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6年)

工业·交通(2006年)

发布时间:2010-05-21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769

工业经济综述

    【工业经济运行】

    工业经济增长较快。全部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950亿元,比上年增长29.8%。其中国有及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76.7亿元,比上年增长24.8%;地方工业完成230.6亿元,同比增长32.2%。全市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58.7亿元,比上年增长5.7%。其中国有及规模以上工业完成340.9亿元,比上年增长5.2%。二是工业经济运行质量较高。国有及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税177.4亿元,比上年增长10.1%。三是工业品产销衔接较好。规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765.1亿元,比上年增长30%,产销率达到98.5%。

    【民营经济】

    通过开展全民创业活动,全市个体私营企业达到了48 278户,比上年增长4.5%;具有现代企业制度特征的有限责任公司达到3 077户,比上年增长26.8%;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7户;新增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15户,达到35户;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131.2亿元,比上年增长25.9%,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05年的23.6%提高到2006年的25.6%,实缴税金12.4亿元,同比增长27.8%。其中完成工业增加值64亿元,比上年增长23.8%。

    【工业结构调整】

    全市工业重点发展的四大接续产业完成的总产值在工业中的比重已达到44.7%。石化工业、装备制造业、塑料建材业和食品工业分别实现了32%、27%、47%和41%的增长。

    【节约型社会建设】

    2006年,全市万元GDP综合能耗实现2.06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其中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2.67吨标准煤,同比下降4.3%;全市万元GDP取水量263.7立方米,同比下降5.1%。

    【技术创新】

    全市工业企业实施省级重点技术创新项目9项,有6项批量生产,完成产值2.52亿元,创利税4 550万元;开发新产品100个,完成产值17亿元,实现利税4.5亿元。

    【工业投资】

    全市完成工业投资148.3亿元,同比增长17.5%,其中地方完成工业投资30.2亿元,同比增长16.3%。全市规划的单项投资500万元以上的242个工业项目,竣工88个,完工率为36.4%,其中投资额在3 000万元以上的项目17个;开工在建项目120个。项目开工率达86.7%。

    【项目建设】

    一、协调推进园区建设,加大项目入驻。配合各园区制定了发展规划、指导盘锦经济开发区加强标准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盘锦船舶工业园、食品工业园、精细化工园、塑料工业园、盘山经济开发区、晨宇工业园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具备了项目入驻的条件,2005年新入驻项目66个,有9个项目建成,有42个项目在建。

    二、强化跟踪服务,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努力争取国家、省相关政策的支持。2006年重点工业企业和重点工业项目争取技改贴息、资源节约综合利用补贴、企业技术中心和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资金,达到4 400万元。其中省技改贴息3 600万元,拉动银行贷款6.3亿元。贴息的14个项目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并有7个项目竣工投产。落实领导和部门包扶项目责任制,设专人定期调度项目建设情况,全程跟踪服务,加快金碧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改装车和运实业集团甲基叔丁基醚、南方化学辽河催化剂有限公司顺酐催化剂等20多个项目的建设进程。

    【招商引资】

    全年引进域外招商项目40个,引进域外合同资金额24.2亿元。其中,引进1 000万元以上域外项目32项,引进域外合同资金额23.9亿元。全年引进的合同资金额比“十五”时期总额高出8.4亿元。

    2006年,利用国家和省组织召开的大型招商活动及盘锦市在省内外举办的10个投资说明会,宣传盘锦市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围绕主导产业链条的延伸、本地资源的精深加工、骨干企业的做强做大,包装重点工业项目并进行对接,全年新包装项目29个;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入驻盘锦市的域外投资企业,落实各项政策和承诺;解决域外投资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通过亲商、安商,实现以商招商,上年域外投资商引进大项目超过5个,引进资金额6.6亿元。

    【企业技术创新及能力建设】

    一、落实政策促创新。辽宁华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油污处理装置、北方沥青公司重质油环烷酸提取、天龙金城新材料公司铝工业专用添加剂材料产业化等9个项目被列入省技术创新计划,并按照国家规定落实了优惠政策。

    二、建立研发机构促创新。除了完善已有的国家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外,引导帮助天龙药业、兴达集团、兴海制药等13户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其中10户企业被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三、开展产学研合作促创新。从大连理工大学等20家重点高校收集了30余个科技成果,在全市中小企业网向社会发布,有24个成果实现了有效对接;同时,收集16项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难题,通过辽宁省中小企业技术难题网向全国的高校科研单位寻求技术支持,有8项签订了技术攻关协议。

    【全民创业】

    4月26日,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了“盘锦市全民创业暨非公有制经济总结表彰大会”。会上,代市长陈淑珍作了全民创业动员报告,出台了《关于鼓励全民创业的若干规定》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发展环境建设的规定》,对117户为盘锦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进行了表彰,对10位取得显著成果的创业者进行了表彰。会后,新闻部门对大会出台的政策、受表彰的企业及创业先进人物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使会议达到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切实加大扶持力度,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良好服务,营造全民创业社会氛围的目的。

