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6年)

信息产业(2006年)

发布时间:2010-05-21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225

信息产业管理

    【信息产业发展情况】

    2006年,全市信息产业继续稳步发展,整体实力不断提高,初步形成了以软件研发、电子信息产品制造、通信及信息网络服务和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为主要门类的产业格局。全市信息产业总规模(邮电业务总量与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之和)达到18.75亿元,比上年增长16.9%。其中,电信业务总量16.03亿元,邮政业务总量1.52亿元,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1.20亿元;全市信息产业增加值可实现5.60亿元。交换机总容量139.97万门,全市电话用户可达到98.84万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43.84万户,移动电话用户55万户,电话普及率达到78.5部/百人(全国、全省电话普及率分别是63.3%和77.2%),全市互联网接入用户将达6.97万户。

    市邮政局、所达83个,投递段道103条,汽车邮路千余公里

    【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

    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已起步,盘锦普乐斯数码有限公司,继年初机顶盒样机下线之后,新研发的平板电视配件投入生产,开拓市场和其他产品研发工作,正在进行。

    【软件与系统集成服务业发展】

    软件业稳步发展、成绩显著。软件业继续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全年软件业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33.3%,经认定软件企业4户,登记软件产品5个,获得系统集成三级资质企业2户。软件研发和产品覆盖领域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迅速上升。软件工程技术人员队伍不断扩大,软件企业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软件业在全市电子信息产业中发挥着主力作用。

    【电信业发展迅速】

    全市电信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通信技术不断提高,电信业务功能全面提升,现已形成由光纤、卫星、微波、固定和移动等多种通信方式组成的“天地一体”的宽带综合业务数字通信网络,电信业务总量16.03亿元,增长16%。公用通信网全部实现网络互联、互通;市区光纤通信设施已铺设到小区、楼宇;全市乡镇自然村固定电话通话率达到100%。

    【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

    互联网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全市有5家电信运营商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除了较为普遍的专线、ADSL、电话拨号等方式外,还提供WAP、无线等接入方式。互联网出口总带宽超过5G,网络可达到无阻塞、无中断,能够满足用户各种使用需求。

    【政务信息化稳步推进】

    电子政务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联接全市党政机关的电子政务网络全面建成,网上部分办公业务和部分应用系统开始启动运行。开通运行的市政府综合门户网站,经过改造升级和内容充实,成为市政府各部门在互联网上信息发布,提供在线服务及与公众联络和交流的重要窗口。“金”字工程系列领域信息化建设继续推进,网络基础设施水平进一步提升,网络应用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信息技术特别是计算机网络技术在政务工作领域全面应用。

    【各项信息化工程效果明显】

    “百户企业信息化示范工程”试点企业的信息化项目,均按计划顺利推进。通过信息系统的建设,试点企业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并对全市企业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通过实施“百万农民上网工程”,全市行政村的宽带互联网覆盖率达到90%以上,并有126个行政村建立了村级信息服务站,开辟了农民致富新途径,有效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盘锦市家庭上网工程”的实施,增强了广大居民信息化的意识,提高了应用信息技术的技能,带动了科、教、文、卫等系统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大大提升了全市社会信息化水平。

    【加强无线电管理 维护空中电波秩序】

    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固定监测站的防雷接地系统和监测铁塔的建设及其相关工作全面完成,固定监测与移动监测设备的安装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努力做好无线电监测和检测工作。为防范“法轮功”分子在全国“两会”及节假日期间进行电视插播等破坏活动,加强了监测值班,完善了无线电管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全年监测值班90余人次;高考期间,为保证全市高考工作的顺利进行,避免考试中使用无线电通讯设备作弊,对市、县考点进行了监测;为减少各种无线电通信网络之间及基站与其他无线电台(站)之间的干扰,对分布于两县两区的PHS基站进行检测,对不符合技术指标的基站提出整改要求。认真受理无线电干扰投诉。全年受理市民投诉12起,设台单位投诉9起,经现场测试、协调,所投诉的干扰或“电磁伤害”均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加强频率资源占用费收缴工作。认真收缴频率资源占用费,严格规范频率资源占用费征缴行为,全年收缴频率资源占用费21万元,收缴率达95%。

 

邮政

    【概况】

    盘锦市邮政局下辖盘山县、大洼县邮政局。内设管理机构四部一室一会:人事教育部、计划财务部、经营服务部、监督检查部、办公室、工会。下设储汇分局、集邮公司、速递物流分局、发投转运分局、代办业务分局、函件广告分局、信息技术分局、运输分局八个分局。全局共有城乡营业网点83处。全市汽车邮路单程总长度1 008公里,服务面积4 094平方公里,服务人口120万。全局从业人员945人,其中在岗职工446人、劳务工499人。全地区邮政业务收入完成1.09亿元,比上年增长7.9%;收支差额完成762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12万元。

