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5年)

武装(2005年)

发布时间:2010-05-20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3265

盘锦军分区

【思想政治建设】

    2005年,盘锦分区党委站在高举旗帜、听从指挥的高度,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结合分区实情,通过理论学习、典型引路、查摆问题、思想互助等形式,着力解决“党组织功能弱化,职能意识淡化,遵章守纪意识不强,思想政治工作入脑入心不够,干部能力素质偏低”等问题,强化了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意识、守纪意识、职责意识、核心意识、进取意识,群众满意度较高。沈阳军区和省军区领导来分区检查时,对先进性教育的组织及取得的效果给予高度评价。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抓好分区、人武部两级党委机关的理论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了军区理论轮训班网上集训,做法被省军区转发。扎实开展“强化战斗精神,提高打赢能力”教育,增强官兵真打实备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广泛开展政治纪律教育、法制教育,官兵思想稳定,全年没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党委班子与干部队伍建设】

    2005年,分区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两级军区关于加强党委能力建设的指示精神,结合分区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加强能力建设的具体规划。为提高两级党委议事和民主决策能力,先后两次组织开展分区、人武部两级党委议事能力的模拟演练,做法被省军区转发和《军区政工通讯》和《前进报》刊发。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用制度规范党委工作程序,较好地发挥两级班子核心领导作用。结合庆祝建党84周年,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选树5名先进典型,用周围的人、常见的事教育感染干部。注重抓本级带下级,大洼县人武部党委被省军区评为先进党委。加强对干部教育培养和管理,坚持每季度讲评干部,组织进行“一论两作”考核。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进一步增强。认真做好转业干部、退休老干部移交以及预备役军官登记统计工作,8名转业干部100%按时离队,2名退休老干部顺利完成移交。


【战备工作】

    认真落实两级军区战备指示,修改完善各种预案和保障计划。加强战备设施建设,着眼战时组织指挥需要,完成了盘锦指挥所建设。狠抓战备值班和战备制度的落实,战备水平和应急能力明显提高。认真贯彻军区两级会议精神,坚持按纲施训、依法治训、科技强训的原则,突出重点,深化改革,加强战法研究,积极探索与新的训练形势和作战要求相适应的方法对策。组织以学习信息化知识、掌握信息化技能为主要内容的现役干部集训。以省军区组织的“辽南2005”战役演习为契机,加强首长机关的指挥和谋划训练,提高首长机关组织指挥能力。结合军分区在策应对台作战中可能担负的“防空、保交、维稳、应突”等任务,有的放矢地解决组织指挥、快速反应、应变能力问题,进一步提高首长机关组织指挥作战能力和谋略水平。采取跨部联训,与部队挂钩带训等方式,突出抓了民兵应急分队、专业技术分队的训练。全年完成1 740人的训练任务,超额完成训练任务的10%。9月份,辽河油田民兵高炮连参加了省军区在大连营城子地区组织的“辽南2005实兵、实装、实弹战役”演习。参加人员××人,动用车辆××台,火炮×门,发射炮弹×××余发,取得较好的成绩。兴隆台区人武部,盘山县人武部民兵爆破分队实爆演练,受到军地领导的好评。狠抓民兵应急分队针对性训练。9月份,组织全市民兵应急分队进行了遂行应急处突任务演练,演练采取了理论授课、集团作业、实兵演练、总结提高四个阶段进行。参加演练的民兵应急分队×××人,按建制编制人员出动率达到96%。注重加强作战理论研究,共撰写学术文章50余篇,有10篇选送省军区,有2篇被沈阳军区以上报刊发表,其中《未来民兵应急分队反恐怖对策探讨》在省军区战役演习中作交流发言,战役理论研究受到省军区表彰。围绕平时和战时所担负的任务,认真进行作战能力评估,评估结论符合实际,得到省军区综合评估组的充分肯定。


【正规化建设】

    坚持依法从严治军,认真抓好条令和安全法规学习,开展“条令学习月”活动,组织全体干部、司机进行车辆交通管理集训,增强了安全童话意识。坚持把“两防”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常抓常议。突出抓好日常管理,严格落实武器弹药管理规定,圆满完成了民兵训练实弹射击和民兵报废武器上缴任务。认真抓好以“四个秩序”为重点的正规化建设,按照《人武部正规化建设标准》,在大洼县人武部召开了正规化建设现场会。4个县区人武部均投资10万元以上,进行了办公楼装修,改造和办公设的更新。分区、人武部、基层武装部三级正规化建设水平有进一步提高。大洼县人武部被省军区评为正规化建设先进达标单位,兴隆台区人武部被省军区评为正规化建设先进人武部。


