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5年)

对外经济贸易·旅游(2005年)

发布时间:2010-05-21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99

外经外贸

【概况】

    2005年,全市共引进利用外资项目30个,合同外资额2 313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 464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5.5%。外贸出口1.35亿美元,增长51.6%,其中地方产品出口7 00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40%。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6 265万美元,比上年增长25%。劳务输出完成1 265人次。


【产业招商】

    2005年,在总结以往招商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围绕五大接续产业进行产业招商,取得实效。围绕石化产业,引进美国尤尼斯高科技项目,对深层油气进行开采;围绕汽车零配件产业,引进德国飞马汽配项目,还与韩国第三大、全球第23大轮胎公司—NEXEN轮胎会社进行洽谈;围绕塑料产业,引进天龙现晟冲压模具项目,与韩国第一化学就塑料工业园进行深入洽谈;筹划德国工业园(防火布料、非晶体软磁金属带材)、加拿大华孚—爱德摩工业园和韩国工业园整体招商。


【拓宽对外联络渠道】

    以参加国内外重大经贸活动为平台,以“走出去、请进来”活动为桥梁,对外联络的渠道进一步拓宽。2005年,精心组织策划5个高层领导出访团组,由市委书记、市长、主管副市长等高层领导亲自率团分赴欧美、东南亚和韩日招商。五次招商活动达到了宣传盘锦、扩大盘锦影响的显著效果,签订一批投资项目,巩固一批企业投资意向,促进一批项目的落实,结交了一批新的客户。在与韩国釜山、大邱、蔚山已经建立密切关系的基础上,与韩国汉城、昌原、仁川、京畿道地区行企协会建立联系,使韩国招商市场十分活跃,活动十分频繁。接待200余位到盘锦考察洽谈的韩国、日本、欧美及中国的港澳台客商。


【扩大地方产品出口】

    出口政策调整后,给企业出口增加了成本,为减少政策调整对外贸出口的影响,积极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制定鼓励地方产品出口的政策,并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广泛宣传政策,帮助企业分析出口市场,并及时解决企业出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引导和组织企业参加广州交易会、深圳高交会和东盟(南宁)博览会,广泛接触客户,宣传企业产品和企业,提高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举办各种培训班,不断提高从事外贸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防范经营风险的能力。举办培训班2期,对全市各类外贸企业,尤其是对新获权的企业200余人,在国际市场开拓、产品研发、政策等方面进行培训。把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出口作为出口新的增长点来抓,民营企业出口积极性高涨,出口规模逐步扩大;外商投资企业出口成为地方产品出口的生力军,全年出口2 000万美元,占地方产品出口的30%。积极争取国家外贸扶持资金,抓住国家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机遇,积极争取国家扶持资金,并取得了历史性突破。2005年共争取国家扶持资金719万元。其中,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外贸发展基金446万元,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资金203万元,国家高新技术出口产品研发资金70万元,有效地支持了企业的发展。


【跨国经营能力提高】

    加大对外工程承包推进工作力度,国际工程承包营业额和合同额创历史新高。大型项目增多,合作方式多样,技术含量提高。通过国际工程承包还带动技术设备出口420万美元。注重对外劳务工作,切实把外派劳务工作做实,现期末在外人员710人。用活、用好、用足国办发36号文件政策,鼓励和引导中润实业集团“走出去”搞石油开发,获取境外资源,现在中润集团已与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分别签订合作开发油气资源合同,对外投资总额达到2 000万美元。积极争取日本“草根无偿资金援助”项目,用于改善盘山县高升镇四个村饮水水源。


【园区建设加快】

    重视招商引资平台建设,加大对园区建设的指导工作力度,专业园区建设已粗具规模,一区多园的格局正在形成。其中,辽滨经济区已有宏冠造船、永顺化工、盘锦华豚等多家企业入驻;食品工业园土地置换、动迁、规划已基本结束,施工设计即将结束,部分土建已开工,已投入动迁资金2000余万元;塑料工业园区正在由专家对规划进行修改,土地的前五年租金310万元已付清;精细化工园区规划设计完毕,目前正在进行土地转让的相关工作。