    为使鼓励全民创业的有关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市经委、市科技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事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农委、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工商局等单位先后研究制定了关于鼓励全民创业的实施细则。组织部分在大会上受表彰的企业家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市直相关部门领导赴南方发达地区学习考察。参加学习考察的企业家,通过参观奥康集团、报喜鸟集团等大企业,学到外地企业成功经验,使其经营思维实现了跃迁,提升了企业家经营水平;相关部门的领导也通过学习外地政府服务经济实施“环境立市”的战略经验,树立了“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的理念。9月4日,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动员大会”,进一步规范了各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的从政行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使全市软环境进一步优化,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全市全民创业大会召开后,重点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方面营造全民创业的环境,搭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立了塑料、建材、食品行业协会,完善中国中小企业盘锦网;成立民营企业投诉中心,受理投诉案件15起,每一起案件都得到了解决;成立了中小企业法律顾问团,为民营企业提供免费咨询和办案服务;清理全市行政检查事项,并正在制定《检查目录》,规范执法部门的检查行为;开展治乱减负大检查,在重点民营企业设立软环境监督员,规范执收执罚部门的执法收费行为。另一方面扶持全民创业。出台《关于鼓励现有企业做大做强的暂行规定》等3个政策,并积极加以落实;与省开发银行搭建了企业融资平台,与市各专业银行搭建了银企对接平台,为民营企业解决贷款资金3亿元;成立3家民营担保机构,全市担保机构达6家,形成市县区较为完整的担保体系,2006年共为企业提供了6.7亿元的担保贷款;举办10余次以企业管理和如何创业为主要内容的学习班和研讨班,培训人员达1 500人次,其中高级职业经理学习班培训企业家66人;创办盘锦市东阳创业辅导基地,东阳创业辅导基地被确认为省级创业辅导基地,有16户企业入驻。

    【发展循环经济 建设节约型社会】

    按照《盘锦市建设节约型社会实施意见》的要求,市经贸委继续做好全市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组织与协调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单位资源节约责任制,促进节约型社会建设。与此同时,还重点做了四项工作。一是发展循环经济。经过上年积极努力工作,盘锦市被省政府确定为省循环经济试点市,盘锦经济开发区、辽河石油勘探局、华锦集团、鼎祥集团被列为省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和企业;在6个申请国债支持项目中,华锦集团污水处理及回用被列入国债项目,可获得600多万元的资金支持;获得660万元国债支持的华孚公司的冷家油田稠油污水深度处理工程项目投入运行。二是推进企业清洁生产。上年列入首轮清洁生产审核验收计划的7户企业全部通过验收,完成投资214.7万元,获得直接经济效益853.2万元。三是加大资源综合利用力度。全市有16户企业获得了省资源综合利用产品认证,年可消除粉煤灰、炉渣100余万吨,生产新型墙体材料9亿块标砖、水泥30万吨。四是大力开展节能工作。建立了能源消耗公报制度;对100多户企业进行了能源新技术及能源管理知识培训;对年用能在5 000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能源审计。

    【处理改制企业遗留问题】

    采取出租场地和厂房的形式解决企业内欠,市特种油品厂职工内欠全部解决,而且偿还了市农行168万元的债务;妥善安置了原市塑料厂16名工伤职工;为14户改制企业430余名退休职工办理了医疗保险;对永兴公司依法实施了破产,并进行债权收缴和资产变现工作;按照省政府的部署,以1∶3的比例回购了盘锦市9户企业在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大连办事处的4 887.5万元的债权,核销改制的国有企业债务3 569万元。



附:盘锦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

    一、2006年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加工原油750 313吨,比上年下降1.99%;实现工业总产值(现价)240 571万元,比上年增长31.96%;实现销售收入243 459.3万元,比上年增长31.97%;实现税金33 082.3万元,比上年增长40.77%;实现利润4 496.9万元,比上年增长32.59%。

    二、生产经营和管理。

    1.优化生产,高效运行,努力提高供产销各环节系统化管理水平。在原料供应上,保持原有的原油供应渠道同时,开辟新的原油供应渠道。根据全年的生产指标及每月的生产销售作业计划,及时了解中海油公司原油生产运输信息,根据国际市场价格变化,合理安排船期,降低采购成本的同时,争取了原油指标。通过申报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获商务部安排允许量7万吨;通过商务部协调,落实使用委内瑞拉马瑞原油10万吨,确保原油供应。除进口原油外,全年共采购原油85.6万吨,其中中海原油72.3万吨,辽河原油13.3万吨。狠抓安全生产,确保无重特大事故发生。年内投入资金79万元对消防系统、消防设施、防雷防静电接地等安全附件进行改造与维修,确保消防设施完整好用。为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下发1号文件,制定安全、消防、环保工作目标。公司总经理与各部门一把手签定安全目标责任状,各部门又把责任状层层分解到班组,落实到个人,实现了安全目标的量化与细化。严格执行安全有关规章制度,严格安全例会制度,严格设备维护与保养,严格工艺操作,完善了安全事故救援预案,合理处理好安全与效益之间的关系。在装置运行上,根据生产装置运行状况和市场形势,科学安排检修时间,为降低消耗,大力开展千家万户节能活动。抢抓机遇,充分发挥2004年生产装置扩产改造后加工能力提高的优势,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实现长周期连续满负荷生产,不但满足了市场旺盛的需求,而且又降低了成本。通过采取优化换热流程,提高原油换热后温度、对烟气余热进行回收、及时安排加热炉除灰,提高热效率等措施,大大降低了能耗,与2005年相比,加工吨原油节约蒸汽10.3%,节约燃料油3.6%,电耗基本持平。全年装置累计安全运行324天。准确把握市场信息,根据市场形势及预测形势,提前做好市场调研,利用价格杠杆,在产品产量、产品价格与市场需求量之间寻找最佳平衡点,协调沥青主要用户进行沥青冬储,并自主外储沥青,使沥青市场形成淡季旺销的局面。在侧线油销售中,抢抓机遇,尽最大可能提高侧线油收率,保证产品质量,抢占市场份额,满足市场的旺盛需求,规避了风险,保证了效益的最大化。全年产销率达100.31%。