【民兵组织】

    积极适应新形势,改革民兵编组方式,民兵编组质量进一步提高。双台子区人武部积极探索在事业单位、非公有制企业及第三产业编组的新路子,取得了明显成效。按照“布局根据任务定,编组围绕市场走”的思路,以优先落实预备役和民兵防空分队、应急分队、专业技术分队编组为重点,注重质量建设,完善规章制度,使民兵、预备役营组织的整体结构进一步改善,科技含量有所增强。经过调整,预备役修理营编预任军官和预编士兵×××人,为现役部队预编预备役人员(海军)×××人;全市共编民兵××××人,编民兵应急分队×个,民兵专业技术分队××个,计××××人,民兵对口专业分队××个,计××××人。按照《基层武装部建设纲要》的要求,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进一步加强了全市基层武装部民兵连的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党管武装制度,市县(区)分别召开了党委常委议军会,研究民兵预备役建设问题,提升了武装工作质量。沈阳军区潘付政委视察分区工作时,对分区全面建设,特别是民兵预备役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征兵工作】

    在省征兵办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确保兵员质量、确保按时完成任务为总目标,严格政策规定,严格审查把关,严格征集标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圆满地完成了×××男兵和××女兵的征集任务。军地双方密切配合,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兵役机关坚持从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把征兵工作摆到议事日程,市成立以王秉宽副市长为组长,军分区陈克司令员、朱洪田政委为副组长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也相应成立了征兵工作领导机构。召开征兵工作会议,会上,市、分区领导分别与县(区)长和人武部长签定工作责任状,切实做到责任到人、目标到人、奖惩到人。采取必要措施,抓好征兵工作宣传。征兵工作开始后,由市委宣传部、军分区政治部牵头召开市及各县(区)宣传部的领导参加的征兵宣传工作会议,成立宣传小组,市领导、军分区领导分别发表了电视讲话和答记者问。并开展声势较大的征兵宣传一条街活动。全市共出动宣传车40余台次,张贴标语口号2000余条,散发宣传单4万余份,在各类报刊发表稿件20余篇。突出政审,严格把关。10月20日组织召开县(区)主管公安局长、治安科长等有关人员会议,部署征兵期间政审工作。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副局长王继章为组长的政审领导小组,负责全市的政审工作。征兵期间,全市共培训各级政审人员72人,成立政审工作机构54个。实行市县(区)域联审,防止把有劣迹的青年征入部队。政审期间共有302人因年龄、文化、现实表现等问题而被取消应征资格。严格执行体检标准,确保兵员质量关。2005年,征兵体检新增艾滋病和吸毒的检测项目,并进行新兵心理检测试点,各级政府和兵役机关都非常重视,市政府拨专款为征兵体检站更换体检器械,军分区2天召开一次征兵体检分析会,针对出现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注重体检队伍,让思想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的医生参加体检工作。全市共抽调体检医生75人,较好地保证了兵员质量。严格纪律,狠刹不正之风。征兵工作开始前,市、县(区)就及时召开征兵工作纪检会议,传达学习军委、两级军区关于加强纪检工作的通知精神,分区纪委制定下发《廉洁征兵若干规定》,对征兵工作中的17种违纪行为制定具体的处罚办法。认真落实廉洁征兵监督卡、持牌办公等制度,做到征兵政策公开、条件标准公开、体检合格人员名单公开、举报电话公开,杜绝弄虚作假、吃拿卡要等问题的发生。


【后勤工作】

    着眼实战需要,对全市后勤综合潜力进行了全面调查。组织后勤新编人员训练,提高后勤编兵人员的整体素质。积极协调地方政府推动军队人员住房保障社会化,对全市驻军军队人员住房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投资247万元,高标准进行民兵训练基地建设,主体工程已经竣工。对营区草坪、树木进行更新绿化,巩固了文明卫生军营的成果。落实党委理财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强车辆安全管理,分区、人武部全年安全行车55万公里。卫生机构被省军区评为先进单位。大力开展节能活动,军分区被“中华环保世纪行”树为节水典型,省军区《后勤工作简报》转发了经验。开展后勤工作学术研究,有2篇文章在军区《后勤工作研究》上发表。营区房地产正规化管理和军交运输,被省军区评为先进单位。


【国防教育工作和双拥工作】

    广泛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加强国防法规的宣传力度,组织开展了“国防知识百强竞答”活动。大洼县人武部、兴隆台区人武部组织开展国防形势专题报告会,提高地方各级领导的国防观念。深入开展为振兴盘锦作贡献活动。盘山县人武部在扶贫帮困、重点工程建设等工作中成建制用兵参建,取得较好成效。分区常委、人武部分别与8名贫困学生结对子,资助学生上学,直到大学毕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调军地开展双拥工作。驻军部队及民兵预备役积极参加植树、义务锄草等公益事业建设,盘锦市双拥工作有进一步发展。


    (张作信)


盘锦军分区领导成员名单

    司令员、党委副书记

        陈克


    政治委员、党委书记

        朱洪田


    副司令员

        于耀辉

        司端明


    副政治委员

        陶胜发


    参谋长

        张国民


    政治部主任

        程焕军


    后勤部部长

        张士义

 

武警8610部队

【概况】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8610部队,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三十九集团军步兵第一一七师,1996年10月1日转隶武警部队。代号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8610部队。师部队机关驻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