【优化投资环境】

    年内,加强与外商的沟通,建立驻盘外商联络网,形成与外商交流制度化。为提高工作效率,强化服务,弱化审批,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服务承诺制”,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使企业尽量少跑“弯路”。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外资项目的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合同、章程合并为一次审批,实现企业办理审批、变更一次送达。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对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投资项目和重点出口企业,指定专人,明确分工,形成网络,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帮助解决。注重自觉贯彻“四法”、“两条例”,解决部分法律法规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加大对投诉工作的跟踪、协调、处理力度,做到事事有处理,处理外商投诉7件,结案率为100%。由于服务到位,南方化学、平安印染、国鼎科技和天兴泰弗龙等企业纷纷增资扩股,扩大经营规模。

 

出入境检验检疫

【概况】

    2005年,盘锦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完成出入境商品检验检疫201批,其中进口37批、出口164批,商品总值1 571万美元。完成出入境人员监测体检1 522人,共进行1 998人次的预防接种,预防接种次数比上年增加68.6%。在出入境人员监测体检中,检出传染性疾病78例,检出率为5.2%;检出非传染性疾病158例,检出率为10.4%。其中,有8人因患严重传染病,未签发健康证明书,并检出4例梅毒感染者,已按流行病学进行处理。对港口152艘次船舶进行检疫查验监督,其中内贸船90艘次、外贸船62艘次,签发免予除鼠证书59份,入境卫生证书19份,出境卫生证书43份。签发产地证270份。


【强化管理】

    为确保国门安全,提高工作质量,强化了各项管理制度建立,规范工作程序。加强报检管理,按要求本局出台报检员、报检单位管理规定,积极组织报检员参加全国统一考试。认真贯彻《认证认可条例》,运用标准、认证、注册等手段,加强对出口商品的源头控制、生产过程监管工作。严格依法行政,加大行政处罚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质检总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座谈会精神,为落户盘锦的振兴老工业基地项目做好把关与服务工作。切实改进薄弱环节,不断加强实验建设,努力改善办公环境。完善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内部管理。


【建立应急处理体系】

    盘锦是疫区锦州的周边城市,属亚疫区,为了做好禽流感的防控工作,成立防控禽流感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为第一负责人,加强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盘锦局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的紧急预案》、《盘锦局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监测方案》,具体指导防控工作。积极参与盘锦港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认真履行“24小时全天候服务”承诺,不分节假日,不分昼夜,毫无怨言地忙碌在盘锦港上,全年共检疫查验监督船舶152艘次,收费7.45万元,创历史新高。

 

营口海关驻盘锦办事处

【概况】

    2005年,营口海关驻盘锦办事处共监管进出口货物4.4万吨,货值390万美元。其中,进口货物1.6万吨,货值314万美元;出口货物2.8万吨,货值76万美元。监管进出境船舶29艘次,进出境运输工具服务人员613人次。审核报关单44份,其中进口报关单24份、出口报关单20份。税收净入库1 061万元。其中,关税279万元,进口环节增值税782万元。共备案加工贸易合同28份,备案金额140万美元,核销合同31份。办理减免税备案审批手续34份,备案金额510万美元,减免税款1084万元。办理新企业登记备案61家,签发进出口收付汇证明联25份,退税证明联15份。2005年7月15日,大连海关批准盘锦市辽河公共保税仓库正式开展业务。


【海关队伍管理】

    采取集中学习、分散自学和体会交流等方式认真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继续叫响“党组向一把手看齐,各级向党组看齐”的口号,带头落实各项廉政规定,要求关员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好。利用冬季封港期组织业务一线关员到大窖湾海关进行查验、稽查等专业对口培训。邀请大连海关法规处宋毕德处长作《行政许可法》讲座,提高关员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11月份,组织人员参加关区审单、接单岗位业务技能达标竞赛。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对全关业务操作规程和行政管理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并形成管理制度汇编,进一步规范全关各项规章制度。每月关领导对全关人员在岗、关容风纪、办公秩序等情况进行督查通报。