    2.抓好管理工作。加强计划管理,实行财务管理细节化。经常性地进行财务测算,根据原油市场价格的频繁变化,进行价格成本预测,对产品销售成本进行超前测算,为公司制定产品销售价格提供可靠的依据。在各部门的费用承包上,实行逐月跟踪考核,严格差旅费报销制度,严密计划审批、财务结算程序,节约开支75万元。充分发挥工程及采购招标比价作用,全年组织招标3次,比价27次,节约资金总计43万元。注重质量管理。产品质量是企业信誉的根本,是企业发展的基石。特别注重产品质量,认真执行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严格实行质量一票否决制,产品出厂合格率达100%。2006年,未有发生产品质量纠纷事故。注重现场管理,改善企业生产环境。在上年绿化改造的基础上,本着“填平补齐”的原则,完成公司各个绿化带的修整工作,公司形象又有提升。严格现场管理,将各部门的环境卫生工作纳入日常考核之中,并加大监督与检查的力度,为公司文明生产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3月末,开始对主办公楼进行了改造装修,5月末结束。对其它机关办公楼进行部分改造,改造后,职工的办公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接近了现代化企业办公标准。

    3.继续推进组织机构和劳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运营效率。根据董事会精神,本着精简效能的原则,6月份,对部分组织机构和岗位设置进行调整。撤销了环烷基润滑油项目前期办公室,以原项目办为基础充实了管理力量和技术力量,成立加氢项目指挥部,设立6个专业组,为更好地推进加氢项目进展创造条件。根据需要,对其他部分管理部门和管理岗位设置做出调整。

    4.加强员工培训工作,提高员工队伍素质与技能。利用春季、秋季装置检修时间对生产车间员工进行技能、安全知识培训,对一般管理人员及相关人员进行计算机基础知识培训,提高员工现代化办公水平。4月份,组织中层管理人员(年未到北京参加培训)及部分一般管理人员到北京中石油培训基地进行为期两周的集中封闭培训。通过培训,中层管理人员普遍认识到差距,产生了紧迫感和危机感,同时对先进管理理念有了理解,掌握一些现代化的管理技能,为改善管理队伍执行力不强等状况起到积极作用。

    5.完成装置春季秋季装置检修工作。根据装置长周期运转的实际情况,为确保装置在2006年高效、优质、连续运行,年初,着手春季大检修工作,3月20日检修工作正式开始,检修总投资额391万元,检修项目196项,其中常规项174项,技改项目22项。在检修中,对常减压炉吹灰气进行了改型,改造后大大节约了能源;对减粘瓦斯线进行改造,更加保障了装置生产安全。同时,对真空泵出入口管线、火车栈桥汇油沟蒸汽管线等进行了改造,为公司实现长周期运转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了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在10月份公司还完成了装置的秋季检修工作。

    6.完成加氢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稳步推动项目进展。2006年,公司着手大力推进环烷基馏份油加氢项目工作。年初,与抚顺设计院进行了加氢技术问题的探讨,与上海博申工程技术公司进行了加氢技术交流,并与抚顺设计院签订了关于20万吨/年环烷基馏分油加氢项目建设工程设计合同,同时与之正式签订加氢项目技术使用合同;完成了加氢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获市经委加氢项目备案确认书。年内,完成了项目征地手续、项目安评等前期工作,项目资金筹集、项目原料落实等工作有了实质性进展。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初步设计、房屋拆迁正在进行中,预计2007年3月底土建工程可动工。

    7.利用高科技手段,增加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电子监控网络项目建设。2006年3月份,在安全生产重点部位设置24个实时监控点,实行24小时监控,项目投资90万元。实施电子监控网络系统之后,对公司杜绝违规违纪、安全防盗等相关管理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进行信息化办公系统项目建设。为提高办公效率,实现信息资源共享,2006年公司投资115万元进行信息化办公系统改造,即实现局域网络联系,提高办公系统运行效率和质量。

    8.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公司在抓好生产经营工作的同时,也一直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两手抓。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经常性组织职工进行政治学习,系统地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在庆祝建党8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习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让职工了解时事,知晓国家政策,提高觉悟,引导职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特别是在股份转让在职工队伍中造成很大震动时,能够及时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外着重宣传企业和产品,提高产品知名度,树立良好的品牌信誉。对内通过北沥职工报、广播站及时宣传报道公司重大生产经营活动,选树典型,引导职工爱岗敬业,坚定信心,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开展“三德”、“三义”、“三观”教育,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全体职工综合素质;以建党85周年为契机,开展一系列健康有益的系列活动,例如,职工文艺演出、职工篮球比赛、拔河比赛等,丰富了职工业余生活;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认真贯彻盘锦市《市民文明公约》、《市民文明守则》等,抓好窗口单位的纠风整治工作,树立良好的行业新风;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加大绿化力度,保持了省级花园式工厂的荣誉。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开展四五普法活动,增强职工的法治意识;积极参加送温暖、献爱心及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性活动,向灾区捐款20万元。公司内部实施送温暖工程和互助活动,向因特殊情况而遇到困难的职工发放慰问金1.5万元,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盘锦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领导成员名单

      总经理、党委书记

          岳连俊(10月任党委书记)

      党委书记

          邹殿臣(10月离任)

      顾 问

          邹殿臣(10月任职)

      常务副总经理

          杨友华(10月任职)

      副总经理

          李光景

          董成功

          李 铁(10月任职)