    一、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紧紧围绕“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这一主题,落实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举办两期团以上干部理论读书班。开展“强化警魂意识,培育战斗精神,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主题教育,“学誓词、遵守则、唱组歌”活动深入扎实。举办政治指导员授课比赛和“季评经常性思想工作十件好事”等活动,官兵政治信念坚定。开展“法律服务到基层月”活动,开通法律服务专线,官兵“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增强。

    二、战备训练水平进一步提升。扎实开展战备教育,召开战备工作会议,各级战备观念进一步增强。以部队遂行重大任务为牵引,大胆改革创新,拟制《处置突发事件方案〔第2号〕》。围绕适应信息化发展要求,投资100余万元,建立GPS指挥系统、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现网络到连。强化“主业”意识,坚持按纲施训、依法治训。所属的8612部队接受武警总部新兵训练考核,取得总评优秀成绩。狠抓首长机关训练,组织首长机关网上演习和“金盾-05”处置群体性治安事件实兵演习,首长机关决策指挥、运筹谋划能力得到明显增强。完成赴沈阳维稳备勤和驻地黑山县、北宁市禽流感疫区扑杀家禽等任务,为维护当地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三、基层建设全面稳步提高。牢固树立抓基层打基础的观念,以《纲要》、《三十条》为依据,坚持“三个一线”、落实“四个基本”、抓好“三个经常”,基层建设基础更加牢固。开展《纲要》学习月活动,组织三级政治主官、新毕业学员、新入伍大学生培训和团营连主官《纲要》复训,提高各级按纲抓建、按纲指导和按纲建设的能力。在基层营以下单位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下属的8613部队二营四连党支部、8614部队二营营长于清龙分别被总部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集中开展蹲点指导月活动,对党支部进行普遍帮建。师侦察连被总部评为“基层建设先进集体”,并荣立集体二等功。

    四、部队正规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科学管理的理念,认真清理“土政策”、“土规定”,部队秩序进一步正规。开展尊干爱兵教育整顿,强化干部骨干科学管理和文明带兵意识。通过开展“条令学习月”、管理工作形势分析会、安全工作大检查,加大教育管理力度。按照总部部署,完成全师撤、并、改单位的编制调整任务。开展“做遵章守纪模范,树军车良好形象”教育整顿活动。加强士官队伍教育管理,8614部队被武警总部评为“士官队伍建设先进单位”。发挥“两防”专抓组作用,促进部队安全稳定,4个团被总部评为“连续4年以上无严重行政责任事故、无案件团”。

    五、后勤综合保障能力明显增强。贯彻总部第三期后勤部长集训精神,组织后勤规范化管理集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工兵防化营搬迁配套设施和师部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处突”保障准备,改装运兵车辆,调整补充机关和部队的战备物资。坚持伙食管理五项制度,按照效益目标加强农副业生产管理,提高官兵生活质量。加强“四类经费”管理,落实财务管理制度。下属的8612部队被武警总部评为“‘四类经费’管理先进单位”。组织官兵体检和孕情普查,师被总部评为“‘十五’期间武警部队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

    六、党委班子建设不断加强。以能力建设为重点,突出抓好先进性建设,党委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新的提高,核心领导作用发挥明显。组织师团党委机关开展“保持先进性,提高‘四个本领’”学习教育活动,师团党委班子建设受到武警部队吴双战司令员和武警总部工作组的充分肯定。下属的8611部队党委被总部评为“先进党委”。严格落实《团以下干部考核选拔实施办法》,调整使用125名营以上干部,官兵普遍比较满意。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8611部队党委《大力弘扬廉政文化,促进团队建设全面发展》经验被军委纪委和总部纪委转发。


【政治主官培训】

    2月21日至26日,集中组织全师政治主官培训。团营连三级政治主官及有关人员143人参加培训。培训内容以《纲要》、《政工条例》和《三十条》为主,增加军事、后勤和信息化等相关知识,采取交流研讨、领导点评、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进行,重点研究解决基层政工干部做党务工作能力弱、经常性工作落实质量不高、解决具体问题方法不多等问题,收到良好效果。


【吴双战到8610部队检查考核调研】

    4月6日至10日,武警部队司令员吴双战到8610部队进行检查、考核、调研,并对团级单位开展的“保持先进性、提高‘四个本领’”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具体指导。听取师党委班子和部队建设情况汇报后,对部队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作重要指示。在师长邢伟志、政治委员赵建元陪同下,视察了师机关战备设施和办公场所,观看师信息化建设成果演示,并亲切看望了直属队和所属4个团的官兵。


【党代表会议】

    4月18日,师组织召开党代表会议,正式选举出席武警部队第一次党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应到代表90人,实到代表85人。采取差额选举的办法,选举出邢伟志、赵建元、于方华、张洪斌、于清龙5人为武警8610部队出席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


【后勤规范化管理集训】

    5月24日至27日,在8610部队组织后勤规范化管理集训。师团主管后勤工作的干部128人参加集训。集训采取理论学习、观看录像、经验介绍、授课辅导、课目演示、分组讨论等方法进行。


