,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科技创新与技术改造】

    辽河石化公司在科技基础工作上下功夫,推广应用操作图技术、加强装置达标现场考核、推行装置操作指令单、重新修订炼油技术管理规定、操作规程编写等基础工作都有所创新。“重交沥青和改性沥青系列产品技术攻关”获股份公司优秀技改技措项目;“重质原油直接延迟焦化技术的开发应用”获股份公司技术创新二等奖。2005年,科技攻关共创效5 218万元。


【安全生产】

    公司的安全工作突出“一条主线、两个重点、三个落实、四项提高”。以QHSE管理体系作为全年安全工作的主线,不断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工作程序,按照程序文件的要求布置、落实、检查和考核安全工作开展情况,使安全管理更趋规范。以基础管理为重点,重视安全工作的每个细节,突出过程控制的各个要素,进一步夯实安全工作的基础,巩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以现场监察为重点,有效控制“三违”行为,净化生产、施工现场,逐步实现本质安全。落实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落实八项高危环节安全措施管理办法,降低生产运行风险;落实九项重大风险治理方案,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努力提高管理干部的安全风险意识,提高安全监督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员工应急处置能力,提高施工作业风险控制水平。

    2005年,公司实现了重大及以上事故为零的目标,取得了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也获得了股份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的殊荣。


【企业改革与管理】

    辽河石化公司从“规范化、精细化、数据化”管理入手,开展“基础管理年”活动,扎扎实实做好企业内部的基础管理,全方位挖掘内部潜力,堵塞各种漏洞,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和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体系建设上,该公司通过QHSE体系的监督审核、管理评审和外部监督审核。三个体系同时通过,在方圆标志认证中心尚属首家,该公司因此被方圆标志认证中心评为“质量管理卓越企业”;公司通过股份公司管理层测试,通过了外部审计验收;内控体系全面建立、资产集中管理系统全面实施。在计量管理上,建立并完善计量监管制度,加强数据传递分析,重点抓好一级计量,对原油进厂进行整合,综合损失率大大降低。在员工培训上,公司注重“三高”人才的培养,尤其在技能操作人才培养上下功夫,操作工人奥林匹克队集训机制的运行,使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操作工人参加全国石油化工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了较好的名次。与此同时,公司将培训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结合起来,提出了建立“四个平台“的新思路,培训基础工作更加完善。

    为激发干部、员工的活力,公司在干部任用制度上大胆创新和探索,实行公开竞聘,实现公正、公平、公开。组织结构调整和处室长配备工作平稳完成,实现了用人制度的重大突破。

    本年度,先后通过了股份公司环保业绩验收考核、股份公司的设备检查、通过了辽宁省清洁生产验收审核。重交通道路石油沥青获集团公司“中国石油优质产品”;0#柴油获辽宁省名牌产品。


    (李明)


中国石油辽河石化分公司领导成员名单

    总经理

        李占宁


    党委书记

        刘文华


    副总经理

        李树槐

        闫铁伦

        屠规龙


    总会计师

        刘敬岳


    总工程师

        张世杰


    党委副书记

        卢钟


    总经理助理

        余昌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