      党委副书记

          谭家民

      工会主席

          郭廷文

      总会计师

          刘 玲

      总工程师

          宋世珍

 

供电

    【概况】

    2006年,盘锦供电公司将发展好企业和管理好企业并举,以安全生产为基础,以效益为中心,以创新为灵魂,以服务为宗旨,以发展为根本,扎实开展“精细管理效益年”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指标完成、管理水平、发展理念、队伍素质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公司被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授予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科技进步先进单位、经营管理先进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并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盘锦市先进党委、辽宁省先进党委、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2006年,资产总值已达12.64亿元,拥有变电所18座,总容量125.79万千伏安。其中,220千伏变电所5座,变电总容量78万千伏安;66千伏变电所13座(全部实现了无人值守),变电总容量47.79万千伏安;66千伏及以上送电线路51条994.135公里;10千伏配电线路86条414公里。配电变压器848台,总容量26.67万千伏安。

    【安全生产】

    2006年,公司保持良好的安全生产发展态势,主要技术指标均好于往年,综合电压合格率完成99.245%,供电可靠率完成99.85%;大修技改资金完成率100%。全年未发生人身伤亡事故、误操作事故、重大电网事故、重大设备损坏事故、重大火灾事故、重大交通事故、对社会构成严重不良影响的事故,实现“七个零目标”,继2003年连续实现第四个安全年,创历史最好水平。

    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省公司2006年1号文件为指导,按照“三个百分之百”的要求,坚持“四个不变”的原则,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安全生产的基础性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安全生产责任制得到进一步落实。强化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坚持标准化作业和规范化管理,通过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完善各类事故预案,开展反事故演习,加强电力设施保护,组织安全培训等有效手段,保证春、秋检作业及迎峰度夏等工作的圆满完成。开展“两查一堵”和安全性评价工作,“安评”得分率84.2%,列全省第三。加强“三公”调度,严肃调度纪律,保证电网在特殊运行方式下的安全稳定运行,确保全市两会、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的安全供电。

    公司细化对安全生产的管理手段,不断加大管理力度。以盘山一次变为重点,在变电系统展开拉链式的检查和会诊,大大提高了变电运行管理质量。实行周计划、月考核制度,加大对作业现场违章的查处力度,真正用“三铁”反“三违”,全年查处违章19起,共处罚10个单位,累计罚款12 700元。特别是把多经和农电的安全生产管理放在与主业安全生产同等重要的位置,成立送电工程公司安监部和市农电局安监处,增加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使其安全管理做到与主业在要求、目标、手段、考核、力度上的“五个一致”,初步形成主业与多经、农电相统一的安全管理体系。完善了车辆管理规定,加大车辆检查和处罚力度,杜绝了车辆交通事故。截至2006年12月31日,公司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 757天。

    【经营管理】

    不断创新管理方法和手段,首次实行全员风险抵押管理办法,实现企业和员工风险共担,增强员工对岗位的责任意识和争先意识。积极开展同业对标,制定符合生产经营特点的发展战略目标,并建立了体现一流管理和业绩水平的经营管理指标体系,通过质量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两标一体”化认证。大力应用新的科技管理手段,新开发了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生产、营销等信息系统实用化水平不断提高。获得省公司QC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4项;上报省公司科技成果14项,获奖11项,其中《电子CT及其二次应用技术研究》和《碳纤维导线施工工艺研究与应用》两个项目均获得省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数量和获奖层次较上年有大幅度提高。年内,按上级要求成立电费管理中心,电费发行工作走在系统单位前列。财务、审计管理等均取得较好成绩。全年清理出待处置资产1 330万元,处置完成资产1 024万元,达76.99%;完成审计29项,审计决算总金额5 389万元,取得效益额498万元;在省公司组织的内审工作质量评审中,以94分位居全省第二;顺利通过了国家审计署行业审计,实现了审前预期目标。

    【电网建设】

    为满足地方经济发展的用电需求,结合辽宁省“五点一线”开放战略和盘锦市重点项目开发建设,公司积极争取资金加快电网建设和改造,投入电网建设与改造资金2.2亿元,资金投入量大大高于往年,电网建设规模和建设速度都创造了公司历史之最。新建、改造66千伏变电所3座,增容5.2万千伏安;新建、改造66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7条171.2公里,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43.6公里。完成66千伏石新变改造,更换田二变1#主变,提高了容载比。将大洼变等3个变电所消弧线圈更换为有载调压式,提升了系统抵御短路接地的灭弧水平。改造了66千伏盘付线、曙右线、田滨线,提高了线路健康水平。新投入66千伏隆曙二线,缓解盘一变负荷压力。新投入220千伏线路北曙二线、北双二线、双新线,使公司220千伏网架得到明显加强。完成双台子开闭所66千伏系统的设备安装和180兆伏安主变安装。12月底,组织实施了220千伏盘兴线及盘一变母线改造,提前2天完成工程改造项目,彻底解决了省公司辽西辽南断面的“卡脖子”问题。