【师团首长机关理论集训暨《纲要》复训】

    6月份和11月份,师运用局域网先后两次组织师团首长机关和基层营连主官进行理论集训暨《纲要》复训。集训采取个人自学、课堂讲授与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方法,重点学习军委主席胡锦涛关于“四个本领”、“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重要论述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法规文件。通过集训,各级按纲抓建的法规意识和科学理论素质进一步增强。


【心理行为训练观摩活动】

    10月11日,在8612部队组织心理行为训练观摩活动。师、团分管心理工作的领导和全师营、连主官共187人参加观摩活动。主要演示高空训练课目中的11个训练内容。师、团投资35万余元,购买心理行为训练组合器械和训练教材,明确心理行为训练标准。


【“金盾-05”实兵演习】

    10月25日至27日,师以总部关于实兵演习的批复精神为指导,组织“金盾-05”处置群体性治安事件实兵战术演习,共×××人参加,动用车辆×××辆,单车行程达×××余公里。分战备机动、处置准备和处置实施三个阶段,采取计划导调和随机导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级指挥员在近似实战条件下的处突指挥素养得到提高。


【禽流感疫区扑杀家禽】

    根据武警总部命令,11月5日至9日,分3批出动所属4个团5 135人次,动用车辆353辆次,经过5天奋战,完成对黑山县、北宁市11个乡镇27个疫情点73个村8 765 396只家禽的扑杀任务。全师官兵无一人被感染。师和7名个人受到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联合通报表彰。



武警8610部队领导成员名单

    师长

        邢伟志


    政治委员

        赵建元


    副师长

        李占德

        郭洛泰(8月离任)

        曹勇(8月任职)


    副政治委员

        薛世平


    参谋长

        张学元


    政治部主任

        于方华


    后勤部部长

        刘炳军

 

盘锦武警支队

【概况】

    2005年,武警盘锦市支队在辽宁总队党委、盘锦市市委、市政府及市公安局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胡锦涛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按照总队党委确定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和总体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四项重点工作”,以“四个基本”为着力点,强力推进基层建设,圆满完成以执勤和处突为中心的各项任务,部队全面建设健康发展、稳步上升。全年有12人荣立三等功,79人被评为优秀士兵,有16人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和先进工作者,直属大队二中队、大洼县中队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全年有112人(次)受到各级嘉奖。


【思想政治建设】

    贯彻落实“两个武装”,思想政治建设卓有成效。支队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两个武装”,牢牢把握部队建设正确方向;坚持开展“三心”教育,灵活运用教育手段,激发基层干部爱岗敬业的热情;开展“送教上门”活动的做法,受到了总部政委的肯定和表扬;坚持开展“强化警魂意识、培育战斗精神,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主题教育和“净化‘三圈’、抑制‘四不’”教育,进一步坚定听党指挥政治信念,培育勇敢顽强的战斗精神;坚持开展心理疏导工作,成功转化6名个别人,较好地发挥经常性思想工作的效力。


【班子建设】

    突出能力建设,党委班子核心领导作用进一步加强。紧紧围绕“牢固树立‘六种意识’,做到‘六个带头’”的要求,狠抓党委班子能力建设;紧紧抓住保持党员先进性这条主线,在党委机关扎实开展“保持先进性,提高‘四个本领’”学习教育活动,有效地提升党委班子建设的层次和水平,群众对党委的满意度达到93.3%;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党委科学决策能力不断提高,全年有20名干部提职,30人调整岗位,上下反映较好。建立和落实下基层蹲点指导制度,实施面对面跟进指导和帮带;高度重视和维护班子团结,以一种“共事一回,友谊一生”的态度抓团结、讲团结,营造一种同舟共济、团结和谐的工作环境;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倡导爱岗尽责、公道正派、廉洁自律、团结友爱、求真务实的风气,较好地树立党委班子的良好形象。


【军事工作】

    为保证中心任务的圆满完成,按照《军事训练大纲》的要求,不断加强部队的军事训练水平,官兵的理论知识、擒敌术、摔擒技术、单兵战斗动作、情况处置、观察与报知和体能等训练科目都得到提高,并定期专门召开会议,对训练情况进行总结,对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牢固确立执勤工作中心地位,提高部队执行任务能力,全年圆满完成各类临时勤务120余次,成功处置羊圈子苇场职工围堵铁路列车事件,特别是担负重大节日期间武装巡逻任务,广大官兵以依法执勤、文明执勤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地方党委、政府的信赖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不断加强部队的行政管理力度,通过扎实开展条令学习月、把从严治警真正落到实处、24小时跟踪管理检查等项活动,较好地解决执行条令不自觉、规章制度不落实、日常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开展“深知兵、真爱兵、严管兵”和“官兵互爱、兵兵互助”专题教育活动,创建了团结和谐的内部环境;通过开展季节性事故巡回宣传教育、征集安全警句、驾驶员纪律作风整训以及纪律作风教育整顿等项活动,确保部队安全稳定;狠抓士官队伍建设,加大管理教育力度,充分发挥士官队伍的骨干作用,有1人被总队评为标兵士官,5人被评为优秀士官。