    【邮政经营】

    以全面发展为主线,以适时开展劳动竞赛、召开推介会为契机,以规范化服务为手段,抓大不放小,推动各项业务整体发展。函件业务发展良好,收入增长率列全省第3名。全年制作交寄账单22万件,DM 49期,商函占函件收入比重62%;贺卡销售超额完成省局计划,全年开发销售贺卡220万元,较去年翻一番;强化名址库建设,新增名址信息3万条,创收70万元;组织第二届书信比赛,实现收入13万元;启动县局函件市场,两县局收入均突破30万元,同比增长60%。报刊发行业务完成新版报刊收订和分发系统上线;党报党刊收订采取“财政划拨,集订分送”的新举措,实现一次性报刊流转额1 710万元,实现增长3%的目标。集邮业务圆满完成了1992年~2003年票品集中销毁工作,成功参与《2008年奥林匹克集邮收藏博览会选拔展》工作;2007年新邮预订工作取得突破,预订额98万元。包件业务校园、部队市场开发实现收入192万元,快包比重达到51%。电子通信业务实现收入150万元,为通信运营商放号1.12万户;全年共代收各种通信费用2.4亿元,实现收入61万元。金融类业务全年邮储收入达8 732万元(含中间业务、保险)完成计划的102%,同比增长10.5%;资金运作比率98.9%,全省排名第一,收益率达3.12%;成功接收田庄台工商银行网点,一次性增加余额5 750万元,邮储市场占有率达14.5%,同比提高了0.3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一;全省第一家开通代收取暖费业务,增加活期余额3 700万元。大洼县局为1 800户农民发放低保金,每季代发金额2 900万元,按户结算手续费,年创收近40万元。全年完成代理保险7 258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31%。速递物流类业务积极发展国内、国际、物品类业务和单、证、照业务,全年完成业务收入497万元,同比增长16.5%;组织开展中秋“思乡月”专项营销活动,实现收入23.1万元;以“卡哈拉”项目为突破口,异地、国际业务收入完成377万元,同比25.6%。中邮快货、物流运输、家电配送、一体化物流开发、农资连锁取得进展,实现收入70万元。市场营销全局直接从事营销工作的专职人员55人,占主业从业人员的6%;积极参加湿地节、蟹文化节、亲情包裹邮寄等主题营销活动,全年确定52个业务开发项目,实现收入465万元。

    【综合能力建设】

    全年新增局所3个,布放ATM达到14台,建精品骨干局所5个;加强营业、投递基础网建设管理,提升服务层次活动和投递质量专项整治活动,增加投递站点80平方米,5台汽车,2条投递段道,3 000个信报箱。投资150余万元,对55个支局进行互动连锁门安装和摄像头更新。加大对非法经营的查处力度,特别是对函件通信市场和“黑速递”进行整顿和打击,维护邮政权益,为用户创造良好的用邮环境;继续抓好集邮市场管理,维护集邮市场经营秩序;宣传《邮政法》,提高邮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企业管理】

    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在加大对县局财务一体化集中管理的基础上,强化经营预算,把成本费用管理从事后和事中转到事前,使成本费用得到控制。职工工资、福利费同比增长4.2%;深化劳动用工制度改革,将36名乡邮员转为委办管理,将9个邮储网点收回主业经营,全地区467名劳务工纳入省中介管理;薪酬分配与企业效益、岗位责任、个人效绩紧密结合,调动各单位创收积极性。全年共组织经营、安全、视察、稽查等部门参加综合大检查10次,做到检查面100%。在实行电视监控达标率100%的基础上,对全部邮储从业人员进行行为排查,查出15人不完全符合储汇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其中2人调离本岗,对邮储营业员采取整建制交叉轮换。

    【企业改革】

    人事制度改革深入基层,适应政企分开和公司化运作的需要。全地区支局所支局长岗位实行公开竞聘,共有104人参加竞聘,211人参加大会,75人竞聘成功,走上支局长岗位。