    【营销管理】

    相继开展营业大普查、线损自查、互查、反窃电等专项活动,进行大规模、拉网式的内查和外查。通过检查,清理低价高用商业用户1 045户,追补价差126万元;查处违章及窃电用户88户,追补电量21.8万千瓦小时,追补电费109.6万元。对由于客观因素造成的历史欠费,采取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的办法,加大清欠力度,回收陈欠电费356万元,压降率达61.2%,居民欠费首次低于1元/户·月。强化降损节能管理,倾全力安排了一系列重点降损项目,累计节电365万千瓦小时。积极开展带电作业,全年执行带电作业115次,少停电8 476.5户时,减少电量损失230万千瓦小时。加大对用户的管理力度,公司累计签定供用电合同2 762户,高、低压用户签定率分别为100%和95%;因势利导,加强对高耗能企业的管理,基本保证电力市场的可控、能控。在避峰限电损失电量7 000万千瓦小时的情况下,公司售电量达到31.26亿千瓦小时,比上年提高4.34%,创历史新高。售电平均单价完成472.94元/千千瓦小时,线损率完成3.86%,电费回收率、上缴率100%;当年无新欠,主营业务净收入实现13.14亿元,同比提高10.42%;实现69万元。

    【多种经营】

    制定“法制化经营、规范化管理、集约化运作”的战略构想,以“整顿、规范、提高、增效”为着力点,对21家多种经营单位进行全面审计检查和“回头看”,整改各类问题30余项,提高了多种经营企业依法经营水平。经过多方努力和开展大量工作,使金通得公司获得电监局确认的乙级施工资质,为其能够参与220千伏工程项目的投标,提高市场竞争力创造了有利条件。

    【培训工作及班组建设】

    大力开展培训工作,全年举办各类培训班35期,培训2 308人次,全员培训率95.83%,比上年提高9.86%。广泛开展了送电、变电、配电、继电、试验、汽车驾驶等6个工种的技术竞赛,参加人数330人次,占生产单位员工的70%。积极组织参加省公司举办的6项专业技能竞赛,2人获技术能手,3人获优秀选手。试验所吴学伟还代表省公司参加了国网公司组织的电气试验技能竞赛,获优秀技术选手称号。在省公司首届公文评审竞赛中,公司获得优秀奖。

    以班组评级为手段,班组文化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班组建设。在同工种班组竞赛中,送电工区检修班被评为省公司标杆班组,大洼分公司配电运检班、变电一工区曙光一次变被评为省公司优胜班组,大洼分公司配电运检班还获得省公司十佳班组称号,送电工区宋洪武被授予省公司先进班组长。

    【行风建设及优质服务】

    始终坚持“四个服务”的原则,以“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为目标,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机制、社会监督机制、检查奖惩机制,认真落实各项承诺。开展了“行风规范管理年”和“真诚服务社会,共建和谐辽宁”等大型活动;修订了《报装接电管理办法》,简化服务流程,对“95598”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新增流动售电车。开通时时通短信、电话催费业务,实现银电窗口联网。不断加强窗口建设,充实人员,完善制度,使服务观念、服务效率、服务手段、服务质量等方面有明显提高。全年明查暗访营业窗口127个次,受理客户电话63 982次,举报投诉电话仅占来电总数的0.06%,客户投诉率明显降低。

    6月,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政府、机关和社会大用户赠阅《国家电网公司2005社会责任报告》,突出企业社会责任。深化供电服务软环境建设。在全市项目推进、城市改造、用户发展、信访稳定及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做到“五个积极支持和配合”,特别在辽滨开发区项目用电、棚户区改造、兴隆大街西段拓宽、新工街改造等工程中,在辽河南路、辽河中路和魏家泵站建设上,在渤海教师楼、“714”车队家属楼等居民小区摘转供等方面,主动介入、主动参与,尽最大努力帮助政府解决难题。面对多年不遇的避峰限电,公司一方面坚持下级服从上级,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的原则,完成了上级下达的限电指标;一方面积极为地方争取政策,取得省公司理解,使公司限电指标在全省最低,得到市政府肯定。在避峰限电期间,做到“限电不限宗旨,缺电不缺服务”,积极主动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汇报工作,注重加强与广大客户的广泛交流,及时沟通和宣讲形势,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也赢得了广大客户的广泛理解和支持,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党章,从健全教育、管理和服务机制着手,建立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使党委的保证监督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巩固和扩大了先进性教育成果。举办两期党员培训班,党员轮训率99.22%;在省、市各级媒体发表宣传文章172篇,播发新闻56条、信息126篇。《盘锦日报》和《辽宁电力报》分别在头版头条位置刊发公司党建工作经验。公司被省行协评为宣传报道先进单位。双台子分公司获得辽宁省文明单位称号;大洼、兴隆台分公司获得盘锦市文明单位称号。双台子分公司李百明被授予“盘锦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大洼分公司杨玉明被评为“盘锦十大优秀青年”。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了反腐倡廉教育,加强了公司内部反商业贿赂工作,把防治商业贿赂贯穿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从源头上促进各级干部廉洁自律,促进各项工作依法依规有序推进。公司与市检察院建立的预防职务犯罪联防机制在全市进行了经验推广,“六廉”工作法获得市纪检监察优秀工作成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受到省公司和市检查组好评。

    【和谐企业建设】

    以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为契机,深入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继续推进“以人为本、忠诚企业、奉献社会”的企业文化建设,实现员工和企业共同发展。开展系列解民难、顺民意、达民愿的工作。对2006年提出的47件提案,分部门和专业逐项予以解决,使90%的提案得到落实。对办公场区、员工食堂等进行改造,增设和完善了办公大楼等场所的消防设施,增加、更换了通勤车辆,营造了安全、舒适、温馨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投入30余万元,组织员工进行体检,注射流感疫苗,保障了员工身体健康。关心贫困员工生活,走访慰问130余人,送达慰问金7万余元。积极参与“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动员员工向社会捐款12万元,捐物215件。组织老年职工开展各类活动5次,在省公司举办的老年人健身展示活动和老年柔力球比赛中,分获优秀表演奖和团体第2名的好成绩。