【有效降低海关执法风险】

    结合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与责任对象谈话,明确双方廉政责任和需要做的工作内容,提出落实廉政责任制的具体要求。结合召开党组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互相谈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结合关领导下科室巡查自上而下逐级谈话,深入了解关员执行各项廉政规定情况。通过不同级别、不同类型和不同时机的谈话,提高廉洁执法的思想认识,有效地预防和纠正违法违纪苗头。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廉政建设工作联席会议。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及时了解关员的思想动态,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做好工作,降低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建立内部监督、民主监督和行风监督“三位一体”的廉政监督网络,形成廉政监督工作合力。定期召开海关内部兼职纪检监察员座谈会,认真分析廉政建设形势,查找问题,制定预防和整改措施。通过采取不同层次、不同形式和不同角度的监督措施,有力促进廉政建设工作的整体推进。把通关、查验等业务岗位作为廉政建设的重中之重,结合关区和本关组织的执法检查,重点检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海关人员六项禁令”、海关外勤工作纪律“九不准”以及收受“红包”等情况。通过廉政工作检查、讲评、通报,使关员能够自觉做到遵章守纪、令行禁止,保持了队伍的纯洁性。


【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年初,制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措施,积极支持配合地方组织的招商活动,定期对地方政府和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类优惠政策。千方百计支持外贸扩大出口,进一步提高出口通关效率,实施非侵入式查验,实现全天候24小时无障碍验放通关。全力支持地方加工贸易发展,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深化海关信息化建设,优化“大通关”环境,大力支持盘锦港货物进出口业务。进一步明确各岗位通关时间标准,建立通关质量评估机制。将关区平均通关时间定为量化考核标准,细化到各通关业务环节,作为考核各通关部门工作质量的重要指标。牢固树立“小海关、大服务、快服务、优服务”的服务理念,在全关开展文明服务、公开服务、首问服务、限时服务、弹性服务、承诺服务和监督服务等八项服务活动。要求关员用语文明,主动热情,对企业提出的疑难有问必答。公开海关办事程序、收费标准、作业流程,努力做到公开透明。围绕进出口企业和社会关注海关的热点问题进行关务公开,在报关大厅采取设立总咨询台、关务公开专栏形式,依法公开岗位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作业流程和海关职业纪律以及举报、投诉、咨询电话等内容,并对公开内容及时修改完善,确保关务公开的透明度和实效性。定期和不定期地走访企业宣传海关政策,面对面地征求企业意见和建议。开展《宪法》、《海关法》和《行政许可法》等法律宣传活动。宣传海关有关规定,增进与社会的沟通和了解,收到很好社会效果。

 

旅游

【超额完成各项旅游指标】

    2005年,全市旅游总收入16.35亿元,完成省计划110%,比上年增长26.7%;全市旅游外汇收入723万美元,完成省计划131%,比上年增长51%;全市国内旅游收入15.75亿元,完成省计划109%,比上年增长26%;全年共接待入境旅游者1.4万人次,完成省计划140%,比上年增长59%;全年共接待国内旅游者260万人次,完成省计划114%,比上年增长31%。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2002年,盘锦市申报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工作,经过2003全面启动和2004年全面创建两个阶段,2005年进入全面冲刺阶段。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区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创建,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获得圆满成功,盘锦市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创优期间,通过旅游市场整治工作,使旅游市场达到“安全、质量、秩序、效益”四统一的要求。通过规范公共信息图形符号,使各项服务标准日益向国际标准化接近,使盘锦市的城市语言环境基本与国际接轨。通过解决城市环境问题,优化了城市环境。通过解决城市旅游交通问题,规范和完善了“旅游观光巴士”观光线和通往景区(点)的旅游专线车,通过抓好城市旅游标准化工作,贯彻实施行业标准,促使行业质量不断提高。创建促进了本市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2005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盘锦旅游业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树立大旅游、大市场、大宣传、大流通、大发展的全新观念,依托资源,突出特色,重点抓好名牌旅游产品的开发和促销,加强生态旅游环境建设,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把旅游业培育成盘锦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接续产业。《决定》确定“一个重点,两个基地,三个景区,四个系统”的景区开发布局:一个重点即挖掘石油旅游资源,开发工业旅游产品,以石油主题公园、石油科技宫、辽河文化产业园等为载体,重点推介;两个基地即开发滨海休闲基地和苇海休闲基地;三个景区即打造红海滩、苇海观鹤和踏浪金滩三个湿地旅游景区:四个系统即建设农业生态旅游系统、湿地生态旅游系统、文化艺术旅游系统和城市建设旅游系统。