【后勤工作】

    按照“四个基本”要求,加强后勤规范化管理和改革,不断提高后勤综合保障效能。坚持以人为本抓保障,改善了官兵生活条件;扎实开展烹饪技能指导周活动,精心调剂伙食,官兵对伙食满意率达到99%。主副食品实行集中采购。在全支队推行了自助餐,总队在支队成功召开自助餐试点现场会。


    (刘相强)


武警盘锦市支队领导成员名单

    支队长、党委副书记

        张建国(12月离任)

        路武(12月任职)


    政治委员、党委书记

        王立才(12月离任)

        崔洪玮(12月任职)


    副支队长

        王圣辉(7月离任)

        李京 (12月离任)

        孙立龙 (7月任职)


    参谋长

        姚志明(12月离任)

        张茂才(12月任职)


    政治处主任

        李景岩


    后勤处处长

        孙立龙(12月离任)

        代京东(12月任职)

 

盘锦市公安边防支队

【维护沿海地区社会稳定】

    支队深入开展“五线两资源”、沿海地区治安秩序和反偷渡等专项整治行动,以盘锦各港口、码头、停泊点为重点,严厉打击沿海地区渔霸、港霸、村霸等黑恶势力,进一步完善了的社会防范体系,有效地打击扰乱治安秩序、危害人民生产生活等违法犯罪活动。全年共出动警力320人次,排查船只687艘次,走访渔船民2 630人次,查处刑事案件3起、治安案件35起,打击处理人犯45人,抓获网上逃犯1人,遣返非法越境朝鲜人3人,确保了沿海辖区的安全稳定。


【营造执法为民良好氛围】

    支队实行“三级变两级”管理,撤销大队办事机构2个,合理安排部署派出所警力,从机关抽调4名干部充实基层。在等级评定中荣兴边防派出所以高分通过二级所考核验收。严格落实出入境边防检查勤务规范,全年共检查出入境(港)船舶84艘次,检查出入境员工证件497件次,码头梯口监护196小时,巡查监护937小时,业务总量与去年同比增长89%。扎扎实实开展了“三访四见”和领导干部下基层当兵活动。6名党委成员全部深入部队与官兵实行“五同”。在此期间,官兵共走访群众3 303户,11 009人,建立帮扶对子12户,资助贫困学生8人,帮助监管对象解决工作1人,为群众办好事35件,向地方政府反映问题12件。7月20日,在渤海湾抢救落水渔民160余人、遇险船只40余艘,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班子建设】

    支队党委把“争创一流班子”放在工作首位。坚持与时俱进,努力创建学习型、团结型、廉洁自律型、实干型班子;坚持“约法三章”,不折不扣地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部局“十不准”规定。在干部的提升使用,战士入党、考学、转士官、大项开支等敏感问题上,做到公道正派,任人唯贤,讲政策,讲原则,在官兵中树立了威信。进一步健全党的各级组织,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在部队的贯彻落实。年内,党委中心组共进行集中学习44课时,人均撰写3篇体会文章,有18篇被总队网、1篇被部局网刊载;为基层官兵解决实际问题20余件,干部调整24人次,官兵入党17人,考学12人,官兵对党委的做法都表示拥护和支持,极大地调动了官兵的工作热情。2005年度,支队党委被总队党委评为先进党委,涌现出先进基层单位2个,先进个人69人,其中1人次荣记二等功、12人次荣记三等功。有1个党支部被总队评为先进党支部,3人被总队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政治建设】

    扎实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提高了官兵政治素质。支队全体官兵集中进行为期4个月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各级深入到地方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中共走访地方单位58个,召开座谈会16次,征求意见200余条。全体官兵通过系统理论学习、深入查摆分析、制定整改措施、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祭扫盘锦烈士陵园,认真践行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达到了提高党员素质,加强组织建设,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


【正规化管理】

    通过开展条令条例学习月和纪律作风整顿等活动,严格落实部局正规化管理两个规定,进一步规范部队的四个秩序。逐级签订工作责任状,定时召开部队“两防”形势分析会,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保证了部队的内部安全稳定。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深入开展大练兵活动,有效地提高官兵素质。举办公安业务、内勤业务、后勤业务、政工培训班各1期。


【边防派出所建设】

    提高对辖区的管控能力。实行“两队一室”的警务模式,健全联勤联动机制,构建海陆结合、警民结合、打防结合的治安防控体系,有效地稳定沿海地区社会秩序。与去年同期相比,治安案件发案率下降15%,刑事案件下降54%。在全省6个边防支队率先实现了派出所所长进入乡镇党委班子。在全省6个边防支队率先开通三级网络通道,极大地提高了边防派出所管控能力。


【综合保障】

    严格经费预算管理,完善支队财务管理规定,坚持财务公开制度和收支两条线的原则。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保障效益。坚持从优待警,着力解决官兵实际困难。投资1 000余万元,新建办公楼3 100平方米,住宅楼7 200平方米。为基层官兵解决50%的福利补助,对基层执勤用车进行了更换和保养,保证了基层执勤工作需要。