    【农电概况】

    盘锦市农电局辖盘山、大洼、兴隆台3个县(区)农电局,37个基层供电营业所。全局共有职工1 426人。其中,趸售职工465人,农村电工961人。担负全市29个场、乡、镇、308个行政村的工农业生产和生活用电任务。

    全局共有66千伏变电所28座,主变53台,总容量330 700千伏安。其中,盘山16座,主变31台,容量161 500千伏安;大洼11座,主变20台,容量145 200千伏安;兴隆台1座。主变2台,总容量24 000千伏安。66千伏送电线路19条127.94公里。其中:盘山11条104.94公里;大洼6条18.711公里;兴隆台2条4.29公里。10千伏配电线路182条2 687公里。其中,盘山88条1 484.43公里,大洼60条1 112.75公里,兴隆24条90公里。低压线路4 790公里。其中,盘山1 838公里,大洼2 786公里,兴隆166公里。主要营业用户20余万户,年售电量4.4亿千瓦小时。

    【农村电网改造】

    一、省局批复66千伏专项新、改建工程2项,资金1 069万元。

    二、更改工程计划33项,资金526.89万元,年内全部完成。

    三、完成《盘锦市农村电网建设与发展“十一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规划》的制定,根据此规划预计盘锦市农网建设将会有长足的发展,农网结构更加合理、主要技术装备水平将有较大的改善,供电可靠性将会有很大的提高,基本能满足盘锦市农村经济持续增长对电力的需求。

    四、完成2005年接转工程新生变、沙岭变、甜水变等收尾决算工作。

    五、组织对66KV专项工程榆树送、变电及隆沙棠线路工程送电前的验收及决算工作。

    【农电安全管理】

    一、指标完成情况。未发生人身轻伤及以上事故,未发生电网事故和设备事故,未发生变电误操作事故,未发生生产场所火灾事故,未发生负同等及以上责任的交通事故,实现了年初制定的安全年目标。

    截至12月31日:盘山县农电局安全生产4 761天,大洼县农电局安全生产1 279天,兴隆台区农电局安全生产5 101天。大洼县农电局荣获省“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盘山县农电局被省农电局授予“安全生产管理先进县”荣誉称号。

    加强安全生产保障和监督体系建设。市农电局成立安监处,各县局的安全组织机构同时进行充实和调整。强化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修订奖惩考核制度和考核办法。制定下发《盘锦市农电系统各级安全生产岗位职责规定》、《盘锦市农电系统安全监督管理若干规定的实施细则》等文件。完善了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市、县局分别建立安全生产奖励基金。加强职工的安全意识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安全培训,全年共1 192人/次参加安全培训和考试。规范安全工作程序,认真开展标准化作业。开展专项安全大检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全面开展安全性评价活动,对职工进行安全性评价知识培训,下发了查评表及实施方案。

    【农电营销】

    一、指标完成情况。全年完成购电量4.53亿千瓦小时,比上年年增加0.55亿千瓦小时,增长率为13.78%;售电量完成4.4亿千瓦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0.6亿千瓦小时,增长率15.67%;实现趸售收入3 95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86.6万元,增长率24.84%;购售损失率完成2.46%,比上年同期降低1.59%:综合损失率完成5.3%,比上年同期降低0.83%。购电平均单价为398.11元/千千瓦小时,比上年同期增长44.84元/千千瓦小时,增长率为12.69%;售电平均单价为497.67元/千千瓦小时,同比增长46.56元/千千瓦小时,增长率为10.32%。

    二、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市局下发《盘锦市农电局线损承包考核办法》、《加强电费回收工作的通知》等五个指导性文件,使全年的营销工作更加具体化。为加大电费回收力度,健全电费回收预警制,建立大额电费说清楚制度。

    三、努力开拓市场,挖掘扩销渠道。各县(区)局以提高服务质量入手,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吸引新的客户群体。全年全局就从油田摘转供8户;增加售电量178万千瓦小时。新增用户183户;新增容量31 630千伏安。

    四、开展电价检查。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对各县(区)局的电价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分别对查出的一、二次发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五、加强线损管理。加强线损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和健全线损管理制度,出台了高压线损考核办法,制定考核互查方案。各县(区)局分别根据本单位实际,将高低压线损指标层层分解,层层签定责任状。

    六、加强营业法制化管理和用电普查。对直供用户一律签定用电协议,年内已完成80%。加大反窃电力度,认真开展营业普查。全年共出动检查人员1 000余人次,对2 400余户动力户进行检查,查处违窃案件4起,纠正不合理CT比5处。

    七、加强计量管理工作。全年共检定各类型电能表7 105块,各式互感器1 583台。更换、处理事故换表2 302块,互感器201台。同时,对部分综合台区不合理的CT比进行了调整。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盘山、大洼两局开展了计量检定受权工作,并经省考评验收。

    【农电行风建设】

    2006年,行风建设和优质服务的主要目标是3个县(区)农电局要在当地站排头,从更新传统观念入手,改变把优质服务单纯作为一种营销手段的观念,从农电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的高度去认识优质服务的重要性。基于这个原则,年内市局加强对行风和优质服务的检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市农电局经与盘锦供电公司协商,市局用电处和各县(区)农电局积极努力,全面作好了农电系统“95598”客户服务热线开通的准备工作,预计2007年上半年全面开通。盘山县农电局全面开展了“无周休日”、“绿色服务卡”等服务项目,把行风建设和优质服务工作又推向深入。大洼县农电局举办了“真诚服务社会,共建和谐大洼”暨“爱心光明行”等大型主题宣传活动,500多人次走上街头,发放宣传资料15 000多份。3月,盘山县农电局羊圈子供电营业所被授予“国家电网公司农村供电营业所规范化服务示范窗口”称号。同时完成了国网公司规范示范窗口(兴隆所和东风所)复查。