    【服务工作】

    制定《邮政营业投递物品配备标准》、《邮政营业、投递服务规范》、《邮政营业管理规范》等规章制度,对支局营业时间、物品摆放、服务用语使用和限时服务等方面作了详尽的要求;开展星级营业员、投递员测评活动,采取日常检查与业务理论考试、实际操作与规范化礼仪服务测评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局营业、投递等一线人员,参加星级测评,共评出一星级人员39名、二星级人员27名、三星级人员3名。完善《星级服务管理办法》,对星级服务管理的适用范围,星级服务管理的级别和标准,星级服务的申报、审批、考核、评定、待遇等都做了详细的要求,明确每半年组织一次星级考评,综合评选,优中选优

    【精神文明建设】

    继续保持“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开展爱心邮路精神、王顺友精神和致加西亚的信学习活动,并与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相结合,制订八荣八耻标准,联系实际做到“六个结合”。积极开展“双杯”竞赛活动,全局踊现18个先进集体、21个先进个人、8个营销精英;投资近20万元对3栋职工家属楼进行维修,取暖改造;投资10万余元建5个温馨职工小家,使职工在工作之余享受到企业的温暖;邮储岗位轮换拿出12万元,对385名营业员进行交通费、误餐费补贴;职工用餐享受补贴,食堂用餐环境、质量得以改善;继续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治理商业贿赂和纠风服务工作,健全和深化以局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监督制约制度,进一步加大源头预防制度。企业文化建设丰富多彩,通过开展乒乓球、羽毛球、篮球、书法、摄影、个人才艺展、职工拓展培训、职工艺术团表演等活动,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市邮政局被省消费者协会评为“辽宁省诚信单位”。

    【第二届“中国移动杯”中小学生书信征文活动】

    5月20日,盘锦市邮政局、市团市委、市教育局、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市移动公司联合开展的第二届“中国移动杯”中小学生书信征文比赛活动正式启动。比赛活动参赛量达16万件,形成函件收入12万元,新增名址库信息6万余条。

    【开办代收取暖费业务】

    为大力拓展邮储中间业务,市邮政局与盘锦广田热力有限公司和盘锦热电责任有限公司分别达成协议,两家公司所属4.5万户的取暖费均由盘锦邮政储蓄网上代收。代收金额达6 000万元,实现手续费收入6万元。

    【“财政划拨 集订分送”党报党刊】

    盘锦市委、市政府对2007年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进行改革。2007年度市直党政机关包括全额和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实施“财政划拨,集订分送”的办法,具体操作:由市委宣传部提供2007年度各个单位订阅数量、种类,一式2份,订阅单位和市邮政局各1份。核对后,市邮政局开收据,市财政局将从各个单位的经费中集中扣除,直接划拨到邮政局专用账户上。此项措施,确保了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顺利进行。

    【“教师节”项目营销取得良好效果】

    抓住第22届教师节的有利时机,与教育局和10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采用贺卡型邮资封的形式免费为每位在岗教职员工寄送节日贺卡和慰问信,同时为在岗教师赠送具有纪念意义的工作手册,加快函件业务发展,提高项目营销水平,活动由教育局提供名址,各商家负责出资赞助,邮政负责策划、宣传和邮寄,实现了企业、商家和邮政三方的共赢,在社会上营造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活动共开发邮资封1.4万张、明信片1万张、商函1.4万份、新增名址信息1.4万条、发放工作日记8 000余本,实现收入11.4万元,有力促进了函件业务的发展。

 

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盘锦市分公司

    【概况】

    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盘锦市分公司是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在盘锦市的分支机构,历经盘锦市电信局、盘锦市电信分公司、辽宁省通信公司盘锦市分公司等多次更名。公司内设12个职能部室,14个生产部门,下辖盘山、大洼两县分公司,有正式员工670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354人,研究生13人,技术业务人员543人。截至2006年底,拥有固定资产原值近12亿元,固定电话装机容量已达40万门,无线市话网络容量12万门,建有交换局点30个,接入网局98个,代收话费网点70多个,遍布城乡各地。

    2006年,盘锦网通公司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效益质量年”主题,坚持实施“一个中心,两个确保,三项重点业务,四大战略,五项创新”工程,努力创建和谐企业环境,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全面完成省公司下达的各项指标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任务。公司经济效益和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在经营、维护、管理、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市场经营】

    2006年,继续坚持贯彻了“抢前抓早”和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的原则,在公司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经营效果显著,在辽宁省网通公司的综合评比中,全年一直为优秀。公司先后组织开展了“跨越05行动”、“春雷行动”、“宽带百日竞赛”等大规模营销活动。固定电话、宽带、小灵通三大重点业务持续均衡稳步发展,企业经济效益稳步提升。4月,盘锦网通各类用户首次突破40万户。下半年,按照省公司创新转型“辽沈战役”的总体部署,陆续推出了“亲情1+1”、宽带商务、大众电话等20项创新转型业务。