    (焦锐)


盘锦市公安边防支队领导成员名单

    支队长、党委书记

        庞立功


    政治委员、党委副书记

        佟玉勇


    副支队长

        李春秀(1月任职)


    司令部参谋长

        安永江


    政治处主任

        陈宝国


    后勤处处长

        赵福志

 

盘锦市消防支队

【概况】

    2005年,盘锦支队在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省总队和市公安局的正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和保卫“和谐盘锦”为中心,以《2005年全市消防工作计划》为依据,坚持以正规化建设统揽部队全局,突出抓好消防监督工作、班子建设、政治教育、执勤训练、后勤保障“六项重点工作”,全市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又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全市共发生火灾575起,死4人,直接经济损失183万元,四项指标与上年同期比火灾起数下降12%、死亡人数下降50%、受伤人数下降200%,直接损失上升34%。部队全年共接警出动1 423次,参加社会抢险救援365次,成功完成了春成造纸厂火灾、苯罐车泄漏、高速公路重大交通事故等灭火救援工作,抢救遇险群众86人,保护经济价值近亿元,圆满完成了各项消防保卫任务,被市政府授予“特别能战斗的消防劲旅”荣誉称号,为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和保证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监督 严格执法】

    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进一步加大社会化消防工作步伐。市政府与县区政府、政府各部门层层签定《消防安全工作责任状》、《城市公共消防设施建设责任状》,共签状16 134份,签状率达到100%。以防火安全委员会名义下发了《盘锦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考核实施方案》和《盘锦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考核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量化了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工作程序,强化各级领导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

    全力开展执法抽查,加强消防监督工作力度。以易燃易爆石油化工企业、公众聚集场所为重点,全年共抽查列管单位1 853家次,下发各类法律文书795份,受理办结消防行政许可520项,“三停”处罚34家,罚款90 800元。为了贯彻落实《辽宁省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实施办法》,支队专门召开了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会议,确定了66名派出所主管副所长和指导员为专兼职消防民警,组织了一期消防监督知识培训班。

    强化建筑审核的主动服务意识,加快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了审核报批程序,实行逐级审批签发,加强了内部监督制约。规范了消防验收程序,共排查出重大火灾隐患3项,共审核火灾隐患整改技术方案5项,指导隐患整改100多次,督促企业增加消防车辆3辆。全年共增建消火栓52个、消防水鹤2个。完成了高升、沙岭、田家、田庄台等示范镇、中心镇的消防规划编制工作。盘锦港消防队正式成立,经市政府研究同意2006年至2008年招收合同制消防队员120名。

    拓宽消防宣传教育渠道,提高社会宣传效果。支队开展消防专场演出5次。在盘锦电视台播出《春城火灾扑救纪实》、《铁兵》和《打造钢铁之师》三部专题片。向社会发放各种宣传资料4万份。开展“社会评议消防监督员”活动。大力开展“119”宣传活动,举办启动仪式演出和“庆祝建队二十周年书画展”、“走进红门,体验消防”活动。全年共组织消防安全培训班10期,培训人数1 400人,受培训人数达5万余人。制定了防火工作月例会制度和消防监督文明用语21条。坚持开展消防监督论证会。全年共召开论证会议12次,对全市建筑工程审核验收、重大火灾隐患督促整改等进行专项论证。处理群众举报投诉案件42起,较好地维护了消防执法环境。

    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改,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取得突破性进展。支队相继开展春季防火、消防产品、建筑内部消防设施、学校及周边地区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共检查单位1 346家,发现问题1 683项,已整改1 538项,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257份、《复查意见书》234份,“三停”单位19家,传唤37人。省政府立案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全部整改完毕。全市现存的20家重大火灾隐患,已有10项全部整改完毕,有6项正在整改之中,1项停业整改,3项已经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


【立足实战 科技练兵】

    深入开展新训练大纲宣传贯彻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果。武警辽宁省总队把盘锦支队作为宣传贯彻试点。支队共整理规范文字资料近80余万字,制定了士兵、士官和警官的组训方法。制作体能、班长、战斗员、驾驶员、通讯员训练和装备训练、合成训练等教学课件16个,教学示范课件7个,规范岗位训练的内容和方法。并以盘山大队、特勤中队、兴隆中队为试点,摸索出一整套利于实战、利于操作、科学规范的组训模式,得到省总队和公安部消防局领导的认可。