附:盘锦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一、基本情况。2006年,在采暖费价格未能进行调整,而煤炭等主要生产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盘锦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加强生产经营管理和运行调整,积极开展技术更新改造,深入挖掘内部潜力,在节能降耗、修旧利废、降低经营成本等各方面均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各项主要计划指标均得到了较好控制。2006年,利润亏损总额1 447万元,比上年实际减亏172万元,减亏幅度达到10.6%,比1 494万元的计划亏损额度降低47万元,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目标。

    二、主要经济计划指标完成情况。2006年度共发电8 733万千瓦小时,完成计划的94.55%;供电量7 118万千瓦小时(其中:上网电量7 074万千瓦小时、线损电量50万千瓦小时、自用电量44万千瓦小时,完成计划97%;总厂用电量1 615万千瓦小时,比计划1 998万千瓦小时减少383万千瓦小时,比计划降低19.17%;总厂用电率18.5%,比上年的19.8%降低1.3%,比计划降低了3.1%;实际供暖面积210万平方米,比上年增加10万平方米。

    销售收入7 699万元,比上年增加544万元,比计划超出4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主营业务成本8 251万元,比上年实际增加403万元,同比增加了5.1%,超出计划121万元,超计划1.5%;税金及附加比上年增加71%;营业费用比上年增加89%;管理费用比上年增加18.6%,超出计划16.77%;财务费用比上年增加5.1%,比计划降低4万元。

    三、安全生产情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在生产管理上做到常抓安全不松懈,全面完成各项安全工作计划,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和整改措施得到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总体情况好于往年,未发生人身伤亡等重大事故。全年共发生四起一般性事故,3月23日,由于燃煤配比错误,造成了入炉煤挥发份过低导致2号炉前置炉灭火的停炉事故;10月9日由于检修不到位,设备缺陷未能及时发现和消除,粉仓粉位过低、煤质不好而司炉在操作过程中调整不及时造成的2号炉停炉、1号机被近停机事故;10月30日,由于操作人员粗心大意、操作马虎,造成卸煤机电缆抻断,导致260米地埋电缆烧毁事故;10月27日,在10号站三环网注水试供过程中,由于管网改造施工中留下未完工程,检修工对系统不熟,工作马虎,出现阀门启闭操作失误,造成管线大量跑水,直接导致了天呈玖网点楼内大量衣物及材料被水浸泡事故的发生。

    四、设备检修和技术改造情况。2006年计划大修项目20项,实际完成20项,完成计划的100%;计划小修项目165项,实际完成144项,完成计划的87%。主要大修项目有1号汽轮发电机组大修、2号炉前置炉、卸煤机大修;主要小修项目有2号汽轮发电机组、1、2、3号炉辅属设备、66千伏伏变电系统、6千伏厂用电系统、低压配电系统设备等。

    技术更新改造计划48项,实际完成32项,完成计划66%。主要改造项目有:主厂房暖气回水改造,投入资金600元,年经济效益可达4.3万元;老网西线回水管线改造,投资1.2万元,年经济效益9.8万元;1号机凝结水泵改为变频器控制,投资1.3万元,年经济效益3.1万元;除盐水泵改为变频器控制,投资1.5万元,年经济效益4.2万元;冲渣水管线改造,投资6万元,年经济效益4.7万元;2号机轴封加热器冷却水系统改造,投资10.4万元,年经济效益18.5万元。仅以上几项主要技术改造项目,通过一次性20多万元的投入,每年取得的经济效益即可达44万元。

    五、经营情况。在经营管理上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提高燃煤采购质量,降低煤炭消耗,减轻煤价上涨带来的压力。加强运行管理,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节能降耗。提高服务质量,降低能源消耗。完善管理,降低销售费用。堵塞漏洞,保护合法利益不受损害。精打细算,降低采购成本。






盘锦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领导成员名单

      党委书记、总经理

          石玉琢

      副总经理

          马晓东

          曹春平

          吕庆山

          谭 芬

 

交通

    【田庄台大桥竣工通车】

    经过22个月的施工建设,新的305国道田庄台辽河公路大桥9月8日正式竣工通车。

    新的田庄台大桥全长888.31米,全线采用一级路标准,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20.5米,桥面净宽19米,为双向4车道。2004年11月开工建设,总投资为1.6亿多元。此座桥梁是目前辽宁省内技术含量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一座桥梁,其中真空压浆技术以及冬季深水基础施工等技术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新的田庄台大桥结构领先、工艺先进、质量标准较高。

    5月20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许卫国(左二)到盘锦检查农村公路建设情况

    【超额完成计划内改建 大中修工程】

    省计划补贴投资6 880万元,实际完成省投资11 031万元(不含地方配套),改造路基49.2公里,改建黑色路面96.5公里,分别超计划20.2公里和40.2公里,桥梁工程4项1 741.7延米。庄林线经济区间快速通道工程与田庄台大桥同步建成通车。