    【通信服务】

    2006年,服务基础管理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以客户关系为导向,以优质服务为基础,加大对服务售前、售中、售后全过程的管理控制力度,强化后台支撑保障,全面提高服务水平。客户满意度预警、客户投诉预警、突发或重大服务质量问题预案三大服务管理机制得到继续完善,全年客户投诉处理及时率100%。认真巩固落实ISO 9001标准的要求,做到全过程管理、全员参与、持续改进,进一步理顺服务流程,确立差异化、等级服务标准。高度重视互联互通工作,认真开展“畅通网络,诚信服务在网通”活动,保证网间通信质量。年内先后开通招行、农行等5家银行代收费的接口,使代收费机构由原来的1家扩大到6家,既方便用户缴费,又缓解了营业前台的压力。10月,公司代表辽宁网通接受集团公司服务组检查,各项服务工作均达到电信服务规范和网通企业服务标准,受到了好评。全年客户综合满意度86.51分,位列集团公司第十名。

    【通信建设】

    2006年,按照辽宁省网通公司统一安排,盘锦网通公司建设、维护、经营、支撑中心等部门通力协作,圆满完成了固网智能化改造以及支撑系统的业务割接改造工程,交换网络在控制层面实现了由电路交换向软交换的转型,全面提升了固网对新业务的支撑能力。开展了网络末梢整治工作。本着“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逐步对不合格线路设备进行更新、改造。全地区总计完成了44个用户配线区的皮线整治工作,维修用户电缆38.6条公里,整修杆路39.2杆公里,维修中继光缆18条公里。实施小灵通网络“畅通工程”。努力加强城市主要干道、大型公共场所、较发达农村地区的网络覆盖和优化,提升小灵通分流外网话务的能力,并在重点区域做好预防性优化,确保网络高质量运行。小灵通信号覆盖两县、两区和19个比较大的场乡镇。

    【企业改革】

    盘锦网通公司继续深化人事用工制度改革,建立员工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流动机制,实现全员竞聘上岗。2月,公司对现有的大客户中心的客户经理重新进行竞聘上岗,首次配备项目经理,全部大专以上学历,平均年龄仅33岁。进一步完善向营销一线倾斜的绩效考核与薪酬激励体系,建立企业、部门和员工3个层面的绩效管理体系,形成员工增加收入靠企业效益增长,个人收入多少与工作业绩挂钩,收入能升能降的薪酬分配办法。

    【企业管理】

    企业内控体系逐步建立。按照《萨班斯法案》监管要求和省公司统一部署,2月末全面启动内部控制推广工作,在省公司规定时限内圆满地完成内控要求的各项任务,顺利通过省公司两轮测试。企业管理内功得到快速磨练。按省公司ERP系统推进的总体时间进度安排和实施要求,财务、人力资源、计划建设、采购与物流等部门完成了ERP系统一期工程和部分模块的二期工程上线、数据录入和核对工作。ERP系统上线模块已顺利运行。严格执行服务规范,不断增强企业整体经营能力和执行能力。10月30日至31日,公司顺利通过了长城(天津)质量保证中心专家组对本公司通过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后的首次监督审核。

    2006年,公司员工培训工作紧紧围绕市场营销、新技术、新业务发展和创新转型的需要进行。为进一步提高宽带维护人员技能和促进宽带业务的发展,举办了ADSL宽带接入维护技能大赛。外聘专家讲师对营销、服务、管理人员进行销售技巧、服务礼仪、创新管理等系统全面的培训。全年共组织各类培训30余期,参加人员3 000多人次。

    【精神文明建设】

    2006年,为进一步提升和弘扬盘锦网通企业精神,组织开展“爱我网通,奉献企业”为主题的实践活动,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各种会议、内部宣传栏、读书、演讲比赛、文体活动等形式宣传企业文化,构建和谐企业氛围。6月中旬,按照集团及省公司要求,市分公司开展了“学经验、找差距、定措施”等系列学习青岛经验活动。组织党员学习《江泽民文选》,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等。结合经营任务深入开展共产党员建功立业活动,丰富和创建共产党员工程、党员模范社区、营销红旗岗、优秀服务岗。坚持把经营业绩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评比的首要条件,2006年度共评选各级党委表彰的先进党组织8个、优秀共产党员16人,公司党委被省公司党组评为“争先创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工会组织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切实关心员工生活,优化生产环境,要让员工心情舒畅地、全身心投入到积极的工作中。投资4万元建设功能齐全的“职工之家”活动室;不断地对各生产场地的环境和办公条件进行改善;新建的标准化档案室、企业文化展室于12月顺利通过了国家“AA”级评审。6月,组织所有在职员工进行了身体健康检查。