    加强体能技能训练,进一步强化了灭火救援专业训练。采取体能训练达标复训制,全年共组织普考25次,抽考12次,并举行万米长跑、体能对抗赛和体能大比武,使全体官兵的体能储备适应了灭火救援的需要。全年组织各级指挥员围绕高层建筑、商场宾馆、娱乐场所、石油液化气储罐等火灾类型开展战术研讨14次,组织业务理论考试3次。同时,以培养士官岗位能手为目标,开展了“水源通、地理通、化救通、器材装备通、重点单位通”的训练,各岗位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围绕大型火场扑救需要,大力开展编成训练。制定人员聚集场所、石油化工装置、大型仓库货场、石油储罐等八大类出动编成,制作了16个编成课件,实现了火灾类型、车辆器材、指战员的最佳结合;制定了大型火场调集程序编成,规范了各中队力量、车辆器材、灭火剂、报告程序等内容,由指挥中心统一进行调集,最终实现了统一调集的目的;制定车辆器材出动编成,实现“出什么车,配备什么器材”的目标。

    大力开展特勤训练,部队的抢险救援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支队进一步规范特勤出动程序,加强特勤业务理论知识学习和技能培训,开展特勤战法研讨4次。大力开展特殊环境下救人、自救、灭火、破拆、堵漏等专业训练,利用烟热训练馆开展各类模拟训练15次。加强特勤器材装备训练,采用“语导法”定期开展轮训,提高了对特勤器材装备的使用能力。举办了心脏复苏、紧急止血和肢体固定现场救护培训班。

    以加强责任区“六熟悉”为依托,大力开展合成训练。为了提高责任区“六熟悉”效果,支队采取了基层组织熟悉、跨县区交叉熟悉、网上熟悉的模式,拓宽熟悉范围,革新熟悉方法,开展了全市消火栓熟悉普查活动。全年共组织大、中队跨责任区开展熟悉28次,组织支队科以上人员对支队级重点单位开展集中熟悉10次。围绕大型商贸中心、人员聚集场所、石油化工企业开展各类实地合成训练28次,进一步提高了部队快速出动、快速灭火的能力。

    开展科技强警工作,部队训练的科技含量进一步提高。年初,成功研制灭火救援数据库,包括灭火力量、责任区综合情况、危险化学品理化性质等内容,提高官兵对各类型火灾扑救的应对能力;开发网上考试系统,实现了网络化考核;完成特勤装备课件16个。开发辖区熟悉数据库,实现了责任区熟悉的网络化;编制了体育教学软件,提高了体育训练的正规化和标准化;开发责任区道路、水源、重点单位情况软件,实现了网上熟悉训练。


【班子和队伍建设】

    精心组织,大力开展先进性教育和纪律作风整顿活动。支队党委成立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教育督导组和教育办公室。为了丰富教育形式,支队开展“八个一”活动。举行希望工程助学仪式,捐款9 000余元;邀请省市优秀党员作2次专题辅导;组织部分官兵到侵华日军护路守备队旧址进行参观;设立了“先进性教育征求意见箱”;支队党委、大队党委都召开了先进性教育民主生活会,编印《先进性教育学习心得汇编》。支队督查组先后进行督导检查6次,指导并纠正问题20余项。

    丰富教育形式,打牢官兵思想基础。支队开展以爱国奉献、革命人生观、尊干爱兵、艰苦奋斗为主要内容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开展了政治教育授课调讲,坚持抓好形式丰富、富有成效的警营文化建设,举办第八届周末育才竞赛会。支队在辽宁省第八届“青春杯”篮球赛中取得了全省第三名的好成绩。

    完善选拔机制,加大管理力度,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支队进一步明确干部选拔任用条件、标准及考核选拔的要求、程序,制定《盘锦市消防支队干部量化考证方案》,将日常管理工作、大练兵工作、工作完成情况等纳入到干部考评之中,建立了动态的干部考评机制。支队召开了公开选拔任用干部竞岗大会,采取竞职演讲、民主测评和党委测评的方式,有22名干部参加了正、副营职共10个岗位的竞选。

    树立消防部队的良好形象。春节期间,支队慰问4户贫困职工和农户;两次举行扶贫帮困捐助和希望工程活动,共捐款75 000余元,衣物410多件。进一步抓好希望工作。一年来,大洼大队被评为省“雷锋号”,盘山中队评为市“学雷锋先进集体”、省“人民满意示范单位”,兴隆中队被评为市“青年文明号”,支队被评为“辽宁省关爱老前辈先进集体”、“辽宁省首届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集体”和市“先进团委”。


【综合保障】

    拓宽渠道,提高经费保障水平。在市、县财政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支队党委积极主动向政府汇报支队建设情况和消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困难,采取多渠道、多条腿走路的方法,积极拓展其它经费渠道,全年落实消防业务经费427万元,争取专项经费350万元,为各项工作的完成提供了资金保障。

    管建并重,强化装备建设和管理。加大特勤器材装备建设力度。投资95万元购置1辆25米高喷消防车;投入200余万元,购置了新式战斗服、韩式消防头盔、多功能担架、泄露通信救生安全绳、防火防化服、冲锋舟、遥控泡沫炮等器材装备447件套。特勤中队现有防护装备947件套,特勤器材327台件。同时,完成了征地604公顷。初步制定完成消防指挥中心、特勤消防站设计方案。