    【农村公路】

    计划投资3 700万元,完成投资4 499.3万元,新建黑色路面120.5公里(超计划20.5公里),解决了41个行政村通油路(超计划1个)。

    【利民交通工程】

    服从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投资2 224.9万元,超前实施了石欢线、苏五线和库二线3条32.8公里黑色路面工程,改善了沿线场、乡、镇的生产生活条件,方便了群众出行;结合公路大修改建,对大洼县王家、榆树、田庄台和盘山县沙岭四镇进行综合整治,修建路面排水设施,改善了村镇路域环境;修建了甜石线大阳河桥,解决了当地群众汛期出行困难等问题。

    【重点公路建设】

    编制完成省滨海公路盘锦段建设规划,确定出全长90公里的线路走向和“分段立项、分段环评、分段施工”的原则。完成了滨海公路可研报告编制、工程立项、45公里的施工图设计工作,并进入项目审批、环境评估、土地预审、规划设计等工作。东外环(田仙线)项目列入省厅2007年计划,油地高层达成共识并顺利启动,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工程立项、施工图设计等工作,正在实施征地动迁和土方工程。完成了营盘线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工程立项、施工图设计、路基土方改造等工作。

    【工程质量】

    进一步完善监督模式,改进监督办法,细化监督工作程序,不断提高监督工作的系统性、规范性和科学性,监督覆盖率达100%,抽检、抽查率达30%。县级以上公路工程质量合格率100%,优良品率80%。农村公路网工程质量合格率100%,优良品率76.9%。

    【公路养护和路政管理】

    完成县级以上公路养护630公里,修补坑槽2.7万平方米,处治翻浆1.8万平方米。投资257万元,绿化新植里程20公里,完成21座桥梁险桥标志和30座窄桥标志的设置工作。乡级以上公路好路率75.6%,年平均好路率74.3%,分别高出计划4.2个和7.1个百分点。收取路产赔偿费60.2万元,红线控制线内无违章建筑,路产恢复率100%,路政案件结案率100%。全市4个超限运输检测点共监测车辆30 037台,其中超限109台,占0.36%,罚款34台9.7万元。

    【优化运力结构】

    客运班车总量达到679台,中高级车达到191台;旅游客车中高级车15台,超计划45%;清理小车大罐危货166台,超计划146台;转回外挂车辆105台,恢复大吨小标车辆310台;更新出租车500台,打造品牌出租汽车141台,超计划41台。厢货和多轴重载车辆分别发展到764台和1147台,分别超计划313台和499台。

    【客运集约经营有了新突破】

    完成了三条线路公司的许可工作。农村客运得到了较快发展,将大洼县境内的7条农村线路向村屯延伸40公里,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

    新工街改造工程竣工,总投资7 500万元

    【站场基础设施建设】

    田庄台客运站改建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完成新兴客运站、二界沟客运站土地审批、项目立项、工程设计等前期工作。引导组建盘锦大千物流有限公司,解决了双台子区300余货运车辆的停、靠问题。

    【维修行业填补空白】

    建成并开通“96122”汽车维修救援服务中心,填补了盘锦市该项工作的空白。新培育全省“百强汽车维修诚信企业”2家,大洼县、盘山县检测站和市综合检测站均完成升级改造并投入使用。

    【科技信息】

    121台跨省、市际线路中高级客车全部安装行车记录仪或GPS,全市260辆危货车辆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正在出租汽车行业中宣传推广安装GPS。

    【驾培行业】

    全市12所驾校招收初学驾驶员19 164人,考试合格率96%以上,培训主体的经营资质达标率为100%。营运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5 146人,合格率98%,新办从业资格证的营运驾驶员同比增长76.1%。成立交通行业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组织鉴定考试355场,鉴定人数10 913人,规范了交通行业技能性岗位管理。

    【运输市场】

    加强运输市场动态管理,落实出租汽车行业专项整治和打击非法营运工作。全年检查各种营运车辆7 210辆次,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营运行为1 200件,暂扣车辆500辆次,扣证600件,查扣非法营运车辆480台次,户查22,受理举报案件20件,结案19件,结案率95%,无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败诉案件发生。

    【各项经济指标】

    盘锦港完成吞吐量87.8万吨,比上年增加4.8万吨,创建港以来最好水平。北沥公司加工原油75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24亿元,销售收入24.3亿元,利税3.6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公司20万吨/年环烷基馏分油加氢项目完成了油品中试开发试验、安全预评价及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土地征用、委托初步设计等工作。全市完成客运量1 722万人次,旅客周转量88 899万人公里,货运量3 811万吨,货运周转量221 843万吨公里。

    【港口合作项目】

    8月31日,市政府与营口港务集团正式签订了《盘锦港与营口港合作发展框架协议书》,成立建港工作领导小组。完成了资产评估及货源调查工作,起草合作合同初稿。积极做好建港技术准备,协调配合营口港务集团委托制定3套建设方案,完成海流测量、泥沙取样、海域测量和泥沙数模试验。双方的成功合作在辽宁省港口资源跨地区整合方面率先起到了示范作用。

    【行政执法】

    清理执法主体,确认5个行政执法机关和10个授权行政执法机构,取消5个执法机构。整顿执法人员,组织参加市政府承办的资格考试,规范了任职条件,改善了执法人员年龄和文化结构。规范执法行为,严格依法行政,正确处理执法与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的关系,认真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从源头上防止“三乱”现象。

    【安全生产管理】

    创建“工作有计划、季度有检查、管理有制度、责任有落实”的“四有”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及时查找并整改安全隐患,全系统公路建设与养护、港口装卸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为零,火灾事故为零,工业生产事故为零,道路专业运输企业责任行车事故四项指标为零。会同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全市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进行评估。117户企业申报,专家组评估104户,合格101户,限期整改3户,评估率89%,合格率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