    【安全生产】

    2006年,盘锦网通公司以通信机房防护为重点,全面落实安全防火责任制,落实营业网点和重要部位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设施、资金和人员安全。切实做好加强通信线路安全保护工作,依法打击侵犯企业权益的行为。加强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全年无一起人身伤亡事故。全年各项安全保卫责任目标圆满实现,企业规避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中国电信盘锦市分公司

    【概况】

    盘锦市电信分公司是中国电信集团北方电信有限公司辽宁省分公司在盘锦市行政区内设立的电信公司,于2002年重组挂牌成立。

    【网络状况】

    一手抓好信息化解决方案库建设,一手抓好信息化支撑网建设。深入调查研究盘锦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和各类电信用户的现实需求,反复比较各类信息化解决方案的优劣,专门针对各类用户潜心构造了信息化解决方案。坚持网络建设与网络调整相结合,网络覆盖能力进一步增强,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加强宽带、数据、专线投资,建设传输光缆化、接入综合化的新型信息网,灵活满足用户的各种通信业务需求;同时优化资源配置,合理调整接入网ONU布局,盘活资产,提高设备实占率,使网络接入能力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性进一步提高。

    坚持网络优化与维护管理并重,运行质量不断提高。加强设备维护,狠抓机房管理和内部工作流程管理,提高维护质量。理顺了跨代理区域的装机流程,解决了跨代理区域装机难的问题,维护质量明显提高。全网设备全年畅通运行,无重大通信事故发生。

    【业务服务】

    盘锦电信经营范围是固定电话、宽带、互联网专线接入、数据专线接入、190长途电话、17968/17969 IP电话、E视星空、超级一号通、七彩铃音、商务领航(自助建站、企业邮箱、网络安全、网络硬盘、企业移动办公、网上工作室、电子传真、全球眼)、号码百事通(个人通信助理、企业总机、个人总机、商旅服务)等电信业务;国内、国际各类固定电信网络与设施(本地无线环路)业务;固定电信网络的语音、数据、图象及多媒体通信与信息服务;与通讯及信息业务相关的系统集成、技术开发、技术服务、信息咨询、设备生产、销售和设计施工。

    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实施细则和网上投诉受理流程与大客户、普通客户服务支撑保障办法,以营业窗口为重点,提高电信服务水平。加强营业员管理,制定了营业员考核管理办法。规范营业厅服务,从软、硬件上同时改善。更新了配置较高的营业终端,增添了E视星空演示服务,设立了客户接待室和用户书写台,悬挂明显的台席标志牌。设立服务引导员,引导客户方便快捷的办理、咨询各项电信业务;在营业员中实行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的“三声式”站立服务;在收费时做到“唱收唱付”,双手递接物款等规范服务;由资深的营业员担任值班经理负责营业厅的现场管理和咨询、投诉的处理;由业务熟练的营业员现场演示电信业务,将营业厅打造为展示企业产品和形象的精品窗口。提倡为用户多送一杯水、为用户多跑一段路、教客户熟悉一项新业务;为集团客户及大客户提供高品质的综合电信服务,制作和发放“客户服务卡”,实现真诚沟通,用心服务。完善营业基础管理工作,制定了直销员业务受理流程,并强化业务受理的监督检查,每日进行班前讲评与业务稽核,每月进行集中检查整改,保证营业系统中的基础资料准确无误。坚持对新装机客户、障碍申告客户和投诉客户进行电话回访,及时了解业务开通情况、客户使用情况、障碍处理情况与投诉处理情况,满足客户需求。坚持回访客户,回访率100%,客户投诉处理及时率100%,客户满意率100%。兴隆台营业厅被市工商局315申诉举报中心设定为消费者维权联络站;被评为市级“消费者满意单位”;客户服务中心营业班被辽宁省通信管理局评为“辽宁省用户满意电信服务明星班组”。

 

辽宁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盘锦分公司

    【概况】

    2006年,盘锦分公司较好地完成了省公司下达的各项任务和指标,年上缴利税超过1 000万元。市场份额和客户数得到了规模增长,业务收入增长率稳步提高;网络管理指标全部为满分,网络客户满意度全面提升;综合管理创新工作卓有成效,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按照SOX法案的要求规范了公司各项管理制度及其操作流程,公司整体呈现出持续稳定、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经营】