盘锦市消防支队领导成员名单

    支队长

        刘伟臣


    政治委员

        贾庆文


    副支队长

        王洪涛

        孙爱民


    参谋长

        唐树林


    政治处主任

        曹永刚


    后勤处处长

        许录林


    防火处处长

        刘卫东


(陈万宇)

 

人民防空

【概况】

    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建立和启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为牵引,全面带动民防达标和准军事化机关建设;坚持抓好“结建”管理,推进指挥所建设,各项工作健康发展。在省办目标管理考核中,被评为优胜单位;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文明机关。


【业务建设】

    一、人防工程审批与管理更加规范化。将人防工程审批纳入到盘锦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实行审批和收费项目公开。坚持从严执法,认真贯彻执行《人民防空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了人防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收费标准。不断完善“结建”审批制度建设,协调市建委、房产、规划等部门建立人防工程建设联合审批把关工作机制和人防工程竣工验收管理办法。防空地下室工程坚持审批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全年累计批建防空地下室2.1万平方米,竣工验收1.2万平方米,收取易地建设费514万元;收取四项费用170万元,其中收取辽河油田四项费用130万元。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重新聘请法律顾问,运用法律手段查处“结建”中的跑、漏现象,处理少报多建项目5项,追缴易地建设费20.67万元。编制完成《盘锦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并通过了专家评审。

    二、通信警报建设进一步推进。进一步完善各种通信保障计划的拟制工作,切实推进和加强防空战备通信基础和应急指挥信息网建设,提高人民防空和应急保障的信息化水平,形成省市互联、部门互通、手段多样、此断彼通的战备和应急通信保障能力。本着合理布局、稳步推进的原则,不断加强警报建设。截至2005年底,全市城区共安装防空警报器61部,完成有线电视警报发放系统的建设任务,连续4年成功进行防空警报试鸣,城区警报覆盖率达90%,鸣响率达95%,统控率达95%。试鸣当晚,全市各主要街路行驶的机动车辆同步进行鸣笛。

    三、民防指挥功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进一步完善地上指挥所功能,增加服务器、IP电话交换机和党政信息网保密机等设备,对相关的指挥和值班软件系统进行升级。建成地下指挥系统,共投资173.5万元用于指挥自动化建设。4月份开始,先后进行计算机网络、通信、大屏幕显示、综合布线等分系统的安装调试,到7月25日,全部完成指挥自动化系统的安装并投入运行,实现从地上指挥到地下指挥,从省军区到盘锦军分区指挥所自动化指挥网的互联互通。按要求进一步完善必要的防护和生活设施。7月29日~30日,顺利通过省、市军区指挥所演练,并得到省、市军区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一致好评。切实加强指挥所平时维护和管理,在没有机构和人员编制的情况下,临时成立地下指挥所管理组织,负责日常维护、通风、除湿和接待演示任务。为保证指挥所始终处于运行正常、管理有序和安全保密的良好状态,编制《地下指挥所维护管理简明手册》,明确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探索出一条符合盘锦特点的人防指挥所管理办法。

    四、应急救援工作开创新局面。利用社会力量组建民防特种救援队伍,面向社会对重大交通事故实施救援,已成功救援17次,解救被困人员15人。

    五、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继续深入。应急值班体系进一步完备。理顺市民防指挥中心与市应急联动接处警中心及各分指挥机构值班室的关系,建立规范化的灾情报告处理程序。预案建设水平有总体提高,组织专家对专项预案进行审议,探索新的预案管理机制。完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组建15支第一响应队伍,组织第一响应队伍队长集训。对民防专业队伍进行重新调整,在全市街道中组建了24支、367人的民防志愿者队伍。县区应急工作全面开展,两县两区先后印发应急总体预案,基本建立应急体制。应急指标考核工作继续推进。组成4个工作小组对两县两区和全市民防指挥部成员单位进行应急工作考核。应急制度全面建立。重新起草《盘锦市民防管理规定》,修订民防指挥部7项工作制度,建立应急工作人员培训制度,印制《盘锦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资料汇编》。


【机关建设】

    按照沈阳军区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要求,在推进业务建设的同时,始终把机关建设放在首位,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人民防空办公室领导班子整体合力得到新的增强,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新的提高。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入,市级文明单位成果继续得到巩固。辽宁省军区参谋长王子新,省人防办主任缪泽江、副主任郭富春、刘振亚先后视察盘锦市人防工作,市委、市政府和盘锦军分区领导多次到人防办检查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市人防办梁俊富被评为国家人民防空先进个人。


【人防宣传】

    为配合警报试鸣,从“九一八”前两周开始,在全市各媒体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报道,在《盘锦日报》开辟专栏;在市政府广场组织“勿忘国耻”百米长卷万人签名活动,并将签名活动延伸到企业、军队和社区。市五大班子领导、驻盘武警官兵、市实验小学学生及部分市民参加签名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应急知识和内容,依托电子政务网,开通盘锦民防网站;在全市初级中学和部分社区开展应急知识教育和培训。全年完成宣传报道稿件28篇,向省办、市委、市政府、市直机关工委报送人防信息30期。



    (张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