【制定《盘锦市“十一五”旅游发展规划》】

    紧紧围绕盘锦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加快接续产业发展总任务,实施政府组织、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企业经营的发展模式。营造优良的旅游发展环境,执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特色突出、积极稳妥”的发展方针,推出生态特色旅游产品和旅游精品,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积极开拓国内、海外客源市场,强力推进旅游业的改革开放,提高旅游业服务质量,把盘锦建设成为名誉国内外、特色鲜明、环境优美、设施完善、服务一流的“北国湿地休闲之都,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滨海休闲基地和苇海休闲基地,旅游业收入占全市GDP的6%~8%,年均增幅22%,使旅游业成为盘锦市国民经济重要的增长点和先导产业。


【首届盘锦湿地旅游节】

    湿地旅游节将传统的盘锦红海滩观赏会赋予新的内涵,精心组织以知青项目建设为主题的“激情燃烧的知青岁月活动周活动”;以吸引市民积极参与旅游为主题“百姓喜爱的盘锦旅游品牌评选”活动;以挖掘盘锦地域文化为主题的“盘锦民间传说征集”活动;以开发盘锦地方餐饮为主题的“盘锦菜烹饪比赛”等一系列精彩且富有实效的活动,旅游节庆活动持续1个月。省、市有关领导、知青文化专家、知青名人、文艺演员、知青联谊代表、投资商、旅行商代表、国家、省市新闻媒体记者等百余人参加了旅游节的启动仪式。旅游节期间开展了旅游项目投资洽谈活动,共签约建设知青总部等6个旅游项目,投资额达1亿元人民币。


【旅游管理】

    2005年,新增4家国内旅行社,AAAA级旅游景区2家,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家。全市共有旅行社33家,其中国际社2家、国内社31家;星级宾馆饭店16家,其中四星级4家、三星级4家,二星级8家;国家A级旅游景区6家,AAAA级2家——红海滩景区、盘锦苇海鼎翔旅游度假区,AAA级2家—中兴公园、湖滨公园,AA级2家—鑫安源生态园、振兴生态旅游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家——东晟园艺基地、鑫安源生态园。


【人才兴旅工程】

    2005年,积极参加全省百名旅游行政管理干部培训,千名旅游行业职业经理人士和资格认证,万名旅游技工岗位技能培训的“百千万工程”。组织市旅游局与两县两区领导共同参加省旅游局组织的旅游局长培训班;组织60人参加“盘锦市第二届旅游经营管理培训班”;组织75人参加盘锦市第二届旅游饭店中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组织95人参加第七届导游人员资格考前培训班;组织8名旅行社经理、2名景区管理人员和1名旅游饭店管理人员参加辽宁省旅游局组织的旅游行业中高级人员培训班。


【加强旅游安全工作】

    根据辽宁省旅游局与各市签定的《旅游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责任状》的要求,市旅游局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并在全市旅游行业实行了旅游安全“一把手”工程,确保旅游安全。认真办理旅游投诉工作。把旅游市场整治列入综合治理范畴,加大整治力度。向社会公布旅游投诉电话,建立旅游投诉制度,三个“黄金周”期间做到专人值班,确保投诉渠道畅通。全年共受理旅游投诉2起,理赔金额600元,结案率达100%。加大对旅游安全的监管力度,经常深入旅游企业进行检查,配合市安全生产管理局先后对2家旅游景区、1家旅游饭店和2家旅行社进行重点安全检查。全年共检查导游证60本,检查数据及时上传辽宁省旅游局,发现问题及时解决。2005年,查处私设旅行社门市部1处,规范旅游市场经营行为,统一业务档案,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保持全市旅游市场稳定有序。


【行风建设】

    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制定行风评议方案,落实行风建设责任制,把加强行风建设的措施落到实处;实行政务公开,推行公示制;建立行风监督员队伍,开展经常性党风廉政教育,聘请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1人为行风监督员;进一步加强了机关作风建设,在全局开展“创四型机关”活动,全面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五个能力”,增强综合素质,全力打造市旅游局机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为群众办实事】

    开通“盘锦一日游”旅游专线。编印《盘锦旅游指南》和《旅游交通图》,为群众提供“食、住、行、游、购、娱”便利。在“京沈”高速公路进出口设立大型旅游广告牌4块,在城区通往景区的主要干道设立旅游标志牌10余块,方便外地游客。开展“百姓喜爱的盘锦十佳景区、十佳旅行社、十佳旅游纪念品、十佳旅游土特产品、十佳宾馆酒店、十佳名菜”系列旅游品牌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