    一、市场营销。盘锦分公司对经营形势进行了全面、科学分析,充分考虑到盘锦地区移动电话用户的消费需要和消费特点,制定了适合本地区的市场营销方案,陆续推出实用全球通、神州行大众卡两种品牌,进一步降低了移动电话的资费标准。实现客户数的规模增长,保持了公司在市场竞争中的主导地位优势,市场占有率和收入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二、品牌推广。开展了以全球通、动感地带、神州行为主题的宣传及业务推广活动,参与客户总人数超过8万人,使公司形象、品牌、新业务得到了有效宣传。

    为增加全球通客户服务项目,为全球通客户增设了备份SIM卡服务。使客户在丢失或损坏SIM卡的情况下,也能够立即恢复通信,并保留全部的原SIM卡信息。11月,开展了预存话费送话费及预存话费送礼品等客户回馈活动,有效提高了全球通客户及VIP客户满意度。

    10月,盘锦移动公司对盘锦地区的移动通信市场进行进一步的市场细分,为“长话”和“夜话”使用较多的客户量身打造适合的品牌套餐——神州行长话卡、神州行夜话卡,降低了“长话”、“夜话”的资费标准,让外地来盘务工的农民工可以与远方的家人“畅所欲言”的沟通,从事夜间工作的客户也能够更加方便实用的接打电话。

    为方便学生群体对移动通信业务的使用,在盘锦地区仅有的两所大专院校建设了动感地带品牌店,并积极与这两所院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有效促进了校园客户市场的发展。其中彩铃试听、彩信打印和移动可乐机等特色服务项目深受大学生的欢迎。

    三、服务工作。本着“一切从客户感知度出发”的宗旨,从完善制度和基础服务做起,对全部自有渠道实施暗访通报制度,找出渠道服务存在的短木板,并及时进行整改。利用节日契机,在元旦期间举办了三场“心之韵”大型文艺演出活动,邀请集团客户和VIP客户3 000余人参加。在7~10月份,利用渠道资源、媒体资源等广泛开展客户满意度问卷调查活动,查找服务中的不足,使客户满意度得到了有效提升。

    为改善营业厅服务环境,更好的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盘锦移动公司在全省率先实施“沟通100”营业厅改造工作。5月底,完成自有自营渠道“沟通100”营业厅建设工作。

    四、集团客户服务。为更好的为集团客户提供方便、实用的服务内容,制订切实可行的行业应用方案,盘锦分公司下发了《集团客户营销工作指导意见》,制定了《集团V网业务标准》、《集团彩铃等其他行业应用业务发展标准》。努力完成公安警务通、车务通合作项目和部分机关单位的专线接入业务,基于GPRS网络,在辽河油田开展了油井监控、电力抄表、远端控制等行业应用,为油田地区提高工作效率、实现移动办公提供了技术支撑。

    【网络工作】

    2006年网络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各项考核指标均为满分,并且完成了省公司下达的各项目标。网络维护管理工作得到加强,实现了科学规划和优化网络,提升了用户对网络的满意度,以“市场为主线”逐步实现“网络维护”向“网络和业务维护”的转移。

    一、网络规划。配合省公司较好的完成了3G网络规划和3年滚动规划等重要的网络规划项目,完成了本地网传输二平面改造规划,互联保护环路规划,盘锦各县区光缆管道规划,兴隆台传输机房电源等规划项目。

    二、优化网络。建立大客户重点区域预警表,按照差异化服务的概念,优先解决重点地区信号问题。重点解决城市内部立体覆盖中,热点商厦、居民楼等建筑物中的“死角”覆盖问题和偏远话务稀疏地区的覆盖。建立有效协调机制,彻底解决网络干扰器等外部问题导致的网络质量下降。通过加强互联互通管理,重点解决了17951IP问题。在“五一”、宏冠造船厂开业庆典、会计师考试、高考中考、二界沟开海、“十一”、中秋节、红海滩旅游节等重要活动中,及时有效的开展应急通信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了盘锦海域覆盖,为救生等事项提供通信保障。

    三、加强互联互通管理,重视网间互联安全。为规范公司互联管理行为,制定了《盘锦分公司互联互通管理文件和管理细则》。建立健全了互联技术档案、互联争议问题处理档案、互联会议档案等基础资料。为保证互联链路的安全性,制定了盘锦各个运营商互联光保护环建设方案,截止9月,公司与所有运营商全部实现互联环路保护,有效的保证了互联网络的安全。

    四、加强故障管理,保证网络安全,减少话务损失。在省公司网管中心的配合下,在盘锦试行故障二次分流派单,极大地缩短了故障判断时间。同时,通过发电、传输设备、线路代维并加强代维管理,对电源和传输导致的故障掌控能力不断加强,从而保障基站设备持续稳定运行。

    为保证汛期通信安全,及时成立了通信保障组织机构。购置了防汛物资,重新修订了汛期应急通信保障预案。为保障网络信息安全,按照SOX法案对信息工作的要求,重新修订了《盘锦分公司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办法》,在各部门设定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员,加强了闭环管理,保证了网络信息安全。为了提高网络安全性,对10个A类基站安装气体灭火设备。

    【综合管理】

    全面贯彻执行萨班斯法案404条款,认真组织穿行测试、遵循性测试,作好测试质量控制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加大内部控制力度,制定和下发了《盘锦分公司管理创新工程实施细则》,将管理创新工作贯穿到全年各项工作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加强资金管理,对所有营业厅营业资金进行安全检查,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杜绝资金安全隐患的发生。

    下发《蓝海战略》和《赢在中层》,要求每位干部进行自学,提高干部的应变能力和管理水平。为提高全体员工对新业务的普及和推广能力,利用节假日时间举办了10期新业务培训,并对全体员工分两次进行了新业务的考试,全体员工对新业务知识的掌握有显著的提高。为调动全体员工敬业爱岗,开展了“我为公司献一策”活动,共征集提案300多件,其中的40件被评为优秀提案。

    积极与盘锦电视台、盘锦广播电台、盘锦日报社、辽河石油报社等媒体进行沟通,召开媒体记者座谈会,通报近期宣传的重点,宣传移动通信业务和知识。5月初,与市体育局合作,主办了盘锦市2006年春季足球联赛,《盘锦日报》、盘锦电视台做了近两个月的系列跟踪报道,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加大信息采集工作力度,全年共采集信息200余篇,其中《盘锦分公司开展消防设备控制系统操作技能培训》等4篇稿件被省公司采用。出版《盘锦移动通信信息》30期,及时报道了公司重大新闻、市场经营亮点、企业文化等信息。

    【助建社会主义新农村】

    盘锦移动公司以农村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293个行政村,移动通信网络无缝覆盖。把农村网络信号覆盖作为通信建设工作的重点。从建设之初至今,累计投资近6亿元,建设农村基站91个,占全市基站总数的50%,网络村镇覆盖率达到100%。

    二、推进农村信息化渠道建设。在实现基本网络覆盖的前提下,开展农村信息化渠道建设工作,进一步推出适合农民的低价位、方便实用的资费,降低农民使用移动通信业务的门槛。采取自建、合建、代办代销、电子营销等多种方式,逐步扩大农村服务营销网辐射范围,按照省公司提出的“一镇一店,一村一人”的目标,基本实现了有网络覆盖的地方就有营销服务网点。

    三、“移动信息专家”构筑农业信息化平台。从广大农民的需求出发,以方便农民、服务农村为目的,共为100多个行政村镇和乡镇企业定制了特色彩铃,发展了10 000余户农信通和气象通用户,为农民及时提供政策快讯、市场行情、供求信息、致富信息、农业气象等服务内容,帮助农民走上信息致富路。

    四、积极投身农村公益事业。10月,“欢乐新农村、移动送祝福”在全省范围内的巡演启动。盘锦移动公司从当地农民的需求出发,与省公司和辽宁人艺的工作人员一起为广大农民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文艺节目。

    2006年,在市政府号召的扶贫助困活动中,盘锦分公司全体员工共捐款14 500元,并且在第一时间通过民政部门将捐款送到困难群众手中。

 

中国联通盘锦分公司

    【市场营销】

    完善营销管理平台,将市场按业务种类和管理职能划分为GSM产品线营销管理中心、CDMA产品线营销管理中心等八个中心。实行“月度经营分析会”制度,公司业务骨干以上近60人共同听取各业务部门的分析报告,各业务部门的分析水平逐步提高,调研和决策能力也有所加强。在兴隆通讯市场(自有卖场)设置营业厅、售后服务厅,实现全功能服务。加大对渠道的拓展和管理,基本实现营销网络的100%覆盖,在形象、业务水平和规模上实现了规范和统一。

    【网络建设】

    根据省分公司的统一部署,公司在网络建设、维护等方面,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开展持续近半年时间的标准化整治工作,机房、营业厅等重点场所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规范设施管理,保证网络的安全运行。二是完成G网九期31个1800M基站的建设,保证中兴替换朗讯、华为设备的安全过渡,G网10期的准备工作也在按计划进行。三是加强网络优化,对市区深度覆盖差和县郊盲区近40个点安装了直放站分布系统,网络质量更趋于精品化,在全省的维护指标评比中始终名列前茅。

    【企业管理】

    对管理工作重点进行整治,从根本上消除部分员工的麻痹思想,提高整体运作能力。实行制度管理。以内控为框架,对公司的各项制度重新进行了修改和编制,成立了内控办公室,定期召开内控工作会议逐部门查找漏洞,落实整改时限和措施,各项流程得以全面完善。实行人性化管理。年内为员工开办了食堂,对基础设施和工作环境进行改造。打破原有薪酬分配制度,向一线和辛苦岗位倾斜,评选季度优秀员工予以奖励。党、团、工会等组织适时开展拓展、评优、趣味运动会、知识讲座等员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增强了公司的凝聚力。实行成本管理。对业务招待费、广告费、代办费和代维费等费用支出上严格把关,限定额度和完善审批流程,体现成本管理的有效性。

    【客户服务】

    2006年,将服务作为提升品牌的重要措施,归口管理,在客服部成立了客户维系挽留中心、服务管理中心、客服中心和投诉处理中心,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入手提升服务水平。按省分公司统一部署,按时、按标准完成自有营业厅和合作营业厅的司标更换工作,并对营业厅环境和设施进行改造,改善了服务环境。对服务人员实施星级管理,开展服务明星竞赛活动。将各区域纳入投诉闭环系统,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落实四项服务承诺。对大客户进一步深化个性化服务,举办了登山比赛、钓鱼比赛和旅游等多项活动,密切了与大客户的关系。

 

中国铁通盘锦分公司

    【概况】

    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通)是经国务院批准,2000年12月20日经国家工商管理局注册的国有大型电信运营企业。2004年1月20日由铁道部划归国资委,成为国有独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

    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盘锦分公司(简称中国铁通盘锦分公司)是中国铁通的市级分支机构,于2001年7月3日组建,7月19日注册,9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公司机关设五部一室一中心,即市场营销部,网络运行与维护部,财务部,人力资源部,党群工作部,办公室,客服中心。公司有高级工程师、工程师等技术干部30名。具有大中专以上学历的员工占全体员工总数的85%。公司成立几年来,始终坚持“以服务赢得市场,以质量塑造品牌,以差异化增强竞争力”的原则,在确保铁路通信畅通的基础上,大力开拓公众电信市场,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通信建设】

    加强城域网建设,使其布局合理。2006年,建成城域网5.5公里,本地网178公里。新建交换局(模块局)1处,对已有交换局扩容4 000线。年底,已发展到11个经营部,23个交换局,交换机总容量60 000线。光缆线路204公里,电缆线路783公里,初步建成了覆盖两县、两区及部分乡镇技术先进、功能齐全的基础传送网、业务承载网以及各种电信支撑网络,通信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设备运维】

    加强设备的运用与维护工作,保证设备安全和机房安全。年初制订出设备维护年度和月份计划表,并按计划落实。各无人机房安装动力环境监测设备,随时对无人机房的防盗、防水、烟火、电源等情况进行监测和自动报警。成立应急抢修组织,制定应急倒代方案,以保证发生故障后及时进行抢修和倒通迂回电路。实现了全年安全生产的目标。

    【市场营销】

    中国铁通开通“10050”统一客服平台,服务质量达到了信息产业部的部颁标准,建立全国计费结算中心、各省、市计费中心和全国统一的客户服务体系,是全国第一家可向用户提供市话详单的电信运营企业。

    【企业管理】

    坚持以财务管理为核心,以人力资源管理为保证,健全三个机制,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加强财务管理,公司的各项活动都要以合理的资金保证为前提,凡动用资金的项目,都要经过严格的审批,保证各项经济活动有序进行。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完善三个机制。调整区域经营部,达到合理布局。逐渐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善的经营体系。对公司全体员工实行全员考核,全员自荐,双向选择的用人机制。对新员工全部实行岗前培训、安全教育,线务员、营业员全部参加由辽宁省通信管理局组织的职业技能鉴定并都已持证上岗。

    【业务范围】

    可提供固定网本地电话、国内国际长途电话、IP电话、数据传送、互联网、视讯、卡类、呼叫中心、虚拟专网、网络托管、传真存储转发等多项基础和增值电信业务。